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圓通的人際關係》讀後感

《圓通的人際關係》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圓通的人際關係》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圓通的人際關係》讀後感(一)

  我們生活在一個社會中就免不了要與人發生關係,怎樣看待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怎樣處理好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這是我們走向社會所面臨的首要問題。《圓通的人際關係》這本書以人倫關係為出發點,主要講述了如何處理工作關係和家庭關係這兩大難題,作者從中國傳統文化背景入手給我們做了詳細的闡述,其中的一些觀點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宇宙萬物之中,人類的關係最為複雜,而且各地的風土人情不同,人際關係的表現也不一樣。我想入鄉隨俗大概也有點這個意思吧,不管是中西方還是中國各地人與人之間的交往模式都有其共性和特性,只有先了解對方的背景才能做出合適的反應。

  二、中國人的倫理中主張合理的不平等。承認合理的不平等,努力追求自我超越,我認為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一件事情。首先我們應該做到正視自己,人的出生的不同決定了人們先天擁有的資源是有差異的,也許我們缺少財富,權勢或者是年齡所帶來的經歷的積累,這些我們不能決定也無需自卑,但保持一顆上進的心,用自己擁有的資源創造機會,找到我們最快樂的位置,做自己最喜歡做的事情,最後實現自我超越,我想這就是成功的人生了。

  三、“隨便”並不隨便。我認為這句話深刻地講述了要怎樣學會待人。隨便這個詞代表了很多的意思,書中對它進行了分析,由此我們可以知道它有善意的理解,也有試探的可能,而如何應對隨便則需要我們對兩個人的關係進行正確的定位,然後誠心對待並且充滿善意,也只有如此我們才能收穫美好的人際關係。

  書中說到了三個破壞人際關係的因素:鋒芒畢露、自負和輕率。我想其實每個人都需要理解和贊同,一個過於顯露鋒芒並且自負的人往往很難對周圍的人變現這種善意,如此人際關係容易產生阻礙也就不難理解了,而輕率的人則通常不容易讓人信任,這也給人際關係的建立帶來了很大的困難。所以要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我們要學會尋找人與人之間的平衡點,關注細節,處事謀定而後動。

  書中還提到了人際關係的建立技巧,簡化為十大要領:一表人才、兩套西裝、三杯酒量、四圈麻將、五方交遊、六齣祁山、七術打馬、八口吹牛、九分努力、十分忍耐。作者對這十個要領進行了詳細解釋,雖然要領只有十個,但內涵豐富,值得我們去學習並付諸實踐。

  書中我很喜歡的一句話是:努力是人的本分,努力並不能保證成功,否則人生太簡單了,但努力是一個必要的過程。正如在人際關係中,真誠是溝通的前提,真誠也不能保證你能在人際關係中遊刃有餘,否則就沒有忠言逆耳,但真誠是一種必要的品質。

  《圓通的人際關係》讀後感(二)

  我吃不起哈爾濱的“天價魚”,也沒有陷入汪峰與葛薈婕式的口水戰,更不管A股市場的浮沉,這些與我沒有半毛錢的關係。最近幾天我只安安心心的看曾仕強的《圓通的人際關係》。

  很多人以讀了多少本而引以為傲,世人更是欽佩不已。多讀書,也是我前幾年的盲目追求。然而至今,我也無所成。是我書讀的太少了嗎?相對我這裡的同事,我應該算是飽讀詩書的人了。那究竟是什麼原因呢?

  讀書,我所欠缺的想必是學以致用。以前我讀書,只為讀書而讀書,大略的讀一遍就算完成了任務,並沒有深入思考並將書中的精髓轉化成我思想的一部分。這樣讀書,跟沒讀是一樣的。

  聽說一個人要養成一種習慣需要21天,所以,我把書中對我有裨益的精髓歸納成一個個詞語,應用到每一天中,並將每天的應用情況做一個評價並記錄,爭取將它轉化成我思想的一部分。

  《圓通的人際關係》讀後感(三)

  “合理”二字在人際關係中很重要,因人而異,不同的人要有不同的對待方式。它又分為三個部分,分別為上司、同級和下級。俗話說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不同的人對待的方式不同。對領導,要帶三分敬意,即使他錯怪你也要忍一時衝動,給他留些面子,否則若他丟了顏面,往後的日子只會出處留心你的錯誤,讓你插翅難飛。對平級,講究將心比心,你好我也好,你給我難堪,那我也會以牙還牙。對待下級則要訓導,當然這是要在他損害自己利益的情況下,所以在為人處事時一定要區分對象,不可意氣用事。

  小心才不會上當,中國人通常認為自己小心才是克制對方的最好方式,因為我都不給敵人機會,那他肯定就騙不到我。小心駛得萬年船,可以去相信別人,但都要有個度,防人之心不可無,且一定要記住不要讓對方知道過多自己的私事,沒準哪一天反目成仇危害自己的利益。

  凡是追求合理,萬不可死心眼,做事要給自己留後路,說話要婉轉,同一件事情,留了後路可以日後找回,要相信中國人顛倒是非的能力,但是如果一開始就把話說死,那就沒有回天的力量了。

您正在瀏覽: 《圓通的人際關係》讀後感
網友評論
《圓通的人際關係》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