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誰來守護公正》有感

讀《誰來守護公正》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公平正義比太陽還要有光輝

  ——讀《誰來守護公正》有感

  盧濤

  《誰來守護公正》一書,是對美國最高法院九位大法官的訪談錄。一邊閱讀,一邊引發了我的眾多思考。

  首先介紹一下文章名字的由來,前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2010年、2011年的全國"兩會"答中外記者問時,兩次提到了這句話:公平正義比太陽還要有光輝。2015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也明確提出:讓人民群眾在日常生產生活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

  在當前的中國,人人都在談論公正,人人都在渴望公正,人人都期盼公正如陽光般照進日常生活之中。但是,公平是什麼?公正由誰來守護?公正如何守護?為什麼美國人確信最高法院的九位大法官就是公正的守護者?

  美國人對總統的信任是有限度的,每四年就要進行一次總統選舉,如果對總統的權利行使不滿還可以啟動彈劾程序;但是,他們給了這九個人絕對的信任,他們一旦被任命任期將是終身職,他們深居簡出,在被稱為"大理石神殿"的宏偉建築內審理案件,發布判決,守護着憲法與公正,而且他們的表決結果是終局性的,即便有人認為結果不恰當,整個司法體系也將遵循他們判決。

  約翰·羅伯茨首席大法官說:"我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解釋法律。我們只是履行職責,告訴大家法律是什麼,並不是要通過判決去支持其中一方或另一方。我們的判決不能隨着大家的喜好走,更不能被一時的民意所主導。大家總不能讓我們根據民意喜好去判定憲法的含義吧。"有目共睹,司法的引導作用是巨大的,這種引導通過判決書、裁定書而在全社會發生作用。但是,作為一名裁判者,我們在做出裁判的時候,是否僅需要去考慮:我只是在告訴當事人法律是什麼呢?你是否還需要去考慮,如果當事人讀完判決書、裁定書後表示不服又不願意按照法律程序上訴、申訴,我要如何對他們進行判后答疑?你是否還需要去考慮,如果當事人就裁判結果進行了信訪、上訪,該要如何撰寫提交給相應部門的報告呢?

  事實上,聯邦最高法院不是沒犯過"錯誤".在1896年的普萊西訴弗格森案中,聯邦最高法院就肯定了南部種族隔離政策的合憲性,確立了"隔離但平等"的法律範式。隨後在卡明斯訴里士滿學區委員會案的判決中,拒絕干涉公開歧視黑人的公共教育政策,還容許一些州剝奪黑人的選舉權。但是,沒人因為這些判決,懷疑過大法官,或者聯邦最高法院的制度。公正需要一種權威的力量去守護,而這種力量的權威性來自於憲法與法律是由代表人民意志的大會或立法機構所制定出來的。

  羅伯茨大法官說,每年約有9000個案子申請由最高法院的大法官們審理,而他們只會審理其中100件,他說:"我們審理這些案件,並不因為我們認為他們判錯了。我們的主要工作,是確保聯邦法律在全國適用的統一。

  美國的法官也有迴避制度,但是是否迴避完全由法官本人決定,其他任何人無權干涉。這與我們中國法官的迴避制度是截然相反的,我們在訴訟法中都有專門的章節來規定迴避的情形,不可否認守護者需要被防範,但守護者同樣需要被信任,二者之間如何平衡呢?當前,我們的司法改革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進行着,而其中一項重要的舉措就是建立"錯案終身追究"的相關制度,是否我們可以更進一步,藉著法官"員額"制的東風,提高裁判者的准入門檻,切實提高執法者的執業素質與能力,以這種更高的准入門檻,更高的專業素質與能力去贏取更多的公信力。

  安東寧·斯卡利亞大法官法官說:"在很多情況下,如果你是一位好法官,你可能並不會喜歡自己的判決。你寧願敗訴一方能打贏官司,因為相關法律根本就說不通。但是,這就是你的工作,你必須依法判案,哪怕這部法律有問題。就算某部法律愚蠢至極,你也應該受自己出任法官時的誓詞約束,因為你的工作不是判斷某部法律蠢或不蠢,這是對街過會大廈里的人應該做的事".我們的國家經歷了數千年的封建社會,統治與被統治的傳統在某些層面依然根深蒂固,當中國人民在我們黨的領導下建立了社會主義國家之後,我們的司法制度需要直面中國國情的土壤,需要生動詮釋人民當家做主,需要堅定捍衛人民民主專政,更為重要的是我們的司法制度必須要為公正提供足夠的守護,徒法不足以自行,這種制度必然要求任何人都要遵守憲法與法律。

  安東尼·肯尼迪大法官說:"憲法和法律並不專屬於最高法院。憲法是屬於你們的,是屬於廣大人民的,需要大家去談論、去解釋、去表達、去捍衛。民主制度並非永遠高枕無憂,它需要每一代人的用心呵護。"憲法和法律是屬於大家的,公正當然也應該被每一個人所感受到,因此不只是法官或者哪一個人、哪一個群體是公正的守護者,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是公正的守護者,堅定的擁護我們黨所提出的依法治國的總目標,按照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的原則,守護好屬於我們的公正。

  九位大法官的訪談錄,每一位的發言中都有一些閃爍着智慧之光的可取之處。公平正義比太陽還要有光輝,讓人民群眾在日常生產生活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不妨讀一讀《誰來守護公正》——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訪談錄。

您正在瀏覽: 讀《誰來守護公正》有感
網友評論
讀《誰來守護公正》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