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花田半畝》讀後感

《花田半畝》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花田半畝》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降落人間的天使 ——讀《花田半畝》有感

  廣東省東莞市東莞高級中學 陳 琢

  把《花田半畝》捧在手裡的時候,感覺是那樣的沉重,彷彿書里承載的不是一段逝去的記憶,而是一個鮮活的生命。我小心翼翼地把它貼近心口,我分明聽到了生命在歌唱。

  書里有田田的照片,每一張都笑靨如花,根本看不出這個陽光般的女孩身患絕症。我端詳着她上揚的嘴角、明亮的眸子以及她身後那含苞的梅花,初萌的枝條——一切都是生命最美麗的象徵,田田,而你卻在這一片美麗中靜靜地離去。

  15歲,一個聽起來青春飛揚的年紀,這時的你卻被命運毫不留情地判了死刑。我不知道你哪來的勇氣去面對,又是什麼支撐着你在一次又一次的疼痛中繼續堅持。你說:“心存感激地生活吧。我們來自偶然,生命是最寶貴的禮物。愛你所愛的人,溫柔地對待一切,不要因不幸而怨恨和悲戚。無論前途怎樣兇險,都要微笑着站定,因為有愛,我們不該恐懼。”是不是愛挽留了你,讓你在愛與痛的邊緣義無反顧地選擇了向前,我想這份愛必定已融人你的心裡,因為有愛,我們不再恐懼。

  總喜歡在午後陽光的照耀下,靠着窗檯細讀《花田半畝》里的文字。田田的文字如陽光般溫暖,有着清茗一般的淡香,讀後不禁讓我聯想起江南小鎮那細雨蒙蒙中的油紙傘和廣袤草原上風拂過時的氣息。田田。你是一個讓人感到清新的女孩。

  可是,當我一頁頁翻過你的笑與淚,當白紙上的墨跡從2002忽地滑到2007,我開始害怕起來,害怕某次翻頁時映入眼帘的是空白,害怕你生命之歌在我未預料時就戛然而止。田田,不知不覺我就陪伴着你走過了你生命中最後的五年,我看到你在病痛中堅強又在堅強中感傷,在感傷中努力探尋生命的真諦!很不忍心,但還是翻到了句點,那晚有英仙座的流星雨為你送行。我似乎看到在一個大雪迷茫的夜晚,萬物靜美,你在中央,鏡頭越拉越遠,可是你的笑依舊清晰,你說:“因為有愛,我不恐懼。”

  今年的4月5號是清明節,也是你的生日,我多想捧一束你最愛的龍膽微笑地站在你的面前。我想,即使到了天堂,你也會像以前一樣因為愛而勇敢吧。

  田田,你的生命如曇花般短暫,但你用一顆感恩的心生活過,用一種細膩的情愫寫作過,用一種泰然的方式面對過。我分明又看見你眼淚中浸潤的笑意。

  (指導教師:陳新國)

  教師點評

  田維,一個年僅21歲就離開人世的女大學生,其博客文集《花田半畝》,文字至純至美,表現出其對生的痴心,對死的淡定,感動了無數讀者。

  本文作者是含淚讀完《花田半畝》,並連夜寫下這篇讀後感的。在飽含。深情的文字里,我們讀出了作者對生命的感悟,對人生的思考。每個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並且是有時限的,因此我們每個人都必須思考如何提高這有限的生命歷程的質量,創造人生的價值。

  本文洋溢着一份情思之美、內蘊之美、感悟之美。

  (陳新國)

您正在瀏覽: 《花田半畝》讀後感
網友評論
《花田半畝》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