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父母效能訓練手冊讀後感

父母效能訓練手冊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父母效能訓練手冊讀後感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春晚觀后感

  篇一:父母效能訓練手冊讀後感

  當今社會培訓機構的內容五花八門,父母們為了不讓孩子們輸在起跑線上紛紛慷慨解囊,而且跟風現象亦相當普遍,大家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龍成鳳。然而我們往往都容易忽視一個現實,我們絕大多數人都是第一次做父母,經驗和技能都相當匱乏,我們學習了如何當父母嗎?只有當我們承認及正視自己的不足,並且願意裝備自己,才能更有效與孩子溝通,去了解孩子的心意,從而更好地去帶領孩子成長。引領孩子成長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但同時人生其實又非常短暫,看似矛盾的觀點就這樣非常真實的並存著。“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只有端正了態度,才能覺得帶領孩子成長的過程是短暫且享受的。《父母效能訓練手冊》是父母學習育兒的一本很棒的書,裡面有新的理念、案例分析及溝通技巧,看完此書,本人覺得受益頗豐,下面就與大家分享部分心得。

  不管你是否同意,你都必須承認“父母是人不神”,我們常常以父母的高姿態教育孩子應該做什麼,不應該做什麼,似乎我們做的有多麼好,孩子才需要接受教育改變自己,沒有意識到我們其實更加需要接受教育,我們是人不是神,既然如此就一定有缺點,一定有成長的空間,我們習慣用高標準去要求孩子,但我們自己卻做不到,我們不是偉人,卻一味希望孩子成為偉人。通過《父母效能訓練手冊》的學習,我高興自己不用再扮演高標準父母,而是將自己真實展示給孩子,摘掉面具做真實的自己真好呀!當很多缺點裸露出來的時候,孩子們看到我們也有如此多的不足,並且願意承認自己的缺點並努力克服改正時,我相信不是更難教導孩子,反而是更加靠近孩子,我們不再是高高在上,遙不可及,距離拉近了,孩子們更願意分享他們的真實想法,從而一起尋求探索解決的方法。縱然這個過程有一萬步的距離,但每天前進一小步也遠比在原地踏步強,我願意勇敢地帶領孩子們一起向一萬步進軍。

  在處理問題時《父母效能訓練手冊》強調先確定是“我”(父母)問題,還是“你”(孩子)問題,即遇到問題不要急着評論、批判或指正,而是冷靜下來想想問題的歸屬方是誰?只有清楚知道“我”(父母)問題,還是“你”(孩子)問題,才能找到“病根”在哪,對症下藥。如果不加以分析就橫加干預,那麼可能表面看似已經解決問題,其實只是將問題埋得更深,遇到導火線,還是會爆發的。當然有些問題似乎沒有那麼容易解決,但也總比埋得更深強吧!

  這本書後面部分我還沒有研讀完,故先將書的前面部分心得記錄下來,如果你有興趣,我們可以一起學習探討,最後有句話與大家分享就是“希望我們成為影響者,不僅是教育者” 。

  篇二:父母效能訓練手冊讀後感

  凈化心靈,提高效能

  讀書會開到第六期,胡教授突然決定親自開着車把我們一個個從家裡接來,還真有點受寵若驚呢!原來咱們可愛的教授為自己不能把讀書會開出兩萬元兩天的工作坊的效果而內疚甚至焦慮了。我可沒想那麼多,超強度的工作已讓我精疲力竭,我只顧到會場倒垃圾、吸能量,然後再到學校回收新的垃圾。不經意間回頭看看,發現自己的生活一直在不着痕迹的發生着細微的變化。

  一、減少抱怨,靜心充電

  今年的工作強度還真不是一般的大。記得上次和在廣東當校長的同學聊天,我說我的課太多,他問:多少?8節?10節?而實際上我每星期的課是21節,還跨高一、高二兩個年級段,另外還有班主任的班會課、活動課之類的至少3節,星期六下午美術班補課,星期天下午學生返校,我這個班主任都必須陪着,更不要說班級的瑣事繁多了……所以見我每天看書,同事都很驚訝:你還有這閑情?

  想想自己現在效率確實高了。上一期讀書會開始之前,我幾乎把一個星期的空餘時間都拿來看《父母效能訓練手冊》和上網了解關於讀書會的信息了。讀書會結束,又馬上進入期中考的戰備狀態:一個晚上奮戰到十二點出好兩份試卷,第二天再利用兩節沒課的時間編排、校稿、先做一遍、調整版面、打印。這效率我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因為平時我一份試卷都要三四天,還經常有錯誤,因為少了先做一遍、再調整版面這個步驟。等到考完馬上用兩天的課餘時間改完300多份試卷,不再像往年都拖到五一節甚至五一之後還在改。也就是說我五一節就專事放鬆心情、陪兒子逛讀書館、陪老頭逛逛街、順便幫忙做點家務。

  時間就在24小時連軸轉的節奏中一天天度過,忙碌而不急躁。我明白:抱怨比工作更能損耗能量。我時刻提醒自己,一定要保持平和的心態,別讓壞情緒把自己拖垮。

  二、明確問題歸屬,傾聽不越權

  十幾年的教書匠經歷,加上我的熱情善良,我最大的特點就是好為人師。只要聽到有問題,不管是誰的,不管自己能不能幫上,我都會馬上積极參与解決,自然效率底下而且吃力不討好。現在我試着學會傾聽別人的問題,做一個受歡迎的聽眾。

  那天外甥女又找我聊天,說到日子過得空虛無聊之類的,換在以前,我肯定又是一番苦口婆心:你應該多看書、多充電之類的。這次我一次次忍住沒再說出類似的話,收到了不一樣的效果。她自己找到了方向。對話附后。

  三、還原本色,做真實的自己

  一直尷尬於班主任的角色,逃避了多年,最終被校長趕鴨子上架。我說自己一直不願當班主任就是因為和領導會產生理念上的衝突。可這校長卻沒來由的相信我:你的理念很好啊,我相信只要多溝通肯定沒事的。感動之餘我便接了,為了這份信任,赴湯蹈火在所不辭。可是真正做起來就有很多說不清道不明的事情了。領導希望我們處處維護他們的權威、在規則操作時無條件的服從並從心裡認可,可我根本做不到,於是常常在衝突中摧殘自己的心靈。現在我開始學着表露真實的自己。

  學校把外賣問題上升到政治高度來抓,我一直不理解。看很多老師自己也不願去食堂吃飯而且大張旗鼓的長期吃外賣,為什麼學生吃就是嚴重的犯規了呢?學校的理由是學生的安全是由學校負責的。我一直不認可,我總覺得這裡面主要就是受利益驅使。不過看看別的學校也都這樣,我又不好多說,聰明的學生在我曖昧態度的慫恿下外賣吃的越來越囂張。領導更是頗有微詞。眼看外賣問題衍生的問題越來越多:垃圾過多、早讀甚至晚自修吃飯問題等等。我最終決定干涉:我首先聲明自己對他們的同情,但是校規如此,我無力改變。作為班主任,我只有執行權。學生表示理解,處理問題時便少了很多的抵觸心理。

  面對厭學,一般老師的做法都是批評指責:偷懶、不負責任……結果是師生隔閡越來越深,親子關係越來越緊張。那天我試着放下面具,收穫的是愉悅的心情和學生的信任。

  那天親眼目睹學生對媽媽的苦口婆心厭煩阻止並對媽媽的眼淚無動於衷的情景,我一時感慨良多。下午放學后在教室里和幾個學生聊起來,一聊就聊到了應試教育的問題重重,我很坦誠的談了自己對應試教育的不認同,也介紹了華德福教育的一些理念和夏山學校的模式。當學生說到老師打了學生兩個耳光時我當即表示了自己的不接受心理。轉眼到上課,我們都覺得意猶未盡。學生說:能像你這樣和我們輕鬆說笑的老師太少了。我也體會到了摘下面具和學生交流的快樂。

  最後,向胡教授送上最真誠的謝意:因為你的引領,我們一直在慢慢的改變,成長在無痕中從未停止。

您正在瀏覽: 父母效能訓練手冊讀後感
網友評論
父母效能訓練手冊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