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西遊記》讀書筆記1000字

《西遊記》讀書筆記1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西遊記》讀書筆記10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西遊記 讀書思廉 格列佛遊記 西遊降魔篇

  《西遊記》讀書筆記

  這是我國明代小說家吳承恩編撰而成的一部章回體小說,是中國古典四大名着之一,幾百年來,它以其強烈的藝術魅力,吸引着一代又一代人。說來慚愧,這部古典名着我從小就通過電視與連環畫粗略地了解其內容,但一直沒有精讀,直到初三才買了原版,並且在寒假一口氣讀完。小說生動敘述了唐僧、孫悟空、豬八戒、沙僧師徒四人,歷經九九八十一難,勝利完成西天取經的故事。在這部着作里,作者靠自己的想象力生生的構造了一個神魔橫行,光怪陸離的西遊路。作者對人物描寫十分在行,原版往往僅用簡短的幾個字就生動形象地描寫出了人物形象,其中我印象最深的便是這一句:“拐子臉、別頦腮、雷公嘴、紅眼睛的一個癆病鬼。”看完我腦中立馬活脫脫地展現出了孫悟空惟妙惟肖的形象。作者對人物的性格與各個角色的性格所導致的行為拿捏的也十分到位:如嫉惡如仇的孫悟空三打白骨精,好吃懶做的豬八戒總提分家,勤懇忠厚的沙和尚負擔無怨言,慈悲為懷的唐僧念咒管制悟空等,這些主要人物的性格特點在文章中的章節中反覆體現。

  西遊記的內容本身雖然離奇詭譎,但是其反映出的道理卻是與現實十分貼切。師徒四人性格迥異:悟空嫉惡如仇,悟能好吃懶做、膽小怕事,悟凈任勞任怨、息事寧人的和事老,唐三藏易被表象迷惑、恪守清規、稍有迂腐。作者讓我們在一樁樁劫難的體驗之中讓我們看到這些不同性格的角色在其中的表現和一系列結果。迎難而上的悟空總能找到辦法解決問題。當他自己無法解決時,便不懈地去找其他神仙幫忙,反正無論如何的艱難困苦始終不輕言放棄。而悟能雖然是拈輕怕重,但是在師徒四人慾渡通天河而不得的時候,其餘三人都焦急不可耐,唯獨悟能一人閑來無事在一旁採花觀賞。這一細節也反映了悟能性格中淡定的一面。總是鬧分家則又反映出他的小市民典型形象(維護自己的利益)。悟凈總是認同悟空的決斷,說服悟能和三藏。並且悟凈從不抱怨自己肩上的行李之重,默默承擔自己的責任。

  整部西遊記講述的是唐三藏西行求經的旅程,在閱讀這樣一部書時,我的心裡有一種這樣的想法:三藏法師就好比是我們人生旅途中的親歷者(我們自己這個人),悟空是我們心中的行動派、積極派思想,悟能是我們心中畏難、懶惰的性格,悟凈是平淡無求、任勞任怨的性格。我們同時承載着這樣四個“人”在人生的旅途中行走。當我們更多如悟空時,必然是萬事手到擒來。即使事不順心,如三藏一般堅定,如悟凈一般勤懇必定會助我們度過難關。但是,人的惰性如悟能卻是始終存在的。我們須儘力將悟能的懶惰排開,同時,也不能忘記他偶爾的“浪漫”。

您正在瀏覽: 《西遊記》讀書筆記1000字
網友評論
《西遊記》讀書筆記1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