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期末考試教學反思

期末考試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期末考試教學反思 標籤:期中考試 語文教學

  篇一:期末考試教學反思

  光陰荏苒,一個充滿挑戰的學期結束了,我的內心裡五味雜陳,感覺自己有很多地方需要反思。

  首先需要改變的就是自己的教學方法。平時上課我總是在講台上和學生交流,提問題時聽到一部分學生和我互動我就當成所有學生都會了,但是通過這次考試我看到了這種交流方式的嚴重後果:平時我認為學的不錯的同學的考試成績並不理想。所以以後上課我必須靈活些,得經常到講台下轉轉,不能總是講,這樣既能避免單調、避免說教,還能營造活躍的課堂氣氛。同時也有利於自己了解每一位學生的特點,方便以後和學生更好地溝通和交流,提高課堂效率,吸引學生集中注意力聽課,帶動學生的積極性。

  再有就是對文章和答案的講析。我覺得學生還是更喜歡老師的獨到見解,而不是參考書和答案上的條條框框,這方面我覺得在本學期我做的還是很好的,所以我還要繼續認真努力的備課,把教參、答案當成借鑒,將其轉化為自己的語言,形象、生動、深入淺出的去闡釋課文,發表自己的意見,說明其他問題錯的原因,以此來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

  目前最讓自己頭疼的就是知識儲備太少,仍需要多讀書多學習啊!“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作為教師如果不學習,那麼教學活動就會是“無本之木,無源之水”,所以以後我必須得加強自身的學習,增加閱讀量,為做好一名優秀教師打好基礎。

  在以後具體的工作開展中肯定還會有諸多失誤和不完善的地方,希望自己能不斷改進,逐漸完美吧。

  篇二:期末考試教學反思

  "學高為師,身正為范"作為一名人民教師,最重要的是教書育人,而要做好教學工作就必須具備精湛的專業水平和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質。為了以後更好提高教學效果。經過一番深思,我個人覺得數學教學,應該作到夯實“三基”,理順知識網絡。

  促進學生對基本知識、基本概念和基本方法的鞏固掌握相當關鍵。我從中得到的教學反思如下:

  一、根據具體內容,選擇恰當的教學方法每一堂課都有規定的教學任務和目標要求。所謂“教學有法,但無定法”,教師要能隨着教學內容的變化,教學對象的變化,教學設備的變化,靈活應用教學方法。數學教學的方法很多,對於新授課,我們往往採用講授法來向學生傳授新知識。此外,我們還可以結合課堂內容,靈活採用談話、讀書指導、作業、練習等多種教學方法。在一堂課上,有時要同時使用多種教學方法。“教無定法,貴要得法”。只要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有助於學生思維能力的培養,有利於所學知識的掌握和運用,都是好的教學方法。

  二、高度重視新課程新增內容的複習新課程新增內容較多。現行教學情況與過去相比,教學時間比較緊張,複習時間相對短,新增內容考察要求逐年提高,分值也不斷加大。在新課程試題中,有些題目屬於新教材和舊教材的結合部,在試題中採用新舊結合的方法。

  三、把握教材,注重通性通法的教學、做好學習方法的指導工作在自己做題時有意識的找出最佳方法,盡量不要有較大的思維跳躍,同時結合參考題解加以取捨,也可以把精彩之處或做錯的題目做上標記。查漏補缺的過程就是反思的過程。除了把不同的問題弄懂以外,還要學會“舉一反三”,及時歸納。總之,今後我要認真鑽研數學中的每一個知識點,精心設計每一節課,虛心向教學經驗豐富的教師請教,同時積極主動的學習老教師的實際教學方法,與此同時,我努力做好教學的各個環節,做好學生的課後輔導工作,注意學生的心理素質的提高。盡量少留下一些遺憾。

  篇三:期末考試教學反思

  期末考試結束了,為了今後的教學能取得更大的成績,需要總結經驗教訓,下面就這次期末考試的情況作以簡單分析:

  一、教師方面:

  1.課時和內容所限,任務重,為了加快總複習的速度,在11月份中旬學完九年級上冊的內容,我沒給學生複習歷史的時間,讓學生自己在課後複習。導致學生對於整節內容不能形成系統的認識,影響了他們對教材內容的掌握。

  2.督促檢查的力度不夠。

  二、學生方面:

  1.史實不清,是致命的弱點。

  2.部分學生態度不端正。或不重視,或認為歷史很好學,不過背背而已,就是落下也能很快趕得上。

  3.解題技巧的欠缺。表現在如何從四個選項中找出最佳項,提高正確率;如何審好題,做到緊密結合題目要求作答;如何合理安排卷面,盡量多得分等等。

  4.學生自主學習能力差,奴隸性強,不肯下工夫,主動去背去記極性差,這是成績不理想的最主要原因。

  三、今後的措施:

  1、進一步提高課堂效率,採取及時反饋抽查。期中考試后,我改變了教學方法,採取邊複習邊抽查。經過驗證,每講一個知識點,我進行重複后,然後,讓學生記憶,再抽查;這樣做,不僅能集中學生的注意力,進一步牢固地掌握知識,而且課堂氣氛緊張,學生生怕漏聽了而使自己起來丟臉,因而,調動了學生的主動性,激活了學生的思維,課堂效果非常好。

  2、加強課後的鞏固記憶程度,採取做練習的方法。同時要求學生避免照抄照辦的現象再次發生。

  四、我的看法:

  今天的歷史考試已不是單純考察你對孤立事件的記憶,它要求你在記憶單個事件的基礎上,真正考察的是記憶基礎上的分析、歸納、比較能力。這也是能暴露弱點的部分。

  總之,在今後的教學中,我會努力探索,大膽嘗試,與課改同步,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教育事業奮鬥終身。

您正在瀏覽: 期末考試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期末考試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