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小學校長任職資格培訓感想心得

小學校長任職資格培訓感想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小學校長任職資格培訓感想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小學班主任

  小學校長任職資格培訓感想心得

  在這個草長鶯飛,生機盎然的四月,我有幸參加了xx市小學校長任職資格培訓。我們的培訓地點在xx師範學院,培訓的這20天里,我聆聽着在xx市乃至全省全國教育理念最前沿的知名專家的報告,分享着各地校長的辦學經驗和行之有效的管理操作方法。在交流和思想碰撞中感受到不同的校長的教育智慧,通過實地考察學校,感受其優質的教育資源和濃厚的學校文化,進而引發自己的思考。本次培訓不僅讓我拓寬了思路,開闊了視野,強化了學習與研究意識,而且也讓我對下一步學校管理工作有了一個清晰的思路。

  在開班儀式上,xx市教育局長駱xx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為所有的校長作了《xx市基礎教育的未來》的報告,對我市教育的現狀作了簡要分析,指出了我市教育在近幾年的發展中取得的成果,也指出了我們基礎教育在今天經濟發展的同時所面臨的困難,也對基礎教育今後發展的基本思路作了彙報,也對在會的人所有人作了要求,告別是他的“四下功夫”(要在改革教學內容和方法上下功夫;在提高教師隊伍素質,推動教師聚精會神教書育人上下功夫;在促進優質資源共享上下功夫;在完善教育質量監控上下功夫)令所有人津津樂道。教育局副局長孫逐對所有學員在培訓期的紀律作了嚴格要求,希望所有學員在學習期間服從管理,努力學習。培訓期間還有xx市師範學院成教處處長劉若東同志對我們講授了《禮儀常識》;xx師範學院分管教學的副校長岑玲為我們講了《學校教學管理與制度建設》,在香港大學讀研的鄭玉蓮教授上了《校長領導力發展的理論與實踐》;市教育局督學、前xx市文化小學校長秦楠講授了《學校管理與校長》,餘慶縣龍家小學校長梁中凱作了《學校發展教師,教師發展學校》的成功案例報告。整個培訓過程中我們還到了我市新課程改革最前沿陣地文化小學和朝陽小學進行學習考察活動,兩所坐落在市區的百年名校,有自己獨特的辦學思維和教育理念,校園文化建設都體現了濃厚的文化底蘊,都有自己傳統的特色文化。

  短短的的20天時間在我們如饑似渴的學習中晃然而至,我們的思想還沉浸在教授們的風采里,[蓮山課件]細細的品味着我們處於課改最前沿的基層教師們的教育新理念。從那裡知曉了學校要長足發展,突破瓶頸實現飛躍的重要性,以及參觀市文化小學“校園文化建設”的“活文化”理念和朝陽小學的“素質教育”為主體,“科技教育”、“文藝”、“社會實踐活動”為輔體的教育模式,育興小學把“德育教育”看作是素質教育的靈魂,着力打造特色的德育品牌,把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看作是一種美德。教育學生端正學生從掃一次地,洗一次碗,撿一片樹葉等細節中去體味勞動的真諦,特別是“成小事,靠業務水平;成大事,靠道德水平”寓意深刻。立足學校發展,校本研訓出特色的經驗。一系列的新的管理理念充盈於耳,受益非淺,感慨良多。聯繫自身工作實際,通過學習,收穫很多,壓力也很大,從班級開展的學員論壇中也受到很大的啟發,在邊培訓中邊思考,深深體會到作為一名校長在注重學習強素質,以人為本抓管理,才能開創學校教育教學工作新局面,通過學習充分認識到做好校長工作必須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當好校長必須注重加強學習,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和綜合能力。“有一位好校長,就有一所好學校”,因為校長在學校里是管理者、勤於學習,不繼提高自身素質,工作、講話才有感召力,才能形成自己獨特的人格魅力感染身邊的人,通過學習,才能不斷掌握教育教學管理理念和教育法律法規,才能做到思想為先導。

  當好校長必須是教育教學的“行家”。熟知“三維目標”在各年級各學科中的具體要求,引領教師構建高效的課堂,指導教師充分利用遠教資源,製作課件等形式來提高課堂效率。做好新課程改革的帶頭人,深入課堂帶主課。用自己的實力帶動教師構建高效課堂提高學校教育教學質量。

  當好校長的關鍵是要指揮好隊伍。要做好這些工作,校長必須自覺地當好師生的公僕,充分認識到領導就是服務。同時校長在教學上要有過硬的本領,帶好班子要協調好班子成員之間的關係,特別是生活上的關係。當校長要做到:當好主管不主觀,總手攬,處理事務果斷不武斷,要清醒認識到威信不是靠買來樹立,而是要靠自身學識水平、人格魅力來樹立,工作中對下屬要信任,不猜疑,要大度,但要有原則性。

  當好校長必須關心教職工。教師是學校發展的第一資源,必須以人為善,不能斤斤計較,工作要起表率作用,以身作則,講政治、講團結,決策要科學合理,在行為上,作風要民主,多同班子成員溝通,多引導-多激勵,要學會放權,尊重信任領導班子的每一位成員,集體智慧想辦法,出點子、出思路,使學校領導班子成員放心、放手、放膽地抓所負責的學校管理工作。校長只要抓大事,抓全面工作就行。做到堅持原則性和靈活性相結合,“大事講原則,小事講風格”、“表揚發個文件,批評打個電話”。

  當好校長必須以人為本抓管理。樹立全面發展意識、不斷發展意識、人才意識,素質教育意識、競爭意識和發展觀念。要講大局、講政治、講教學改革、講學校特色、講學校未來如何育人,同時要發揚奉獻精神和協作精神,只有這樣,學校各項工作、制度規章執行起來效果會更佳。

  一所學校的好壞,校長起着決定性的因素,處於農村基礎教育管理我們,必須要診斷學校的發展中存在的問題,用科學的方法“SWOT”分析自己辦學發展體系,着力打造我們農村基礎教育的特色文化,整合人民所需要的“上好學”的教學資源,能更好的服務於社會!

您正在瀏覽: 小學校長任職資格培訓感想心得
網友評論
小學校長任職資格培訓感想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