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胡總書記七一講話體會

學習胡總書記七一講話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學習胡總書記七一講話體會 標籤:講話稿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胡錦濤總書記在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理論研討會上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內涵豐富,提出了許多新觀點、新論斷,具有很強的思想性、理論性和指導性,是指導我們推進黨的建設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綱領性文獻。

  一

  如何認識和理解“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時代背景、實踐基礎、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和歷史地位,既是重大的理論問題,也是重大的實踐問題。胡錦濤同志的重要講話,在這方面進行了深刻的闡述。

  一是以科學的態度和嚴謹的邏輯,闡明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怎樣繼承和發展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的。講話指出,“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在堅持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創造性地運用它們分析當今世界和中國實際中發展了馬克思主義;“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作為內涵豐富的科學理論,全面地繼承了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體系;“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說明並解決了當今中國發展中最重大的歷史課題,這就是進一步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問題,創造性地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黨和怎樣建設黨的問題。實踐證明,歷史的具體形勢和任務的改變,決定了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學說的具體表現形式。每一代馬克思主義者都要在自己所處的歷史條件下實踐馬克思主義,並且以自己的理解和語言解釋闡發馬克思主義,如果這種解釋和闡發經過實踐檢驗是符合實際的,又是不僅在個別方面而是在根本問題上做出的,就是對馬克思主義的重大發展。

  二是深刻闡述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與馬克思主義一脈相承而又與時俱進的科學體系,提出了“四個新”的論斷,闡述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在哪些方面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即“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堅持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創造性地運用它們分析當今世界和中國的實際,為我們在新的時代條件下運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認識和把握社會發展規律、更好地推進我國社會主義事業作出了新的理論概括;堅持黨的最高綱領和最低綱領的統一,為我們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最終奮鬥目標、根據實際制定和實施推動我國社會主義發展的科學戰略提供了新的理論基礎;堅持馬克思主義關於無產階級政黨必須植根於人民的政治立場,注重從人民群眾的實踐中吸取養分,為我們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群眾觀點、不斷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提出了新的理論要求;堅持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的巨大勇氣,為我們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不斷在實踐中推進理論創新打開了新的理論視野。

  三是揭示了從“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對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的發展中得到的啟示。講話提出,理論創新必須以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為前提,否則就會迷失方向,就會走上歧途,而堅持馬克思主義又要以根據實踐的發展不斷推進理論創新為條件,否則馬克思主義就會喪失活力,就不能很好地堅持下去;人民群眾改造世界、創造幸福生活的偉大實踐是理論創新的動力和源泉,脫離了人民群眾的實踐,理論創新就會成為無源之水,就不能對人民群眾產生感召力、對實踐發揮指導作用。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既要全面把握她同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一脈相承的特徵,又要全面把握她在繼承前人基礎上與時俱進的特徵。這一系列重要論述,解決了什麼是馬克思主義、怎樣對待馬克思主義的問題。它同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和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一樣,回答了我們黨和國家在前進中需要解決的根本問題。

  二

  本世紀頭20年,是我們必須緊緊抓住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在這一時期,我們面臨著“四個重大變化”:當今世界發生了重大變化;當今中國發生了重大變化;幹部群眾的生活方式發生了重大變化;黨的隊伍狀況發生了重大變化。同時,又面臨著三種新的實踐: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新實踐;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所遇到的新實踐;黨的建設面臨著新實踐。如何認識這些新的變化,正確判斷我們遇到的新問題,關係到對黨的歷史方位的認識,是保證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既不割斷歷史,又不迷失方向;既不落後於時代,又不超越階段的關鍵環節。綜觀我們黨的歷史,無論是成功的經驗,還是失誤的教訓,都與這一判斷休戚相關。胡錦濤同志“七一”重要講話,正是從這個前提出發,在已有的理論基礎和實踐基礎上,進一步系統概括了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偉大實踐中,我們將長期面對的三個重大課題:一是要科學判斷和全面把握國際形勢的發展變化,正確應對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以及科技進步的發展趨勢,妥善處理影響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各種複雜和不確定因素,抓住和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在日益激烈的綜合國力競爭中牢牢掌握加快我國發展的主動權。二是要科學判斷和全面把握我國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正確認識和妥善處理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這個社會主要矛盾,緊緊抓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不動搖,正確處理好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不斷增強綜合國力,逐步實現全體人民的共同富裕。三是要科學判斷和全面把握我們黨所處的歷史方位和肩負的歷史使命,正確認識和妥善處理黨在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執政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以改革的精神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不斷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增強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能力,始終成為團結帶領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領導核心。“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我們正確認識和處理這些重大課題提供了科學理論和科學方法。因此,她理所當然地成為我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根本指導方針。

您正在瀏覽: 學習胡總書記七一講話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胡總書記七一講話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