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憑什麼讓學生服你讀後感

憑什麼讓學生服你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憑什麼讓學生服你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經濟學是什麼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憑什麼讓學生服你讀後感(一)

  作為一名一線教師,我有時會抱怨如今的學生調皮搗蛋,紀律渙散,學習主動性差,缺乏集體榮譽感。平時總是從學生身上找毛病,卻從沒反觀過自己。我們是否有深厚的文化底蘊和人格魅力,讓學生由衷的佩服?我們是否付出真情與理解,讓學生髮自內心的信服?我們的教育方法是否得當、高明,使學生心悅誠服?我們是否用愛溫暖也滋潤孩子的心,使學生綻放出最美麗的心花……如果沒有,我們又憑什麼讓學生服你,又何來理由數落學生的不是呢?憑什麼讓學生服你,是值得我認真思考的問題,讀了《憑什麼讓學生服你》這本書,我受益匪淺。

  關老師在總結她從教三十多年來的教育方法和經驗時,只用了三個字“腦、心、情——用”腦“去思教育,用”心“去品位學生,用”情“去感化孩子。她說真正讀懂了這三個字,真正理解了這三個字,真正用好了這三個字,自然就會得到學生的認可、信服乃至佩服,一個真正讓孩子信服、佩服、折服、心服、口服的教育者,才可能很好地實現教育的目的。

  讀過這本書,讓我受到了很大的震撼,教育工作就是這樣的平凡,沒有轟轟烈烈的壯舉,只有細細瑣瑣的小事。的確這樣”教育無小事,事事皆教育“.關老師用真心、真情演繹着她的教育人生,讓這條平凡路閃爍着耀眼的光芒。反思自己的工作,真的有很多不足之處,憑什麼讓學生服我呢?我應該從以下幾方面改進:

  一、以身作則,不斷完善人格魅力

  盧梭曾說:”在敢於擔當培養一個人的任務之前,自己就必須要造就成一個人,自己就必須是一個值得推崇的模範“我們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在潛移默化地影響着學生,要求學生做到的,老師應該盡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做到、做好。因為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而教師應該成為學生的榜樣。

  二、留心觀察,做學生的心理關懷者

  我們每天都忙於教學工作,而忽視了學生的情感。學生的心靈是需要關注的。我們應該善於觀察學生的情感的細微變化,傾聽學生的心聲,平等真誠地與學生交流,真正做到我學生着想。他們畢竟是孩子,哪有不犯錯誤的,只要他能認識到錯誤並能改正,我們還有必要咄咄逼人嗎?面對回答不出問題的學生,我們是不是應該耐心引導,做學生學習的服務者呢?孩子的情緒有波動時,如果我們能給一些關心和安慰,就會讓學生倍感溫暖和感激。

  三、多與家長溝通,雙管齊下

  以前遇到學生有錯誤時,我總是就事論事,可是往往效果不佳。有的時候學生的學習狀態不好,卻找不到根本原因所在。這都是單方面教育的弊端。我應該經常與家長取得聯繫,進行雙向交流,讓家長了解孩子的在校表現,取得他們的支持和配合,也要了解了學生在家的表現,更全面的了解學生,這樣雙管齊下,讓教育更有效。

  四、多動腦思考,做一個有心人

  豐富多彩的活動不僅可以愉悅身心,而且對學生起到一定的教育作用。我們在安排和落實工作時,不能照本宣科,生硬地傳達命令,也不能生搬硬套他人的做法,要根據本班的實際情況,想一想怎樣安排更合理,採取什麼方法更有效。遇到隨機事件不要盲目處理,用心想一想其中可能蘊涵什麼教育契機。

  用”腦“去思考教育,用”心“去品位學生,用”情“去感化孩子,這是關承華老師的教育經驗的精華,我要常讀常新,不斷能吸取精華,不斷實踐提高,成為一名讓學生佩服的老師。

  憑什麼讓學生服你讀後感(二)

  在眾多的教育名著中,在難得的閑暇之餘,我優先選擇了關承華老師的《憑什麼讓學生服你》這部教育著作來讀。這部書首先吸引我的是書名,因為這是做教師的尤其是現在做教師的感到困惑的問題。現在的孩子對事缺少責任感,對人缺少情感,表現出自私、冷漠甚至是叛逆,面對老師的苦口婆心的說教無動於衷,於是,做老師的感到苦惱,感到困惑,感到束手無策。老師拿什麼才能讓學生服?在《在憑什麼讓學生服你》這本書中我找到了答案,有一種”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豁然開朗。

  關老師通過一個個平常而又生動有趣的教育故事,讓我們明確,做教師的該如何樹立自己在學生心目中威信,讓學生信服、佩服、折服、心服、口服。給我感觸最深的有以下三點:

  一 用”腦“去思考教育,提高自己的教育深度、教育內涵、教育水平,達到讓學生佩服的境界。用”腦“,即用思想,用正確的教育理念指導自己的教育教學活動,這是區別合格教師與”教書匠“的一個重要標準。今天的教師都具有相當的學歷,如果僅僅是傳授知識,每個人不但能夠勝任,而且是綽綽有餘。但受教育者、教育環境、教育內容都是動態的,都是在不斷發展變化的,無論曾經是多麼優秀的教師,如果在教育觀念、教育手段等方面”以不變應萬變“,結果不是誤人子弟,就是被自己的教育對象炒了魷魚——因為教育形勢的發展是不允許它的執行者觀念滯后的。教育是培養人、塑造人、鑄就人的事業。作為一名專職從事教育工作的老師,既然擔負著塑造人類靈魂的崇高責任,那首先自己要有”魂“,即有思想,有目標明晰的、與時俱進的、正確的教育理論和教育觀念。而要想不讓自己的教育思想老化,不讓自己的教育觀念過時,不讓自己的教育手段落伍的最有效辦法和最佳途徑,就是要不斷學習。我更加深切地領悟了”學而不厭,誨人不倦“在當今知識不斷更新的年代對教師的重要意義。回顧過去,自己一度以工作忙、沒時間為借口,放縱自己不擠時間讀書、不積極學習先進的教育理念。看了這部書,我激勵自己做教師更要與時俱進,不斷學習,不斷更新自己的知識儲備,為給學生一杯水,自己僅有一桶水是不夠的,這不禁讓我銘記”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的道理。

  二 用”心“去理解學生,你給予他們平等與真誠,才會贏得他們不設防的信服;不帶有傷害的教育手段,必定會讓孩子折服。作為老師,心中有學生的一個重要前提,就是不僅僅把學生單純地看做一個受教育者、被管理者,而是一群有思想、有感情、有性格、有慾望,我們成年人有的他們都有,與我們平等的人。當然他們還未成年,他們的思想還不成熟,他們的感情還很稚嫩,他們的性格還不穩定,他們的慾望還很虛幻,但恰恰就是因為這樣,才需要作為成年人的老師和家長們,走進孩子們的心裡,換位思考,將心比心,了解他們的內心活動,才可能有的放矢和對症下藥。如果站在孩子們的”心“外,一味憑主觀臆想而評頭品足,指手畫腳,甚至妄下結論,只會招致他們的逆反、沉默和對抗。老師與學生之間的心靈差距越大,老師想達到的教育效果越差。所以,老師要想真正與學生進行心與心的溝通與交流,就必須做到用心去傾聽孩子們的心聲,用心去觀察孩子們的舉止言行,用心去理解孩子們的喜怒哀樂。把學生當作一個活生生的有個性的個體,把學生當作孩子去看待,正確對待孩子在成長中不可避免的錯誤,並將其看做事正常的。有時候,在教育學生的過程中,老師只是站在老師的角度上去思考問題,如果我們善於將自己當成學生,或者將學生看做自己的孩子,我們思考問題的角度可能會截然不同,學生的感受和教育的效果也將截然不同。老師應該關注的不僅是成績,還有比這更重要的那就是學生內心的感受,要幫助學生在良好的情緒中愉悅地成長。

  三 用”情“去溫暖和滋潤還不夠茁壯的小苗,他們並不是鐵石心腸,心被焐熱了,也會用真情來回應。用”情“,即用老師愛學生的一片真情,去調動、發掘和影響學生可能被隱藏着的情商。用老師的愛心換學生的真情,讓師生間的情緣成為打開孩子心扉的催化劑,能夠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這一點,我深有感觸。這不由得讓我想起一個故事:記得一年前,我的班上有個可以稱得上是”小小頑固分子“的孩子,他年紀雖小卻玩世不恭,無惡不作。老師多少次的批評教育,一次次以無效告終。但現在的他已經是一個品學兼優的孩子了。這種變化僅僅是源於一次受傷、一把椅子。一年一度的數學競賽那天,因受傷在家休息的他來學校參加考試,我用一把椅子把他從學校門口接進來又送出去,沒想到就是這樣簡單的舉手之勞卻深深地感動了那個孩子,他的感動洋溢在作文的字裡行間,表現在熱情謙遜的言行舉止中,表現在勤奮刻苦的學習精神中……這讓我感受到:愛,是可以讓冰川融化的力量;情,是可以讓鐵石心腸溫暖的火焰。對學生用心,換回學生的真心;對學生用情,換回學生的真情。

  教育是事業,事業的意義在於奉獻。我要用腦去汲取源源不斷的新知識,用心去關注每一個個性鮮明的個體,用情去溫暖每一個孩子稚嫩的心靈。讓我的學生髮自內心地”親其師,信其道“ 讓學生信服、佩服、折服、心服、口服。為這樣一個目標,我會不斷學習,不斷努力,不斷告誡自己:學而不厭,誨人不倦。

  憑什麼讓學生服你讀後感(三)

  花了兩天的空閑時間,將這本書看完了。看的過程中受大很大的震撼,被一個母親似的老師所感動;她的寬容、大度、細心是我比不上的。在整本書的整個過程中我感受到的都是這位關老師她的愛心和寬容心。

  匆匆讀完這本書,有些東西在腦海裡面呼之欲出,但是又如潮水般退去。大家都知道,讀一本書至少要讀三遍,”第一遍初讀,找到這本書的價值所在(即找感覺),第二遍細讀,這個時候就要細細品味,充分吸收裡面的養分;第三遍,總攬,總結一下這本書我學到了什麼“

  這位關老師,教了三十多年,她說她的全部心血都奉獻給了她愛着的學生們,這一點讓我相當的佩服。我做不到她那樣全部心血全部奉獻給學生,我覺得一個真正成功的人,不是說就一定要工作多有成就,我覺得要衡量各方面的情況包括家庭,健康等等。但是我覺得中間肯定有個關鍵點。我之所以下定決心努力看這些書,看這些充滿智慧的老師寫的書,就是想向他們學習,早日學會如何管理學生,希望能在我的生活和我的事業兩方面都取得平衡,希望我的各個方面都能如順順利利。

  這本書,開篇的前言就寫了,要讓學生”服“,老師需要練好內功。下面的部分摘自原文——

  用”腦“即思想,用正確的教育理念指導自己的教育教學活動,這是區別一個合格教師與一個”教書匠“的重要標準。(我直到現在才發現自己原來只能算作一個教書匠而已)”終身學習“是當今社會發展提出的更高要求,對於從事教師職業的人來說,必須身先士卒,最起碼要讓學習伴隨自己幾十年的教育教學生生涯。過去說”給學生一碗水,老師 要有一桶水“在知識的”量“上對老師有了一個明確的要求。但是在高速發展的今天,如果不及時不從這一桶水,將會很快被舀干,而且這一桶水,也將變為廢水。

  應該說,這是對老師提出了一個很大的要求,也同時給我這種容易自滿,容易停滯不前的人敲一個警鐘。

  我曾經就犯了一個嚴重的錯誤,影響我至今,到現在想來還很後悔。也許是因為自己讀書年齡小,受家裡人的影響太大,以為只要考上大學就前途無量。在大學裡面,沒有人管,沒有督促,就非常散漫,不學無術,我以前的夢想都被拋之腦後。直到畢業要找我才醒悟,原來考上大學並不是萬能的,我手上的簡歷是如此的淡薄啊。在最後一年裡面我有重新拾起了我高中時候的夢想,繼續考研,繼續讀書。但是我的驕傲,給我帶來了人生中第一次打的失敗——複試,因為專業知識不過硬,被刷下來了。我真的好受打擊。但是我一直不敢承認,不敢去深想,這一切都是我自己的錯。我太天真——我不知道人的成就不是一蹴而就的。

  今天我反思了自己考研時的失敗,我就是想給自己現在特別是我的教師生涯敲一次警鐘,我要學習前輩們終身學習的精神和行為。所以我給自己定的首要目標就是”堅持讀書,堅持記筆記,堅持寫讀後感,多多專研我的教學方法“.

您正在瀏覽: 憑什麼讓學生服你讀後感
網友評論
憑什麼讓學生服你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