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生命與歌唱

生命與歌唱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生命與歌唱 標籤:傾聽生命

  前蘇聯名作家伏契克有句名言:“沒有歌唱就像沒有生命那樣。”由此看來,歌唱可就特別重要了,它的價值其實和生命一樣重要。唱歌和歌唱詞義表達可能有點不同,唱在前歌在後,是動賓組合詞組。而歌唱呢,我認為就應該純粹是動詞了,這裡面有靈動的基礎成分,要形象地用歌來演唱表演。就像有一句歌中唱的“叫我怎能不歌唱”。

  至於把“歌唱與生命”兩個詞並列擺在一起,也許就有了別緻的新意。歌唱是人娛樂思維的一項意識形態活動,是自然世界的一種動態影響。也就是說如果沒有生物,就絕對沒有歌唱。而歌唱又可能是一種虛擬形象,因為文學家們的歌唱思維是包括一切自然之聲。這種歌唱是廣角歌唱,如果你聽到歌唱也就會發現生命。因為有生命就會有歌唱。

  “歌唱與生命”延伸意大概是說只有生命才能歌唱,沒有生命就沒有歌唱。我聽到這樣一個傳奇故事,有幾個人被埋沒在煤礦井下,已經幾乎沒有一點生命的回還餘地。但是地面上正在組織一切力量想方設法營救。也就是因為聽到這些微弱生命在歌唱,這幾個人被神奇地營救了,因為是聲音傳播了生命信息。但我們看到這些面臨生命危險的難友,他們為什麼要歌唱。也就是因為他們要戰勝生命的挑戰,為生命而歌唱,這是在安然地對待生命,在演唱自己生命的極限,也是表現生命的頑強。所以生命也是一種歌唱,生命也是一種歌唱的運動軌跡。

  同時生命與歌唱又是一種樂觀主義情懷,憂鬱而死只能在悲觀中提前告別人生,而用歌唱告別人生則是一種視死如歸表現,是一種大度的氣節。在這裡我不禁想起歌劇《江姐》中那種綉紅旗的場面,那是在敵人的屠刀面前,面對着死亡,高歌化着金星綉紅旗,與其說是悲來不如說是喜,綉出一片新天地。歌樂山下的英雄正是用生命高唱了這首歌,這就是壯美生命的歌唱。

  為什麼把歌唱與生命緊密相連呢,我這裡又想到關於我們鄉土民歌的生命問題。鄉土民歌正是因為歷久彌新地歌唱,才久傳不衰,才留下如此永久的生命,才成為家鄉土地上精美傳統文化篇章。才成為家鄉世代父老鄉親文化傳承的血脈。

  由此我想到歌唱是一種旋律的靈動,也是跳動着的脈搏,是不停地歌唱把傳統鄉土民歌變成了家鄉鄉土傳統文化的潺潺流水,不舍晝夜地流向遙遠,流向未來,南閘民歌就是家鄉父老鄉親的一種生命歌唱。

  要說到傳統的鄉土民歌,其實它的價值就是家鄉土地上世代沿襲傳承的生命。有人說地球上有了人類就有了民歌,還有人說自從有了生命就有了民歌。因為民歌的歌唱源泉就是為靈動的生命歌唱。不過,在幾千年前,祖先生命力量非常脆弱,生命享受所得也特別少,他們的歌唱只能是一種吶喊,柔美的音符很少。

  要說南閘民歌的源頭,應該也是生命的歌唱,在地處重大災害頻發地段的湖鄉世代鄉親生命很是艱難,他們就是靠歌唱才度過那很無奈的艱難。是這些無奈的歌唱譜寫了水鄉農民貧困的歷史,形成了傳統的南閘民歌。

  要說生命就是歌唱,不如說鄉村的文明歷史就是歌唱。在那傳統的歷史年代里,勞動有歌唱,生活有歌唱,歡悅有歌唱,痛苦有歌唱,是歌唱編織了生活,是歌唱充實了生活,是歌唱優美了生命。在歷史長河裡是歌唱旋律激起層層浪花,讓歷史的生命更多彩、更光彩。

  我是鄉野農夫,雖然還說不請這生命與歌唱的道理。但知道歌唱是一種欣然地心情奔放,生命只有鮮活地盡情奔放才是閃光的生命。只有有生命的人才能欣然地歌唱,只有欣然歌唱的人生命才會心態年輕青春不老。這也許就是生命和歌唱的聯姻哲理。

  音樂學家會陶然地為生命歌唱,而哲學家們也會引用歌唱來闡述生命,還有一些信仰主義人士認為生命讚美詩的歌唱。總之,生命與歌唱是在緊密地相連。我們沒有理由放棄生命,更沒有理由放棄歌唱。生命是永恆的,歌唱是恬然的,我們只有把生命與歌唱緊密地聯繫到一起,生命才有無限的光輝。因此歌唱是生命的能動也是生命的光彩。歌唱會壯美生命,生命也會因歌唱而延續,生命是歌唱的助燃氣,而歌唱又是生命的風向標。是啊,只有生活得光彩生命才有意義,只有歌唱才讓生命更賦予光彩。生命需要完美,而歌唱則是完美的典型,生命和歌唱的完美結合就會形成社會的發展軌跡和歷史的車輪滾滾,為夢想而奔走,為生命而歌唱,為光彩而燦爛。歌唱是一種激情,也是一種生命,我們只有把歌唱唱響,我們只有把歌唱的旋律調度得完美,這樣生命才是靈動的歌唱。這樣就形成我們沒有理由不歌唱,這樣也就“叫我怎能不歌唱……”。

  所以,水鄉南閘是南閘民歌的故鄉,也是歌唱的故鄉,南閘民歌只要聲聲不息地歌唱下去,傳承下去,水鄉的生命也就一定會完美而又壯美。

  賜教處:淮安市楚州區南閘鎮文聯

您正在瀏覽: 生命與歌唱
網友評論
生命與歌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