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中小學校長業務培訓心得體會

中小學校長業務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中小學校長業務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小學班主任

  中小學校長業務培訓心得體會

  2015年4月2日至3日,我有幸參加了靖西縣中小學校(園)長業務培訓。兩天的學習生活,緊張而充實,我認真聽取了教育局梁局長的《校長工作常規及管理藝術》重要講話,學習了基教股阮啟壯股長對《義務教育學校常規管理規定》的解讀、教研室黃維才主任對《課堂教學改革及教學常規管理條例》的解讀、安穩辦李朝昌主任對《學校安全常規管理》的解讀,紀檢室李榮壯股長對《依法治校及教育反腐倡廉的工作》的解讀。欣賞了縣第五小學書香文化校園的做法,聆聽了靖西二中陸鳳美校長的治校報告,目睹靖西一中的學生食堂、宿舍的安全設施設備。這些都使我受益匪淺,讓我更進一步明晰了辦學思想與理念,領悟了一名合格校長應該具備的素養,明確了一名校長在團隊中的角色定位——影響與引領。通過學習,我感受頗多,現將我的收穫與思考彙報如下:

  一、一名稱職的校長必須具備堅強的意志、嚴謹的治學辦學態度。

  1、校長要具備堅強的意志和過硬的工作作風。校長要耐得住繁瑣、耐得住平淡、耐得住寂寞,堅持理想,率先垂範。

  2、校長要具備良好的專業素養。校長不僅是學校的行政領導,更重要的是校長要以自己紮實的專業基礎與較高的專業水準引領團隊發展。

  二中陸鳳美校長的治校報告,讓我深切的感知到校長是一位思想者、創新者、設計師、實幹家、引路人。這說明一位校長必須具備深厚的學術功底,更讓我知道了,這種源自校長有過人的學術修養而形成的學術研究感染力,在學校教科研中比單純的行政命令與領導優越程度之所在。正是因為校長擁有淵博的學識、深刻的見解和遊刃有餘的實踐駕馭能力,老師在教學實踐和研究的過程中才能夠由外在的命令與服從升華為內在的羨艷與追求。

  3、校長的自主、合作、探究意識與實踐是引領學校教學實現自主、合作、探究的第一步。

  我一直單純的認為自主、合作、探究意識只是在教學過程中老師應該注意的。其實不然,自主、合作、探究意識應該牢固的樹立在校長心目中,並積極主動的應用到日常工作之中。校長自己這樣做了,自主、合作、探究意識就會有機的遷移到老師的工作實踐中,遷移到學生的學習過程中。

  二、校長應該遵循學校辦學的客觀規律,學習和借鑒別人的成功經驗,創新工作方法,不斷超越。

  1、以人為本,提升管理實效

  在科學技術高速發展的今天,人文精神成為時代的呼喚,而人文精神的核心內容就是:寬容、理解、尊重、信任。我們當今學校管理的基本理念,那就是以人為本做服務。

  梁局長的重要講話使我意識到了堅持教師第一,為教師的發展搭建平台。學校要把教師視為辦學之基,把教師第一的人本管理思想做為學校管理的基本理念。重視教師的參與意識和創新意識,使老師的才能得到充分發揮,人性得到最完善的發展。教師在學校事務中體現着主人的地位,通過各種方式和渠道讓教師參與學校管理,一方面可以激發其主人意識和工作責任感,激發其主動精神和創造意識,提高教師的自我價值,增強工作效率;另一方面由於教職工參與學校管理,增加了管理的透明度與可信度,增強了認同,使全體教職工對學校的管理更具信任和歸屬感,使學校與教職工形成一個整體,使每個教職工明確到了人的成長,發展與學校事業發展是密切相關的,榮辱與共的,從而提高教職工的自豪感、責任心和使命感,體現出教師是學校的主人。

  互相尊重,培養學校的人文精神。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學校獨特的人文精神就是山之仙,就是水之龍。二中的文化立校給我們做了引導,那就是培養人文精神,就要努力營造一個平等、團結、尊重、寬容的組織氛圍。在他們的管理中,體現了校長對老師的人文關懷,人心換人心,換來的是上下一條心為學校事業嘔心瀝血也無怨無悔的氛圍。

  每一個人都用行動在證明,我們辛苦着,但我們快樂着。在學校管理中,校長努力營造一個尊重的環境,學校教師得到了一個和諧、寬鬆的環境,這樣一來,教師便懷着一種快樂的心情為學校而工作,從上而下的成員都做到了自己管理好自己,實現學校的自動化管理。

  2、讓學習成為學校發展的不竭動力

  教育需要創新,創新離不開學習,從這一點說,學習是學校發展的不竭動力。創建學習型學校,讓學習成為一個學校的特質,校長首先要成為一個愛讀書的人。梁局長的重要講話中能夠感受到,抓法律法規的學習是學習,抓教師的培訓是學習,抓課堂教學改革、構築高效課堂是學習,抓讀書活動、大力開展振興閱讀工程更是學習。管理藝術,方式,優秀案例在管理實踐中我們也常有運用,但我們缺少的是沒有像名校長那樣的總結、提煉,沒有上升到一定的高度認識,沒有找到它的理論依據,也沒有把它當成是管理藝術,原因是什麼?就是我們的理論水平低,好多正確的管理方法已經實踐,但不是教育理論或思想的指導下進行的,也沒有通過反思形成理論。因此要構建學習型學校,要提高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校長必須學習提高,這種學習提高必須是經常的。我深深地感受到了知名校長對學習的執着與堅持。

  總而言之,通過兩天的學習與培訓,我提高了認識,明確了職責。知道了一個好校長是成就一所好學校的關鍵,清楚地意識到了身上肩負的神聖使命。今後的工作中,一定把此次學習所獲、所悟、所感,應用並指導自己的實踐,在實踐的過程中不斷摸索、改革與創新,尋找到適合自己學校的發展模式,形成自己的辦學特色,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2015年4月12日

您正在瀏覽: 中小學校長業務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中小學校長業務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