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高三英語教學心得

高三英語教學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高三英語教學心得 標籤:語文教學 軍訓心得

  高三英語教學心得(一)

  高中幾年下來,我們在學習與教學過程中,在與學生的相處過程中,逐漸的去反思,同樣也沿襲了一些好的做法,形成了一些寶貴的經驗。

  對待學生方面

  第一,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內在潛力,在每節課的起立過後的問候語中,我都要求學生大聲喊:we must learn english well.(我們一定要學好英語).通過這樣一種方式,喊出了學生的心聲,學生能夠積極主動的去學習,激發了他們的學習熱情。

  第二,學生是學習的主體,及時與學生交流,明確學生的學習任務和責任,嚴格要求。

  第三,以平等的態度對待每一個學生,做到公平公正。

  第四,及時了解學生,做學生的良師益友。給予學生力所能及的幫助。

  對待教學方面

  第一,聽力部分適合專項訓練與教學聽力突破想結合,尤其注意聽力材料的整合和定向突破。

  第二,完型閱讀訓練做到限時間,而且要求學生在試卷上作好標記,那些是摸稜兩可的,最終得分為多少。待試捲髮下后,檢測自己得分與估分之間的差距,尋找原因。

  第三,作文書寫訓練不放鬆,我校從細節做起,每天三分鐘練字時間,學生可自由選擇書寫內容。規範學生的書寫質量,進行跟蹤對比批改,對書寫規範的文章在學校報廊里進行表揚。

  第四,課堂現場批改,給學生二次思考時間。當學生給出的第一個答案出現錯誤時,我們應給予一定的時間讓學生再次思考。鼓勵他們多動腦。

  第五,面批與課後針對性輔導相結合,及時解決學生在當天或在近期內存在的問題。幫助他們糾正常見的錯誤。

  教師個人素質方面

  第一,多讀書,博覽群書,做一個知識淵博的人。

  第二,學會換位思考,從學生的角度思考問題,做一個關心學生的人。

  第三,注重知識積累和好題錯題收集工作,可以以網站的形式呈現,做到隨用隨取,做一個有心人。

  第四,研究教材,研究教法學法,多寫文章,鑽研課題,做一個研究型的人。

  第五,經常反思教學和生活中出現的問題,做一個善於反思的人。

  第六,搞好與領導,同事和學生的關係,做一個受歡迎的人。

  教學之路漫長,我們惟有多研究,多反思,才有更多的進步。

  高三英語教學心得(二)

  (一)學情分析

  我校是一所創建時間不長的三星級高中,招收的學生大多是全區2000名之後的學生,本屆學生中考錄取線為563分,640分以上的學生只有5人。本屆高三經過調整有17個班(包括兩個藝術班),10個普通班,5個實驗班。學生進入高三時英語學習狀況並不理想,期初學清調研考試也暴露出很多問題,如基礎知識不紮實,語言運用能力差,閱讀與完形的失分現象普遍,書面表達得分低、能力差,並且存在通篇簡單句甚至是漢式英語堆砌的現象。所以從高三一開始,我們就認真分析學情,從基礎抓起,一步一個腳印,直到本次一模考試,才見到不少學生開始有明顯的進步。

  (二)經驗總結

  1.發揮備課組集體智慧

  我們學校高三語數外實行雙備課組長制度,有上屆高三留任老師和高二升高三老師共同擔任。兩者互補、互商,分工協作。我們深知一個有戰鬥力的備課組一定要有凝聚力,所以全組成員一開始就達成共識,不單打獨鬥,一定要齊心協力,團結合作。我們不讓集體備課流於形式,堅持每周的集體研討,從模塊重點語言知識的確立到練習的篩選無不經過大家討論得出;堅持每隔一周分專題開課,在上學期我們分別開了單選策略、完形填空、閱讀理解、任務型閱讀以及書面表達等數個專題;我們還推行組內“同課異構”活動,全組聽課,認真點評得失,同時安排調整好下階段的教學。備課組做到分層統一進度、導學案及練習,並且劃分任務落實到人頭,認真審核不走過場。

  2.腳踏實地抓實基礎

  1)培養學生良好習慣

  我們要求每個學生要有錯題本,每次訓練之後,我們依據讀卡正答率篩選易錯題,堅持每兩周一次錯題再考,幫助學生及時複習、歸納考點。要求學生做到做過的題目力爭不錯,並能舉一反三;堅持每周3-4次的聽力訓練,學校統一播放,老師下班指導。同時要求學生有作文積累本,並且借鑒了啟東兄弟學校的作文紙模式,要求學生必須學會列提綱打草稿,杜絕盲目下筆就寫,邊寫邊塗的不良習慣。有的班級還根據實際情況讓學生練習書寫,加強書寫習慣的培養。我們從基礎和點滴抓起,不放過任何一個大小寫,盡量讓能做的題少丟分、不丟分。

  2)着眼高考有序教學

  我們備課組的全體老師能夠認真研讀考試說明,立足高考題型、知識體系開展教學任務。

  我們針對本屆學生的認知水平和特點,對九、十模塊教材內容進行了重組整合。高三新授課以閱讀為主,幫助學生分析篇章結構、主旨大意、作者寫作意圖等,培養學生分析、理解及解決問題的能力。針對高考詞彙及語言點的教學,更注重以舊帶新,歸納總結,即除了講解新詞彙及語言點的用法外,還總結之前學過的相同或類似的表達法。根據《高考3500詞彙》,把詞彙複習穿插在高三新課教學之中,以加大對詞彙檢查的力度,並堅持幾乎每天聽寫,有默必批,有批必評。我們分工把詞彙手冊按50個詞一組打印默寫紙,並且250個一組循環重默,幫助學生克服遺忘,記住詞彙,盡最大努力夯實學生基礎。

  我們在上學期完成了所有語法項目的複習。做到點點清,點線面結合,並在平時的練習中反覆鞏固。但是部分學生依然掌握不好,在做題時張冠李戴,下學期將繼續穿插語法訓練,特別是長題乾的語法題型,幫助其提升能力。

  上學期我們完成了模塊一、二的複習,我們使用“3+2”材料進行基礎語言點的複習,配合英語周報進行鞏固訓練。而且堅持每個模塊語言知識點的背誦默寫,由老師專人負責出檢測試卷。同時各班級依據學校的小組合作學習要求,進行組內互助,互相檢測監督。

  3)堅持策略複習

  A.守住閱讀,促進學生綜合能力的提升。在整個複習過程中我們始終把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放在重要的位置,以其來豐富學生的背景知識,帶動其它能力的發展。我們除了平時的練習訓練之外,還使用了《贏在閱讀》,上學期基本完成近40份訓練。同時每周安排一節限時閱讀訓練課。堅持知識與能力同步進行,通過歸納使學生的知識系統化,促進學生遷移能力的發展,同時活化學生所學知識,使學生能在不同的情境中運用所學知識。

  B.認真選題,把好學生訓練的質量關。我們以最近3年各地高考試題及模擬試題為主,讓學生在應試能力訓練的過程中加強對高中階段所學語言知識的鞏固,提高學生的應試技能。在高三複習階段,時間很有限。我們提倡精講精練,限時完成,保證質量。針對我們的學生自主學習能力較差的現象,我們高三雙休放假時的周練由課代表周日晚自習發放,班主任看班監考,杜絕抄襲,保證練習效率。我們認為,與其讓學生敷衍10套卷,還不如認認真真完成一套卷。基礎差的學生更不能陷入“題海戰術”,因為他們解題慢,時間更寶貴。

  C.有效反饋,試題評講有針對。我們高三備課組有專門的讀卡機。使得我們全面掌握學生的答題情況,可以針對每個學生錯題類型進行歸納,評講可以結合正答率,更可以精確到人,避免做課堂的無用功。同時在找學生談話面批時能夠一針見血地點明問題。

  D.立足課堂,抓住45分鐘。我們盡量讓學生在課堂45鍾多讀多背。知識點反覆講,反覆練。加大知識的復現率,讓學生對重點知識能爛熟於心。不以老師講了多少次,而以學生是否真正懂了來衡量教學效果。同時利用晨讀早讀,明確每日誦讀任務,及時默寫反饋。

  針對不少學生基礎薄弱,學習信心不足的問題,我們在複習的過程中注重學生非智力因素的作用,及時進行訓練效果的反饋,對學生點滴的進步都及時給予表揚與鼓勵,強化學生複習的成就感,保證了學生學習的主動性。

  高三英語教學心得(三)

  又帶完了一屆高三畢業班,回首今年的教學工作,真是時間短,壓力大,任務重。這一年,對老師和學生來說都是一次磨礪。作為一名新的高三英語老師,曾有一定的迷茫感,但同時這也是一件好事,壓力促使我用更多的時間去學習和研究新題型和高考,以便能夠更好地教授學生。我今年擔任高三年段兩個班的英語教學工作,深感任重道遠,在深入分析任課班學生的現狀之後,我扎紮實實地做了一系列具體細緻的工作,也取得了較好的成效。

  一、合理制定複習計劃並注重計劃的落實與完善

  要想搞好高三英語教學,沒有合理的教學和複習計劃是不行的。我對《高中英語新課程標準》和《考試說明》及歷年的高考試題認真研究,深刻領會其中的精神,把握測試要求,分析好高考知識點的考查內容和測試角度,明確高考發展的變化趨向,制訂切實有效的複習計劃,並在教學的過程中不斷改進和完善。我從以下兩個方面入手幫學生備考。

  (一)立足課本,精選練習,鞏固強化基礎知識。

  複習伊始,全面重點複習高一高二及高三上的語言點,高三下也不敢懈怠,快速掃完。強調學生掌握課標詞彙,並適當擴大詞彙量的積累。利用早讀時間小測抽查,重點對語法知識進行系統的複習並輔之以相應的配套練習材料,及時講評;同時教會學生利用語境做好情景交際題;並讓學生建立相應的錯題集,減少錯題再錯機率,做到真正掌握所學知識,靈活解題,以不變應萬變。

  (二)加強高考題型的專項訓練,提高學生應試能力。

  讓聽力、單項選擇、完形填空、閱讀理解、書面表達的限時訓練貫穿高考複習的始終。

  單項填空:引導學生分析具體的語言情景,運用所學的知識,注意詞的搭配,詞語辨析等,從而找出正確答案。注意及時講評,進行歸納總結,並引導學生加強探討,設立錯題集。尤其對解題方法進行重點講解。我精選近幾年各地的高考選擇題部分給學生練習,讓學生熟悉並掌握高考主要考查的重要句型。

  聽力:除了每周二下午班會課時間20分鐘聽力泛聽,每周六早讀精聽以外,周二課堂穿插精聽。不斷加強對學生的集中訓練和聽力方法的指導,熟悉聽力主要考查的題型,並通過對聽力材料的分析,學會預測聽力內容,初步選出部分答案和排除干擾項。

  完形填空:側重完形填空方法指導及訓練。因為完形填空主要是測試學生綜合運用語言的能力,所以我從以下幾個角度來引導學生:從慣用法和固定搭配的角度來分析;從上下文的角度來分析;從文章的中心句、關鍵句、關鍵詞來分析作者的觀點和態度;從詞彙的意義和用法的角度來分析;從邏輯推理、常識等角度來分析。

  書面表達:讓學生明確高考書面表達的五檔評分標準。儘可能對學生的書面表達詳批詳改,整理歸納,針對不同的學生給予合理的指導,對全體學生有明確的要求:1)句型繁簡適度2)有閃光點,要有較高級詞彙和較複雜語言結構3)開門見山,層次分明,承上啟下4)細讀提示,寫全要點5)書面乾淨、整齊、規範。同時讓學生背誦範文,做好語言積累。

  閱讀理解:根據高考試卷對閱讀理解一題限時的要求,我們限制在35分鐘內讀完5篇短文並完成20道小題的選擇。在選擇正確答案時,要充分利用平常所學過的閱讀技巧。如尋找主題句,猜詞,推理,跳讀,略讀等等獲取所需要的信息,並對照題干,反覆揣摸作者意圖及思路,並要求學生在每天限時做一篇完形填空或2-3篇閱讀理解,堅持持之以恆的自我閱讀訓練,並及時評講,學生的閱讀速度和正確率也日漸提高,令我欣慰。

  三、適時模擬,查漏補缺

  我認真分析歷年來的高考試卷,在此基礎上精心選編幾套高質量的適應性試卷進行模擬測試,並在每次模擬考試後進行認真講評,並做好最後的歸納工作。我將學生在以前所做的試卷中普遍存在的錯題進行分析歸類,重新編製成試題,讓學生再練,我不厭其煩地為學生分析指導錯誤根源,提高學生識別錯誤的能力和語言領悟能力。並要求學生不斷回頭看以前自己做過的作業和錯題集,減少錯誤再現率。

  四、心理疏導,樹立自信

  英語教學質量能否取得突破,最終取決於學生的努力程度和學習潛能的發揮。對於大多數學生來講,考試製勝的關鍵就是要做到心理穩定、思路清晰,在心理、思維、體力等方面保持穩定,從容應對各種題目,最終取得優異成績,享受成功的喜悅。因此,從一進入高三複習就應注意學生心裡健康方面的教育,從生活上、學習上關心學生,多與學生聊天、交流,教給學生自我調節放鬆的方法,指導家長幫考生營造一個輕鬆的家庭環境,盡量幫助學生消除不良的心理因素,注重學生良好學習習慣的培養和正確學習方法的指導,樹立起學好英語的必勝信心。而且我還針對學生的現狀,實施分層次教學,因材施教,對優生和差生分別組織輔導,讓優生更尖,讓差生跟得上。

  仔細回想,今天的成功是與我在工作中能結合我校教學實情,切實搞好集體備課,群策群力,拼搏巧幹,科學輔導分不開的,我希望這次的反思,能為今後成功開展工作提供借鑒,力爭使我校的英語教學質量在下一屆的高考中再創輝煌。

您正在瀏覽: 高三英語教學心得
網友評論
高三英語教學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