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做黨和人民滿意的好老師》有感

讀《做黨和人民滿意的好老師》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做黨和人民滿意的好老師》有感 標籤:為人民服務

  讀《做黨和人民滿意的好老師》有感(一)

  黃歆睿

  無論什麼行業,想要贏得尊重,那麼就必須努力讓自己成為一個努力,優秀的人。同理,想要做一名被尊重的好老師,那麼自己也要努力成為優秀的老師。那如何才能成為一個好老師呢?習近平主席在同北京師範大學師生代表的談話給了我很大的啟示,對於剛進入教師行業不久的我來說,這次的談話讓我受益匪淺!要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必須做到習總書記對"好老師"提出的四條具體要求,即"要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紮實學識,要有仁愛之心".擲地有聲,意味深長。

  一、習主席在講話中提到:做好老師,要有仁愛之心。心理相容是師生良好關係的體現,教育愛是教師倫理最基礎的,老師對學生的要有愛心,對有利於理解寬容學生。若沒有教育愛,就無從說起教育,更別談促進教育發展。我們要做一個學生和家長都滿意的"園丁"必須做到平等對待每一個學生,尊重個性,健全學生人格,有一分為二的觀點,善於發現每個學生的閃光點,並不斷放大,創建能讓學生積極發揮閃光點的環境,讓每個學生"和而不同,多元共生".

  二、習主席還提到:做好老師一定要有紮實的學識。在當今信息社會下,教師要具有有廣博的科學文化知識,良好的思維方法,了解本學科的發展脈絡,學術體系,並有豐富的教育學知識,過硬的教學能力,勤勉的教學態度,合理的教學方法,豐富的教學實踐,才能做好教書育人工作,而要做一名黨和人民都滿意的老師,必須有很好的教育素養,深厚的文化底蘊,開闊視野建立終生學習理念。

  三、好老師要有理想信念。崇高的教育理想信念是為人師表,教書育人的基石。要有堅持教育理想並着眼於未來的信念。老師只有理想的信念,才能引導學生對美得追求,對善的詮釋,對真理的嚮往。用自己所學所教,幫助學生完成自己的學業夢想,做學生人生的指路人。

  四、這點也是個人覺得最重要的一點:即習近平主席講話中講到,好老師一定要有道德情操,沒有的道德情操和人格魅力的老師,即使學識豐富,都難以以德服人,讓學生真正相信自己的教學,認同自己的說話。因此,在平日的工作生活中,老師要注意自己日常行為管理,平時也要多和學生溝通,了解他們,才能獲得學生的認同。

  通過這篇學習,讓我開始反思自己,反思了與學生的相處模式,在日後工作中,要站穩腳為人,站得穩為人,才能為師也。才能為人師為世范,以自己思想感染學生,以自己人格匡正學生,以自己魅力傳染學生,以自己的堅持鼓舞學生,學生能夠在一個良好的成長。在日後工作中,我會時常謹記對好老師的要求和期望,努力讓自己成為一個學生和家長都滿意的老師。

  讀《做黨和人民滿意的好老師》有感(二)

  2014年9月9日,習總書記同北師大師生代表座談時,發表《做黨和人民滿意的好老師》的講話,指出,做讓人滿意的老師,需要做到以下四點。

  1、要有理想信念。

  陶行知先生說,教師是"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學生是"千學萬學,學做真人".理想如一座燈塔,它指引着在茫茫人生大海中航行的生命之舟。鼓舞你在航程中博擊海波、勇往直前,駛向光輝的目標。正確信念也是教書育人、播種未來的指路明燈。韓愈言:"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傳道"是第一位的,不傳道,充其量只能是"經師".古語:"經師易求,人師難得。"一個優秀的教師,應該是"經師"和"人師"的統一。身為教師,我們不能把教書育人降低到只傳授知識的層面上。我們有責任、有義務從自身做起,通過學習不斷充實自己,努力提高從教素質。

  蘇霍姆林斯基說:"信念是人的精神生活的複雜表現之一,它是世界觀與道德的有機結合。信念不僅是一個人對世界觀概念和道德概念的真理性的認識,而且他自己準備按照這些準則和概念去行動。當一個人的行動受世界觀驅使,這些概念的真理性不僅不會引起他的懷疑,而且還成為他的主觀意識及其對真理的態度時,就形成了信念。"今天的教師,要用自己的行動,倡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用自己的學識、閱歷、經驗點燃學生對真、善、美的嚮往。今天的教師,應該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積極傳播者,幫助學生築夢、追夢、圓夢,成為民族夢想的正能量。

  2、要有道德情操。

  "師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諸德者也。"師德是深厚的知識修養和文化品位的體現。教師生活很清苦,對此,老師要有"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的堅守精神,兢兢業業做好工作。要有"捧着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奉獻精神。愛國守法,愛崗敬業,關愛學生,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終身學習,做到這些,是一名教師擁有良好師德的表現。我們應力求做到:以無私奉獻的精神去感染學生,以科學的方法去引導學生,以高尚的師德去影響學生。

  3、要有紮實學識。

  國外有教育家說:"為了使學生獲得一點知識的亮光,教師應吸進整個光的海洋。"我國的莊子也說:"水之積也不厚,則其負大舟也無力。"陶行知先生說得更直截了當:"出世便是破蒙,進棺材才算畢業。"在信息時代做老師,自己所知道的,必須大大超過要教給學生的範圍。教師要以淵博的學識去培育學生。"三尺講台系國運,一生秉燭鑄民魂。"面對當前的信息化時代,經濟快速發展、社會日益多元、各種新知識不斷湧現。作為一名教師,必須具備紮實的學識,努力提升自身的學識魅力,這樣才能滿足學生綿延不絕的求知慾,促進學生的學習發展和自身的專業成長。

  蘇霍姆林斯基在《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中,講過一個生動的故事。有一天,一個有33年教齡的歷史教師上一堂觀摩課。課上得很成功,聽課老師都忘了記筆記,聽得入了迷。課後,人們問他:"你花多少時間來準備這堂課?"答曰:"對這堂課,我準備了整個一生。可以說,對每堂課我都用一生來準備。但直接對這個課題的準備,則花了十五分鐘。"用一生的時間來準備每堂課,這種準備指什麼呢?蘇霍姆林斯基指出,這就是閱讀,就是終身與書籍為伴。要上好每堂課,我們就必須博覽群書,使自己的學識如潺潺流水,永不枯竭。為擁有紮實的學識,教師要具備孔子韋編三絕的好學精神。

  作為教師,要具備精深的學科知識、靈活的教育教學知識以及廣博的文化知識。作為教師,要在具體的教育情境中,豐富自身的實踐性知識。作為教師,要樹立終身學習理念,不斷汲取並靈活運用新知識。

  4、要有仁愛之心。

  愛是教育的靈魂。高爾基說:"誰愛孩子,孩子就愛誰。只有愛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贊可夫說:"當教師必不可少的,甚至幾乎是最主要的品質就是熱愛學生。"作為教師,要以真誠的愛心去溫暖學生。習總在講的過程中,還舉些例子。比如,很多老師一生中忘了自己,把全部身心撲在教學上。有的老師把自己有限的工資用來資助貧困學生,深恐學生失學。有的老師把自己的收入用來購買教學用具。有的老師背着學生上學,牽着學生的手過急流、走險路。有的老師拖着殘疾之軀堅守在崗位上。很多事迹催人淚下,這就是人間大愛。

  作為一名教師我們要獻身教育,甘為人梯。在教育的崗位上辛勤耕耘、兢兢業業為學生授課,要不計地位、不計名譽、不計報酬,為培養教育人才傾注自己的全部心血。教師的工作是繁瑣的,不只是限於工作上的八小時。許多非教學的"隱形工作"耗費了教師大量的時間和精力,當教師很累,這幾乎是我們共同的感受。教師的工作又是精細的,教學面對的是一個個鮮活的生命,來不得半點馬虎,它需要教師事無巨細和無私奉獻的愛心。平等的對待每一名學生,尊重學生的人格,呵護學生幼小的心靈,走進學生的心靈,用自己的信任與關切,激發他們強烈的求知慾和創造欲。用細心發現每一名學生身上的閃光點;用關心拉近與學生心靈上的距離;用肯定和鼓勵溫暖學生脆弱的心靈;用愛心走進學生的心靈世界。

  幽默風趣的談吐,樸素大方的着裝,和藹熱情的態度,紮實淵博的知識,猶如春日的陽光照射到學生的心靈上,讓學生感到溫暖、舒暢、輕鬆。讓我們尊重每一個鮮活而稚嫩的生命,為他們的快樂成長而努力工作,用愛心去澆灌學生智慧的花朵,用真情去感化學生幼小的心靈,用智慧去啟迪學生智慧的人生,用人格去熏陶影響學生美好的未來,用理想去塑造這一個個充滿希望與夢想的生命。在農村教育這一沃土地上繼續辛勤耕耘,做陪伴一個個鮮活生命成長的守護者,讓每一個學生學有所長、全面發展。

您正在瀏覽: 讀《做黨和人民滿意的好老師》有感
網友評論
讀《做黨和人民滿意的好老師》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