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風憲忠告讀後感

風憲忠告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風憲忠告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嚴以律身 勇於擔當

  ——讀張養浩《風憲忠告》有感

  閆光亮

  張養浩所著的《風憲忠告》其文質樸,其情真切,其義高遠,是廉政文化的"明珠",是中國監察史上的瑰寶。內容涉及監察工作的方方面面,分為自律、示教、詢訪、按行、審錄、薦舉、糾彈、奏對、臨難、全節10個部分,既包括監察官員應遵循的一些行為準則和從事監察活動所應掌握的基本方法,又包括監察官吏所應具備的職業道德素養。作為紀檢監察黨員幹部,讀之能提升人的精神、塑造人的靈魂、砥礪人的品質,對加強自身修養大有裨益。

  一是嚴以律身。"蓋執法之臣,將以糾奸繩惡,以肅中外,以正紀綱。自律不嚴,何以服眾?"《風憲忠告》把監察官員的自律放在首位,突出強調了其極端重要性,一如我們今天所講的"打鐵還須自身硬",只有自己過硬,才有資格管人,才具備了管好別人的基本資質。"ii者易缺,皎皎者易污",身處"權力場"的察人之官,"先正其身,始可行事",若自身污濁,便無法糾察他人之非法,若是非不辨、貪戀權財、畏首畏尾,也難以勝任糾彈之職,甚至可能與奸佞小人沆瀣一氣,敗壞官場。

  據《元史·張養浩列傳》,張養浩"一日病,不忽木親至其家問疾,四顧壁立,嘆曰:‘此真台掾也。"’他的領導進行家訪,看到的情況,發出的感慨足以證明張養浩在封建官場中謹慎處事,清廉自守,從衣食住行這些生活小事上也可以看出,他做到了"人之所趨者不敢趨。人之所樂者不敢樂。人之所私者不敢私".紀檢監察幹部身處特殊崗位,身後有無數雙眼睛盯着,必須始終保持如履薄冰的清醒認識,像張養浩那樣自己心中有戒尺,以自身過硬促監督有力、以自身過硬立威立位。只有這樣,才能不致因自己行為的不檢點而落人口實,習慣在"聚光燈"、"顯微鏡"下開展工作。唯其如此,才能做到無私無畏,堅持秉公用權、依法執紀,嚴格履行自己的職責。實踐證明,監察之軟不在於監督權不夠大,而在於手軟。吃人嘴短、拿人手軟,執紀者應約束自己,應當"耐得住寂寞",不能喜歡湊熱鬧,喜歡找感覺。招標也去,招商也去,談判也去,考察也去。貪物慾,戀名利,"裝腔作勢,擺空架子".要以身作則、率先垂範,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堅決不做。在實際工作中,紀檢監察與有關部門要支持配合,但又要各負其責,不能越權,更不能忘權,忘記了自身所肩負的監督職責。

  二是嚴懲腐敗。對腐敗分子要"發人之奸,貶人之爵,奪人之官,甚則罪人於死地",保持高壓態勢。歷朝歷代,官府所有的衙門都朝南開,獨有御史台朝北開,這就表明了監督機構的使命要對着干,要糾奸繩惡,是風霜之任。當前反腐敗鬥爭相當艱巨複雜,紀檢監察工作任重道遠。東郭先生和狼的故事,大家都不陌生,假仁假義不足取,除惡務盡方為仁。古人說,樹德務滋,除惡務盡,是最大的仁。就是說樹德的事,受惠的人越多越好,除惡的事,越乾淨越好,這都是仁政。作為紀檢監察幹部,我們要以菩薩心腸,行霹靂手段,認真履職、敢抓敢管,不拿原則做交易,以"敢打老虎、勤打蒼蠅"的實際行動,彰顯紀檢監察機關的戰鬥力與公信力。要敢當得罪人的"專業戶",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不是請客吃飯,要"有些初出茅廬的獃氣,不要閱歷深而世故熟",對那些損害群眾利益的政績工程、形象工程,對那些充當黑惡勢力的保護傘,對那些沆瀣一氣的官商,都應是紀檢監察鋒芒所向。"盡己之職為國為民而得罪,君子不以為辱,而以為榮。"不得罪腐敗分子,就必然有負於黨和人民。不能因為怕得罪人,就對違紀行為,、腐敗現象視而不見,愛惜自己的羽毛。一定要敢於站出來、敢於亮劍,堅決同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作鬥爭,以反腐倡廉工作實際成效向黨和人民交上合格的答卷。

  三是一心為民。《風憲忠告》指出,監察官員尤其需要有一個堅定的信仰:"不盪於富貴,不蹙於貧賤,不搖於威武。道之所在,死生以之".張養浩懷有"致君澤民"理想,並身體力行,以生命踐行承諾。1329年,關中大旱,饑民相食。朝廷特拜張養浩為陝西行台中丞賑濟百姓,臨行前,他散盡家產,沿途看到饑民便賑之糧食,遇到死者便賜以棺木。到任后即刻開倉放糧。白天則賑濟災民,晚上便籌略賑災計劃,4個月未曾回家食宿,終於心力交瘁,染疾卒於任所,關中百姓悲痛欲絕。一個封建官吏,都能為百姓奉獻至誠,鞠躬盡瘁,這樣感染大眾,怎能不為之敬仰?

  作為紀檢監察幹部,作為共產黨員,對我們從事的事業,要有信仰,要有宗旨,我們常說,執紀為民,僅僅為民還嫌不足,要提升到更高層次的"為民",就是爭取和鞏固民心,這才是我們執紀的宗旨。從查處腐敗案件看,一些領導幹部正是忘了權力誰賦予,不知施政為了誰,公僕角色錯位,為民理念喪失,最終滑向犯罪深淵。面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使命,要"常懷憂黨之心".憂黨憂什麼?就是憂黨能不能繼續長期執政、就是憂黨能不能抵制住腐敗的侵蝕,健康自身肌體,煥發出強大生命力。要適應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對紀檢監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務,進一步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帶着感情走近群眾、帶着責任了解群眾、帶着本事服務群眾,鍛造一支"忠誠、乾淨、擔當"的執紀監督"鐵軍",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做魯迅先生所說的埋頭苦幹的人,為民請命的人,捨身求法的人。這些都是理想的標準,為之奮鬥的標準,雖不能至,心嚮往之。

  (作者系山西省紀委監察廳機關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

您正在瀏覽: 風憲忠告讀後感
網友評論
風憲忠告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