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方方塗自強的個人悲傷讀後感

方方塗自強的個人悲傷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方方塗自強的個人悲傷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個人簡歷

  方方塗自強的個人悲傷讀後感

  剛看了作家方方老師的中篇小說《塗自強的個人悲傷》想着小說中小人物短暫一生的悲慘命運,淚水幾經擦拭,也未能拭盡。

  小說講述的是一個貧寒山區的孩子塗自強努力學習終於考上大學,但因為要籌集自己的上學費用,一路走着打工上學。他遇到好多的好心人幫忙,讓他打零工掙到了學費,這時的塗自強每天陽光快樂,在感知着人間處處溫情在的同時也對自己的未來充滿信心。

  作者用大半的篇幅描寫塗自強怎樣一直在貧困的邊緣掙扎,為了給自己掙學費,他什麼活都可以干,什麼苦都可以吃,為了省下路費,甚至上大學三年多都未回過一次家……幸好在上大學期間,這些困難因為有那些好心人的幫忙,雖然生活依然貧苦,他還是輕鬆的應付過來了。那些幫助塗自強的好心人也讓讀者真心感受到世上還是好人多。

  小說里的這些描寫似乎是繁冗的,但又是不可缺少的,它讓讀者深深的了解了塗自強這個人,儘管貧窮,心態還是一直樂觀向上,儘管因為自己的另類,遭到過無數人善意或者是惡意的嘲笑,他也從來沒有像某些無德的人一樣詛咒過這個社會。這些還算平靜安樂的生活在大學即將畢業考研時被打破。父親病故,他的考研做教授的好夢破滅。街上剛畢業的大學生比比皆是,找工作難於登天,經過無數碰壁,塗自強終於找到一份低薪的工作,安定下來。但這時老家的房子又塌了,母親受傷,他不得不把母親接到城裡和自己共同住到又臟又破的小出租屋裡,儘管微薄的工資多養一個人,使塗自強的生活更加艱難,他還是沒有被沉重的壓力打垮,就連母親因為與這個城市格格不入,經常給他添麻煩使他都丟掉了賴以生存的工作,他都沒有一絲一毫的怨怪。他總想着自己還年輕,只要努力,自己和母親的幸福生活終究會到來。

  可就在他還是那麼不自量力的暢想自己的美好未來時,卻被查出是肺癌晚期,命運該是一個什麼樣的命運,就是一個什麼樣的命運,無論你多麼不相信它,多麼努力的想與它抗爭都是無用的,塗自強沒有太為自己悲傷,他只是擔心自己走後無依無靠的母親怎麼辦,他不想讓母親知道他即將要永遠離開她,他想讓母親好好的活下去。塗自強費盡心機安排好母親的一切,自己靜靜的離去。看到最後,我一直隱忍的淚水傾瀉而下,這世界對某些人就是不公平,做多少努力也不會有回報,直到悲慘的死去……

  一個小人物的死亡不會讓任何人悲傷,甚至都沒有幾個人知道他曾來過這個人間。但他確實來過了,用自己微薄的力量走完了自己短暫且不完美的一生。小人物的故事不會被多數人銘記,卻會讓多數人感動……

您正在瀏覽: 方方塗自強的個人悲傷讀後感
網友評論
方方塗自強的個人悲傷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