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家長讀書交流發言稿

家長讀書交流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家長讀書交流發言稿 標籤:讀書思廉 做最好的家長

  陪孩子一起讀書成長漫談

  王司琮鉞爸爸 王永升

  各位老師、家長們:

  晚上好!今天非常榮幸能參加張店區和平小區小學“家長學校”啟動儀式。首先,非常感謝學校領導、家委會李芸書記給我們創造了這麼好的機會,讓大家可以一起來探討學校和家庭教育之間的互動話題,我交流的題目是《陪孩子一起讀書成長漫談》。個人經驗是,以海量閱讀為抓手,循序漸進地引導孩子暢遊知識海洋。琮鉞所在的二年級是學校主推的海量閱讀實驗年級。2006年,也就是琮鉞出生的那一年,我曾看過新世界出版社的《陪孩子一起讀書》,是當時的“全國家庭教育主題讀書活動專用資料”,從那時起,就感覺讀書已經成為聯繫家長和孩子之間的感情紐帶與精神橋樑。2012年琮鉞入學以後,班主任高偉老師的大力提倡使海量閱讀觀念更加深入人心。每一個孩子都是家庭的寶藏,家長應該懂得如何挖掘寶藏;每一個孩子都是天才,家長應該懂得如何開發孩子的潛能,所以陪孩子一起快樂地讀書,從而健康地成長是為人父母的責任和義務。此時此刻,看到電教室后牆上“閱讀滋養底氣,帶來靈氣,造就才氣”和“經典閱讀、精彩人生”的大字,不由想起琮鉞剛上一年級時我也這樣暗暗提醒過自己。“黌門半掩透書香,蘭葩綉蟬窗”,是家庭教育的最佳境界。

  一、時代背景

  記得我小時候並不是很重視語文,課外書讀得極少,當然那時候畢竟不是如今的信息化時代,不太容易讀到自己感興趣的書籍。即使到了大學階段,也只補課似地匆匆讀過金庸全集中的《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和《鹿鼎記》3部,很羨慕那些通讀過金庸14部小說兩到三遍甚至更多的同齡人,要知道在2005年底由25位知名文學評論家參評的“世紀文學60家”中,金庸僅排名第48位,即使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莫言當時也只位居第12位,抽那麼多時間讀那麼多書實在不是一件輕鬆的事。現在的孩子,早已深處信息密集的網絡時代,從《科學家教》、《Newton科學世界》,到《可怕的科學》、《小屁孩日記》,乃至《哈利 波特》、《指環王》系列,家庭閱讀和指導材料異彩紛呈,不難想象讀書匱乏意味着將來會處於何等尷尬的境地。所以幼年時海量閱讀成為必須,作為家長,不免深感“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務必倍加重視,做到“庭訓煜兒,溫良恭儉,椿堂小築芸香館”。講到這裡,我又不由想起科室的工作格言“精細化管理、感動式服務”,家庭教育中父母對孩子的言傳身教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二、讀書預備

  讀書是掌握語言的較高形式,那駕馭語言的初級形式毫無疑問是識字,在孩子很小的時候,就要特別注意發現他們在不經意之間顯露出的對文字的興趣,並加以引導。這需要細心、耐心和恆心,再好的識字教程都只是工具而已,家長在孩子面前要特意樹立熱愛讀書的良好形象,引導孩子成為一起讀書的夥伴。很難想象,家長忙於看電視、玩電腦、玩手機或其他所謂更重要的事,又怎麼能要求孩子靜下心來心甘情願的讀書呢?學校教室黑板上“勤勉持恆、和樂好學”八個大字要求的不僅僅是孩子,還有我們自己。當然能在孩子面前展示一下應用文字的魅力,潛移默化的培養他們的語言感悟能力,就再好不過了。水滿則溢,讀滿亦溢,“學養蘊楚材,騏驥經方探”,在堅持不懈的科學、文學、藝術等多方位家教氛圍的熏陶浸染下,或許哪一天孩子就會通權達變,給你意外的驚喜呢,既能在“騫翮遠翥”中做到“自然容與悠遊”,又能在“聆風解語”中做到“夙夜勤思,泛海揚舟”。

  三、書籍來源

  下面簡單談一下書籍來源。一是學校統一推薦的課外書:如孩子們正在讀的國學啟蒙課本《弟子規》、張秋生、楊紅櫻與羅爾德 達爾經典童話和曾經讀過的《好媽媽兒歌400首》等,都比較貼近大多數孩子的群體興趣;二是家長曾經讀過的課外書:如經久不衰的《十萬個為什麼》、《世界五千年》和小時候印象深刻的《動腦筋爺爺》等,可以與孩子共享兒時的閱讀經驗;三是家長代為選擇的課外書:如《開明國語課本》、安徒生、格林經典童話和“可怕的科學”系列叢書等,也非常有針對性且富於時代氣息;四是孩子自己選擇的課外書,這也是最重要的一點,每個孩子從小都有意識或無意識的喜歡某個領域的書籍,或汽車,或卡通,或恐龍,或太空,這都是有益的補充,適時放鬆一下控制,讓孩子體會自己做主的樂趣。學校組織的班級圖書角和日益豐富的區文化館少兒圖書館,又成為時下流行的互動閱讀表現形式,有助於孩子們加強交流,在“憑臨瞻眺”中做到“博物匯雅集賢,深思高舉明辨”,並解決家庭單方面的購書經濟負擔。

  四、怎樣導讀

  個人以為,家長在培養孩子讀書習慣的初始關鍵時期,最重要的任務是及時排除閱讀過程中隨時碰到的這樣那樣的困難和阻力,因為孩子可能會因此而喪失剛剛建立起來的脆弱的信心。比如說,一開始的時候隨時解答遇到的生字,甚至隨時查閱字典,保持孩子讀書的連續性,鞏固得來不易的閱讀成果。時斷時續的閱讀是很難產生持久的興趣的,要想成為孩子喜歡的秘書夥伴,就必須放下大人的架子,接近孩子,成為孩子心目中真正的大朋友,這都挑戰着家長們的智慧和能力。要把孩子每一次的求助和詢問,看成是溝通思想並成為朋友的最好機會,而不是演變成在孩子面前顯示大人成熟、孩子幼稚,這樣會使孩子覺得你高高在上,而他則失去了主動地位,不願與你做進一步的交流,何苦呢?當孩子可以相對自由地流利閱讀、暢遊書海時,則需及時跟進看圖作文或筆錄隨想,再選摘其中的優秀文章予以登載、交流,含英咀華,談言微中,“我的自畫像”使性格突出的一個個生動形象躍然紙上,“家長與孩子的通信”甚至還加深了父母與孩子的親情交流。孩子們藉此可以輕鬆找到運用文字的快樂,提高作文的課題性、可控性、觀賞性,向著逐步規範行文穩步提升。網絡博文《美國小學五年級作文,堪比中國大學生論文》亦為明證。

  關於海量閱讀的成功經驗甚至書籍一定很多,網上和書店裡都不難找到,但再好的方法也很難適用於每一個人,最終還是得根據自己孩子的特點因材施教,這也是儒家和現代教育學的核心理念。“工作流程規範試點工作-試點工作孕育工作品牌-工作品牌拉動工作提升”,2012年9月至今的和平小學試點海量閱讀已初顯成效,區域性教育品牌已初具形態,身為孩子家長收益良多。孩子是我們一生最傑出的作品,值得我們不斷精雕細琢。當然學生的本職還是功課,就好像太陽系的中心總是太陽一樣,個中學校功課和課外讀物的平衡需要根據具體情況分析把握。以上只是本人對於陪孩子一起讀書成長的幾點不太成熟的看法,不太全面,偏頗之處,盡請各位老師和家長多提寶貴意見,謝謝!

  2014年4月22日

您正在瀏覽: 家長讀書交流發言稿
網友評論
家長讀書交流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