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師傅的忠告

師傅的忠告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這是我從書看到的一則故事。

  有一位師傅收了三個徒弟。有一天,他發給每一人一枝谷穗,說:“明天告訴我多少顆穀粒。”

  第二天,徒弟們來報告。

  大徒弟說:“一共1328粒。”

  師傅:“你怎麼數的?”

  大徒弟:“揉碎了,放一張紙上,一粒一粒數。”

  二徒弟說:“1430顆穀粒,揉碎了撒在地上,抱一隻大公雞來啄,數雞頭。”

  三徒弟說:“我這枝谷穗1350粒。”

  師傅:“怎麼知道的?”

  三徒弟:“問兩位師兄,取中間數。”

  師傅把大徒弟叫過來說:“你辦事耐得煩,是好事,以後要開闊心胸。數穀粒的時候,你是不是常常眼花,是不是做夢都夢見穀粒?耐煩之人還要學習疏朗心境,免得躁。”

  他對二徒弟說:“你比師兄機巧,全用工具。公雞吃谷你得數,惠於世又惠於畜。以後要學習明真偽。公雞啄谷低頭,啄沙也低頭,你怎麼知道吃到肚裡的都是穀粒呢。”

  最後,他告訴三徒弟:“你最聰明,因為你知道利用人。人間的事都是利用人。甲利用乙吃糧,乙利用丙穿衣,丙利用丁蓋房,用人又要為別人所用,互濟。你用的是他們的心念,這比實物更有用。我要說,以後勿輕信。人會利你,也會誤你。”

  以上道理,大家是否明白。

您正在瀏覽: 師傅的忠告
網友評論
師傅的忠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