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今天怎樣管學生讀後感

今天怎樣管學生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今天怎樣管學生讀後感

  工作之後,看書只能是茶餘飯後或者忙碌之餘的插曲,能夠騰出一大段時間出來靜心看書簡直是一種奢望。很懷念拿到喜愛的書不分晝夜地“啃”的閱讀享受。於是,趁着假期,貪婪地盡享閱讀帶來的愉悅。

  從事教育工作后,就一直想多看教育類的書籍,拿到《今天怎樣管學生》這本好書後便愛不釋手地讀。我覺得《今天怎樣管學生》不僅是工具性的教育類書籍,更是一本有思想價值的書。我從此書中收穫的不僅是方法、技巧,還有一種態度、價值觀。

  首先,在書中我收穫了一種態度,一種作為教師的專業態度。記得大學學教育學時,提到自1996年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就明確提出“教師的工作應被視為專業性職業”。什麼是“專業性”?僅憑一紙聘書或在講台上能教書嗎?此書引起了我的思考。隨着時代變遷,社會環境日益複雜,僅僅因為你是教師學生就會尊重你的時代正在離我們遠去,過去的“師道尊嚴”未必適用於現在的學生。的確“各行各業的人,都需要用自己的產品或服務去贏取顧客,為什麼教師就不需要用自己的專業服務去贏取學生。”和其他職業一樣,教師必須憑藉自己的專業態度、專業知識、專業技能去贏取學生的尊重。我們不能因為工作的對象是兒童就可以擁有特權,其實正是因為我們的工作對象是兒童,更需要我們承擔更大的責任,接受更專業的要求。書中指出“心平氣和、心態積極、尊重學生、幫助學生、始終把學生的學習(廣義的)放在第一位”這些都是教師對學生的專業態度。反思自己為人師以來的工作,還是有做得未夠專業的地方。“態度決定一切”,我想如果我們在面對學生時心中有一個明確而且堅定的專業態度,那麼,在具體問題的處理上就會做得更好。我們將不再會惡狠狠地訓斥那些調皮搗蛋的學生,將不會再對那些學不好的或者屢教不改的學生不耐煩。將不再會我想教師以專業的態度管理學生,將會贏得學生更多的尊重和愛戴。

  當然,僅有態度是不夠的,還需要方法和技巧。此書針對教師管理學生時經常碰到的問題,精選了優秀教師的教育經驗,提供了數百個“管”學生的實用方法,涵蓋了紀律管理、學生激勵機制、師生互動與溝通、班會和日常班級活動、家校溝通和合作、家庭作業管理等幾大方面。我通過閱讀找到了一些適用於自己的方法。例如:1、每個月和學生一起選定一個獎勵重點,如9月份是課堂紀律,10月份是課堂準備,11月份是課間操,等等。通過獎勵把班裡存在的問題各個擊破。2、當學生違紀時,可以給予學生書面警告書,當學生表現有所改善時,他可以自行處理警告書,但表現沒有改善時,老師將沒收寫着其“罪狀”的警告書。書面警告的要點是讓學生持有警告書,就是要讓學生意識到他是這張紙的控制者。這張紙握在他的手上,意味着他的行為要由他自己負責,自己的“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上,這有助於學生對自己行為負責的意識。3、跟學生確定一個讓所有人安靜下來的信號,比如以固定方式拍手或使用固定的口令。比如:在課堂活動中,學生離開了自己的座位,教師“結冰”,所有學生都必須停止說話,等大家都停下來了,教師再說“融化”,讓學生回到自己的座位上。

  閱讀《今天怎樣管學生》讓我受益良多,我將以更加專業的態度審視自己所從事的工作,希望以後在管理學生上更上一層樓。

您正在瀏覽: 今天怎樣管學生讀後感
網友評論
今天怎樣管學生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