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根鳥讀後感

根鳥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根鳥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根鳥》讀後感一

  我初次翻開這本《根鳥》時,我覺得“根鳥”這個名字的含義是非同尋常的。“根”字讓我們讀起來便想到生根、紮根這樣詞,而“鳥”字卻讓我們有一種飛翔的感覺,這兩個截然相反的字組合在一起,引發了我思考。

  我帶着我的思考,鑽進了《根鳥》的字裡行間,細細品讀。

  在根鳥那尋夢的寂寂苦行中,根鳥受到了別人的誤解、粗暴的嘲笑打擊、安逸生活的誘惑、內心深處惰性的復萌,他懷疑過自己的信念,甚至自暴自棄。是夢——純凈而又美麗的夢,一次又一次將他拽出低糜的泥濘,勇往直前。在這裡,菊坡、米溪、鶯店等場景都超越地理概念而具有了象徵的意義:如果說根鳥的火焚家園是對親情羈絆的擺脫,離開米店是對現實物質享受的放棄和對追夢苦旅的認同,那麼,在板金的啟示下最終告別鶯店生活,重新踏上追夢行程時,則是他歷經磨難,心志成熟后,以巍然屹立的形象站在我們面前,證明了自己的成長。

  我如醍醐灌頂般醒悟了,原來,跟鳥的名字就如他的尋夢之路一般,雖然有時會因遇到各種打擊、誘惑而止步,就此紮根,但終究會憑藉著毅力勇敢的站起來,繼續鳥的翱翔,這才是根鳥這名字的真正內涵!

  根鳥是個堅持信念的人,“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去吧!”這句話用在根鳥身上再合適不過了。在根鳥收到紫煙謎一般的求救信並在夢裡夢到紫煙就在西邊長滿百合花的大峽谷里后,便不顧眾人勸阻,去尋找大峽谷。一路上,他被許多人嘲笑,倍受恥辱,他也迷茫過,沉淪過,但他又頑強的站起來了,繼續開始了追夢之旅。英國小說家狄更斯曾經說過:“頑強的毅力可以征服世界上任何一座高峰。”正是因為這樣的堅持不懈,才使得他最終救出了紫煙,也收穫了人生一段精彩的經歷。

  作者曹文軒曾說:“當一個人對一個處於逆境中的人產生扶持、援助之慾望,並實施了自己的高尚行為之後,他的心裡一定會感到有一種溫熱的暖流富有快感地流過,從而使自己的靈魂得到了凈化。”我想,這也正是這本書要表達的內涵之一。根鳥為了救出紫煙——一個被別人認為根本不存在的女孩,堅定的踏上了尋找峽谷的旅途,如果他沒有那樣執着的信念去救紫煙,那麼紫煙很可能就會一輩子困在峽谷當中,而根鳥如果不是懷着一顆善良的心去救紫煙,也不會收穫那樣一段對人生意義重大的經歷,所以——當我們萌生一個要幫助別人的想法時,一定要堅持做下去,因為那股暖流,更因為,自己的心。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是根鳥,在不停地追尋着,退縮着,在昂揚與消沉,在苦痛與幸福,在人生的路途中磕磕碰碰地前行,只有我們堅持不懈的,才能獲得更多的精彩。

  擁有堅強的毅力

  ——讀《根鳥》有感二

  平時,一個夢常令我們浮想聯翩,但卻沒有人去按照夢裡的話去做,即使有,也是半途而廢。可有這樣一個青年,他為了一塊布條和一個夢,而不惜一切代價的去尋找,他就是《根鳥》中的主人公——根鳥。

  這是著名作家曹文軒的作品,講述了一個叫根鳥的青年的故事。根鳥在一次上山打獵的過程中,遇到了一隻白色的鷹,得到了一塊神秘的布條,布條上寫着: 我叫紫煙,我在採花的時候掉進了峽谷里,快來救救我呀!後來,根鳥又做了一個夢,夢見了紫煙和一個開滿百合花的大峽谷。就因為這塊布條和這個夢,根鳥背井離鄉,踏上了漫漫征途。他在途中遇到了很多的困難,但根鳥,沒有放棄夢想,最終他終於找着了自己夢中的大峽谷……

  許多人都有夢,都有自己的夢想和願望,但,能有幾個人會像根鳥一樣為了夢想而不惜一切代價,不怕一切困難?也許你認為我們不可能像根鳥那樣,不過,我不這樣認為。根鳥之所以能成功,就是因為他有堅強的毅力,所以,一個人只要有着像根鳥一樣堅強的毅力,一定就能成功!

  《根鳥》讀後感三

  百合花沿着懸崖,一路朝谷底長下去,從峽谷底飄起濃濃的百合花的香氣。谷底雖然煙雨濛濛,但可以看到百合花正在谷底的各處盛開着。聽,鷹的叫聲,凄厲的叫聲在峽谷中回蕩着,乳白色的煙霧裡,閃動着一個與煙霧的顏色稍有不同的白點,像一張白紙片,紙片兒以快得出奇的速度往上飄來,轉眼間便飛出了煙霧。明明白白,是一隻白色的鷹,根鳥在百合花叢中飛奔着,“紫煙!紫煙!”可是這裡什麼都沒有,他悲傷地俯下身子嚎啕大哭……

  看到這裡無一次不潸然淚下。為了自己的那個夢中盛開着百合花的大峽谷,夢中那位美麗尋求他幫助的姑娘,四年,為了這個夢想而奔波,為了自己那不切實際的夢想,經歷了無數的坎坷,在幸福中遭遇苦難,在苦難中品嘗幸福,一路上,遇到的人,好的,壞的,也許連他自己都數不清楚。

  年幼的那種單純,那種天真的執着,為了一個可笑的理由追夢,尋夢。

  根鳥的信念是一次次丟了又揀回來的。他一直在追,但是現實又經常羈絆他的腳步。摔倒時他無比的狼狽,如同一個醉漢醉倒在街上,拿着酒瓶獰笑着唱着自己也聽不出調的歌,樣子噁心而難以理解,冰冷而無比孤獨。當他又找到信心向前進時,他那放光的眼睛俊朗而堅定不移,但又迷茫而憂慮不堪。到達目的地的時候,拿起鏡子照自己的臉,經歷了這麼多,自己變了么?於是笑着對鏡子里的自己說:變了,我變得淡定了。因為一切的困苦都會讓人變的更成熟。這也許就是一個人抱着信念行路時所要經歷的吧:摔倒決不能就地躺下,要撐着地,站起來。

  直到根鳥長途跋涉來到山谷時,他卻已經經歷了整個複雜的世界,他在開滿百合花的峽谷中奔跑着,尋找着,想找到那個姑娘,可是,什麼都沒有,那一刻,他終於開始大哭……

  “當一個人擁有自己珍惜的感情,並可以在一切困苦中找回信念,那麼他的心裡已經存有無人能比的財富,這財富,也可以凈化他的靈魂,並且讓今後的人生路更平坦和溫暖。”

您正在瀏覽: 根鳥讀後感
網友評論
根鳥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