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走近陶行知讀後感

走近陶行知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走近陶行知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走進陶行知讀後感(一)

  讀了《走近陶行知》這本教育著作后,我深深地認識到關注生活教育的重要性。陶行知批評舊教育是教死書,過去的教育在"應試教育"的影響下,強化了教師中心、課堂中心、書本中心,教師用灌輸的方法要求學生死記硬背書上的知識,使學生遠離社會生活,陶行知的"生活教育"理論是全新的教育思想,教育是為了生活,離開了生活的改進,教育就失去意義,這就要求教育從課堂中走出來,去關注生活,以生活為中心的教育,從社會中吸取綜合的多方面的知識,從而獲得思想和精神力量。

  陶行知 先生的教育理論,不是用一兩句話就可以概括的,而我從中學到的,也不是短短一篇文字就可以完全寫出的。我想,每個看過這本書的老師,也跟我有一樣的體會。 現在我就陶行知先生的"生活教育"談談自己的體會。

  一、生活即教育

  " 生活即教育" 是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論的核心。陶先生指出:"生活教育是生活所原有,生活所自營,生活所必需的教育。教育的根本意義是生活之變化。生活無時不變,即生活無時不含有教育的意義。" 既然生活教育是人類社會原來就有的,那麼是生活便是教育,所謂"過什麼生活便是受什麼教育;過好的生活,便是受好的教育,過壞的生活,便是受壞的教育".他說:" 沒有生活做中心的教育是死教育。沒有生活做中心的學校是死學校。沒有生活做中心的書本是死書本。在死教育、死學校、死書本里鬼混的人是死人" .課堂教學是培養學生實踐能力,推進素質教育的必要途徑。我們在平時的教學中要做到善於挖掘生活中的教學素材,離開了生活的教學是蒼白無力的!" 生活化" 教學活動,學生既增長了知識,又學會了思考和解決問題,也鍛煉了學生的動手與實踐創新能力。這也是我們新課程改革的重要教學目標。

  二、教學做合一

  "教學做合一"可以說是陶行知教育思想的精髓。教學做合一"的意思就是"先生要照學生學的路子教,學生要照做的路子學".但要真正做到,談何容易。陶行知提倡"教的方法根據學的方法;學的方法根據做的方法。事怎樣做便怎樣學,怎樣學便怎樣教。教與學都以做為中心。"對於一個問題,不是要老師把現成的解決方法直接傳授給學生,而是要把這個解決方法如何找來的過程,組織好,指導學生,使學生自己將這個方法找出來,並且能夠利用這種經驗來找別的方法,解決別的問題。有了這種經驗,學生才能自己去探求知識,成為主動學習者。陶行知的" 教學合一" 的教改思想,強調的就是師生之間的互動,是在杜威教師那種以" 學生為中心" 的教育思想基礎上的新的突破,這對於指導我們的教育教學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而陶行知先生提出的教改思想" 教學合一" 的理由有三個:

  第一,先生的責任不在教,而在教學,而在教學生學;先生如果只" 教" 或只" 教學" ,這是把學生當作" 容器" ,被動地接受知識,調動不起學生的積極性,也不能啟發學生獨立思考。教師要" 教學生學" ,交給學生學習方法,啟發他們的思維,培養他們的自學能力。陶行知先生的" 智育注重自學" 的教育思想,就是我們今天一直在倡導的要讓學生--" 學會學習" .

  第二,教的法子必須根據學的法子;教師不能只管自己教,要讓教的法子自然根據學的法子。要學生怎樣學就須怎樣教;學得多教得多;學得少教得少;學得快教得快;學得慢教得慢。陶行知這一思想也就是我們所要倡導的--" 因材施教" .

  第三,先生不但要拿他教的法子和學生學的法子聯絡,並須和他自己的學問聯絡起來。他認為,教師不是販買知識的,教師自己的知識也會陳舊的,自己也要進步。一方面教師要指導學生,另一方面是要不斷研究學問。陶行知這一思想也就是我們今天所倡導的--" 教學相長" .現在看來這些正是目前我們正在追求的課堂教學改革的新境界。

  那麼,我們應如何去實踐陶行知的生活教育內容論呢?我們的教育內容必須儘可能地注入生活的新鮮內涵。根據陶行知先生的" 教學做合一" 的理論。我們必須了解生活,了解學生生活現狀、了解生活發展的趨勢、生活對人的要求的變化。為學生的終身受益負責,為學生的將來負責。

  作為一名教師,要善於發現生活中的教育,善於開啟學生感受生活、學習探索的興緻。生活是一個活的教科書,孩子從" 活" 的書中能感受生活,感受生命。

  走進陶行知讀後感(二)

  花了整整十多天的時間,每天回到家臨睡前,我便捧起《走近陶行知》一書。一開始,我只是想借它來催催眠,到後來,到了睡覺時間了還在看,是真的看出滋味來了。書中那近百年前的故事,貌似陳舊,但理念好多放在今天仍然是鮮活的好例子,是時髦的教學理念,好多用在新世紀的今天,仍然適用。

  80多年前,陶校長說要"教學做合一".他說:"在做上學:學的才有用,才能透;在做上教,教的才能明白,才能詳盡。" 比如我們教學生學習生字的書寫,必得結合具體的生字,和學生一步一步的走到生字書寫的具體筆劃、書寫的過程中,在這過程里做具體的指導,才能得出正確的方法,才能寫出正確、美觀的字來。閱讀教學時我們要走進文章的精神世界,我們也必得引領學生在具體的文字、句段中做深入、細緻的感知、解讀,走進文字的深處,融入文字營造的濃濃情境中去,感動的同時也才能獲得心靈的重生。在那時,學校就有"活的生物課".姚文采老師的生物課,既豐富又有趣。他把挖草藥的請來,教學生認識各種中草藥;他把種花木的請來,教學生在中各種花木的方法;他把科學社專家請來,教學生辨認各種生物科別……學校有生物室,有植物園,這多麼令人羨慕啊!如果,我們現在的學生少一些重複的練習題,多一些親近生活,親近自然的實踐活動該多好啊!畢竟生活是豐富多彩的,是學生更感興趣的,在實踐活動中學習知識,不是更有趣,更有效嗎?如果,我們學校也有一塊地,上面允許我們的學生種種菜,養養雞啊什麼的,一定很受學生歡迎。

  在80多年前,陶校長就提出要解放兒童的創造力。然而,回想我做的一些事,有沒有在扼殺兒童的創造力呢?有一天自習課,我讓孩子們在教室里看課外書,畫畫,孩子們在教室里安安靜靜地,突然我發現我們班上的調皮大王楊博他的課桌椅周圍有一些白色的紙片,我走過去,大聲呵斥:"看看你的課桌周圍,你在做什麼?弄得這樣臟?你這個個不爭氣的!"過了一會兒,耳邊才傳來很低的聲音:"老師,我在做雪花。" 孩子可能被嚇着了,也知道錯了吧,趕緊拿掃把來掃乾淨。現在,回想回想,作為老師的我,除了疾風驟雨,就不能春風化雨了嗎?想想自己小時候,學習畫畫時,當我第一次把我的作品《春天》帶回家時,雖然畫得不好,但我的父親母親卻很默契地什麼也沒說,把我的作品掛在了我的房間,那一年父親與我一起,把我的作品,糊滿了整間屋子,從地平開始1.5米的高度,竟也將家中四壁裝飾得挺美。我的父親學歷不高,母親更是幾乎不認識字,但是他們對我的教育,比起讀了十多年書的我,似乎更加高明。父母用他們的寬容,用他們的智慧,既保護了我的童心,又讓我自覺改正了錯誤,陽光而健康地長大。《拆表的故事》中,陶校長也是用他的寬容,保護了孩子的創造力。保護孩子的創造力,遇事多一點冷靜的分析,多一點理解和寬容,那麼,保護的不僅是一顆天真的童心,有時甚至是在保護着中國的"愛迪生".

  總之,陶行知的教育思想是極為深邃和豐富的,我們作為新時代的教師所要學習和所要做的也是多方面的。我作為一個年輕教師,更要向陶行知先生學習,向前輩們學習,一方面從理論上提升自己,多積累知識,另一方面從實踐中充實自己,多和孩子們相處,和他們成為親密的好朋友,成為他們心目中優秀的老師。我相信經過我們的努力,我們的教育會發展的越來越好!陶行知先生的教育理想也會更加的發揚光大!

  走進陶行知讀後感(三):抱愧陶子

  東西寨小學王留波

  在沒有讀有關陶行知的書之前,對他的了解僅限於他的曉庄師範和他的"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在讀了《走近陶行知》這本書之後,我才知道自己的淺陋無知。一個教師不了解陶行知,就如中國人不知道孔子,木匠不知道魯班一樣。隨着讀書的深入,一個偉大的教育家的形象在心中升起。他把一生都獻給了中華民族的教育事業,他的影響是巨大的,他的精神是崇高的,怪不得高萬祥老師稱他~ 大愛陶子,大德陶子~ ,認為他可以與孔子齊名,堪稱萬世師表。

  陶行知是我國近現代偉大的人民教育家,得此殊榮的,只有他一人。有專家說:"一個不讀陶行知、不學陶行知的人,怎麼可以在中國做教師。" 這是非常有見地的警世之語。

  陶行知學識淵博,畢業於哥倫比大學師範學院,是著明教育家杜威的得意弟子。學成回國,他放棄了高官厚祿,放棄了去大學任教的機會,在恩師杜威的平民教育思想的影響下,致力於我國的平民教育活動,他要依靠教育力量為人民大眾謀幸福。

  他以南京為試點,相繼開辦了十幾所平民學校,教窮苦百姓識字,他認為"普及平民教育決定着國家的強大,如果使占人口85% 的文盲都能認識千字,就可使國民精神振作起來。" 後來,他又提出了"到民間去、到鄉下去" 的口號。他要求"我們從事鄉村教育的同志,要把整個的心,獻給我們三萬萬四千萬農民,我們要向農民燒心香。"

  1926 年,陶行知在南京小庄創建了第一所鄉村師範學校,就是大家熟知的曉庄師範。當時,學校連圍牆也沒有,教室也沒有,"我們的校舍上面蓋的是青天,下面踏的是大地,我們的精神一樣的要充滿天地間……" 多麼豪邁的宣言啊!他提出生活即教育、社會即學校的教育理念,要把學校成為改造社會的中心。率先提出教學做合一的學習方法,培養小先生,讓他們再去教別人。

  當時,他組織示威遊行,反對國民黨的消極抵抗政策,蔣介石下令武力查封曉庄師範,可到那兒一看,連個圍牆也沒有,只好把封條貼在黑板上,陶行知為避難遠渡日本。可是他培養出的小先生們卻四處辦學。後來,陶行知又回到上海,化名繼續從事教育事業。為革命培養了很多人才。

  抗日期間,國民黨大肆搜捕革命黨人。有一次,"七君子"被捕,當時,身在美國的陶行知聯合全球華人向蔣介石致電,動用恩師杜威的關係,向蔣介石施加壓力,迫使蔣介石釋放了"七君子",蔣介石恨之入骨,將其列入共犯。

  抗日戰爭勝利后,國共兩黨談判期間,毛澤東曾多次會見陶行知。在內戰爆發前,國民黨相繼暗殺民主戰土李公朴、聞一多。當陶行知得知笫三個暗殺對象就是他時,沒有退縮,反而到處發表演說,揭露國民黨假民主、假和平的面目,做好了隨時犧牲的準備。當他知道自己時日不多時,就連夜整理自己的書稿,因勞累過度,在朋友家突發腦溢血,因搶治無效,在上海一家醫院與世長辭,享年才55 歲。

  當時,周恩來去醫院專程向陶行知遺體行禮,高度評價了陶行知的一生,稱他是黨外真正的布爾什維克。上海各界人士、團體參加了他的追悼會。後來,陶行知的靈柩運往南京,全國51 個團體參加了他的公祭。人們把陶行知葬在了曉庄師範的勞山上。墓前的牌坊正中央是陶行知生前的墨跡:愛滿天下,對聯是郭沫若題寫的: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

  掩卷沉思,我不禁被陶行知那充塞於天地之間的大愛所感動,他的貢獻堪於孔子、毛澤東這樣的聖人、偉人媲美。我們應該大力宣傳陶行知,向陶子學習,學習他大愛無疆的教育情懷,學習他生活即教育、社會即教育的教育理念,學習他知行合一、教學做一體的教學方法,學習他追求真理、勇於實踐的精神。

您正在瀏覽: 走近陶行知讀後感
網友評論
走近陶行知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