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華為的高效執行力讀後感

華為的高效執行力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華為的高效執行力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高效課堂

  淺談中小企業執行力的提升

  ——華為的高效執行力讀後感

  前段時間拜讀了《華為的高效執行力》一書,我深受啟發,文中提到:"沒有執行力就沒有競爭力,沒有競爭力企業就沒有發展力",可見執行力與企業存亡息息相關。其實,"執行力"一詞早已成為當代企業管理中國共產黨同研究和探討的課題。有人說:"企業要想成功,30%靠戰略,50%靠執行,其餘20%受機遇、環境等客觀因素的影響";也有人說:"細節決定成敗,執行力與細節並存".不論哪種觀點,其實都不無道理,但要將理論付諸於實踐,成效經得住檢驗,才能體現其價值所在。我認為,執行力不能只喊口號講理論,更不能漫無目的照搬照抄,要與企業實際情況緊密結合,以人之長補己短,以人之厚補己薄。下面結合達華測繪公司現狀,對中小企業執行力的提升淺談個人幾點看法。

  《華為的高效執行力》一書提到:"要提高企業的執行力,不僅要提高企業從上而下的執行力,還應提高每一位員工、每一個部門的執行力。因為執行的核心是人。"這個觀點我非常贊同。但人都是具有惰性的,需要靠周邊環境來改變,對企業員工而言,最大的影響環境可能也就是企業文化氛圍了。但如何塑造企業執行文化,我認為下述四個方面不容忽視。

  ——要建設具有高效執行力的領導團隊。

  俗話說"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作為優秀的企業領導者,不僅要有卓越的指揮藝術,更要有堅強的執行意識。孔子曰:"其身正,不令則行;其身不正,雖令不行。知人者智,自知者明。"領導幹部首先要身先士卒、率先垂範、知行合一,才能逐步引導員工樹立堅定的執行意識。對於達華公司而言,領導班子、中層幹部、基層幹部三個層面對引領公司發展起到關鍵作用,這三個層面管理人員的執行力提升了,員工受其影響,再輔以監督、引導,執行力自然而然也會得到加強。

  ——要形成科學完善的管理體系。

  俗話說:"沒有規矩不能成方圓。"華為員工之所以具備較強的執行力,除了有一個好的文化氛圍,還有一整套標準化管理流程,讓每位員工作業有規範,實施有指導,結果有考核。標準化管理流程既避免了因為變通而帶來的各種不確定,保證了執行力的穩定性,又提高了工作效率。正如華為總裁任正非所說的:"一個新員工,看懂模板,會按模板來做,就已經標準化了、職業化了。你3個月就掌握的東西,是前人摸索幾十年才摸索出來的,你就必須再去摸索。"但同時又要像萬科一樣,一切忠於制度,所有人都要嚴格執行。要如同戒律森嚴的"少林寺",寺內僧人,包括"方丈"在內,都必須遵守清規戒律。

  ——要有明確的目標任務。

  有這麼一則故事,父親帶着三個兒子扛着獵槍到草原上打野兔。在到達目的地,一切準備得當,開始行動之前,父親向三個兒子提出了一個問題:"你看到了什麼呢?"老大回答道:"我看到了我們手裡的獵槍、在草原上奔跑的野兔、還有一望無際的草原。".父親搖搖頭說:"不對。"老二的回答是:"我看到了爸爸、大哥、弟弟、獵槍、野兔,還有茫茫無際的草原。"父親又搖搖頭說:"不對。"而老三的回答只有一句話:"我只看到了野兔。"這時父親才說:"你答對了。"故事的本質說明有了明確的目標,才會為行動指出正確的方向,才會在實現目標的道路上少走彎路。事實上,漫無目標,或目標過多,都會阻礙我們前進,而實現自己心中所想,如果不切實際,最終可能會一事無成。一個企業不僅要有明確的發展戰略目標,更要讓員工所知曉,並為之而奮鬥。同樣對於員工來說,每項任務都要有清晰的工作目標,才能有的放矢。當然,目標的確立要切合企業實際,目標過高會適得其反,目標太低會停滯不前,往往跳一跳會夠得着的目標更能激發員工的積極性。

  ——要有持續創新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手段。

  孔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對企業管理也是如此。在《華為公司基本法》中提出:"提高流程管理的程序化、自動化和信息集成化水平,不斷適應市場變化和公司事業拓展的要求,對原有業務體系進行簡化和完善,是我們的長期任務。"這也充分體現了華為對管理創新是多麼重視。一個企業發展到一定的時期,隨着內外部環境的改變,原有的管理流程必然會出現諸多制約企業發展的瓶頸。尤其像達華測繪公司這種處於轉型發展期的高新技術企業,隨着業務的轉型升級,原有的業務流程將會出現不適應發展的需求。為此,我們的管理理念和思路要不斷轉變和更新,要結合企業自身發展特點,對業務流程再造,對管理模式創新,同時輔以科學的管理方式和手段,對企業執行力的提升將會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構建執行力文化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長年累月的堅守並融入到企業所有員工的血液中,並最終用制度化的方式沉澱下來。我們要學習華為的管理理念,吸納優秀企業的文化精髓,更要結合企業特點,摸索出符合自身特色的管理文化。目前,上航局正處於轉型發展關鍵期,達華測繪公司作為支撐保障服務業,不僅要保持技術高新,更要勇於改革創新,尤其要讓企業執行力文化落地生根。要把員工培養成"為加西亞送信的人",為建設國際一流疏浚公司保駕護航。

  達華測繪公司黨總支書記 石 峰

您正在瀏覽: 華為的高效執行力讀後感
網友評論
華為的高效執行力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