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蛤蟆先生的希望》讀書心得

《蛤蟆先生的希望》讀書心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蛤蟆先生的希望》讀書心得 標籤:讀書思廉 軍訓心得

  《蛤蟆先生的希望》讀書心得

  如果你曾經沒有接觸過心理學,或者你剛剛踏入心理學之門,又或者你對於日常生活中家庭、親子、職場溝通中存在疑惑、想進一步突破的,那麼這本書應該對於你來說相當實用。

  《哈蟆先生的希望》是一本他(Transactional Analysis)溝通分析理論的初級讀物,其取材於英國經典童話《柳林風聲》,明艷的綠色封面以及動物主角的形象構建,足以吸引童心未泯的你,隨即你將感受到一縷陽光透射過層層密布的樹葉,大自然在森林中吶喊,放下你手頭的工作,來享受一份午後的恬靜。

  簡略翻閱此書後,你會發現故事的主旋律是以一位蛤蟆先生的心理諮詢展開的,在諮詢的那段歲月中,慢慢延展到他生活中的瑣碎點滴,筆法細膩,潤物細無聲。圖文並茂的書本架構,讓我們彷彿又回到童年時代,在我涉足翻閱心理學書籍至今,可以說這是唯一一本淺顯易懂的讀物,但此作品的經典在於通過去繁存簡的語言,精鍊簡樸的對話,清晰地引出、並介紹了一些專業的心理學知識,並涵蓋了最基礎的TA溝通分析理論概念,在一次次的諮詢中,諮詢師通過循序漸進地引導,使來訪者進行自我的覺察與慢慢感悟,呈現出一個逐漸發展的成長過程,情節細緻而又不失必然。同時,在僅有幾個人物的互動中,又展現了生活中經常遇到的一些不同的人格特質,無論你是誰,總會被故事情節中的某一人物所觸動,那些人物總是離我們那麼的近,如影隨行,甚至有時感到自己人生的那一幕正由他在上演,而自己深陷於旋渦之中卻無能為力,原來心中深藏着那個困惑之謎……

  當我一口氣通讀完這本書後,自己最大的收穫是:已經對TA的構架有了初步的了解,自那以後我便本能式地會在人際溝通交往中,不時地去覺察自我的各種狀態,時不時地用上一、兩招。

  所以,今天我將此書推薦給對心理學有興趣的朋友們,推薦給TA溝通分析理論的入門者,同時推薦給經常要講睡前故事的父母們,希望大家會喜歡

您正在瀏覽: 《蛤蟆先生的希望》讀書心得
網友評論
《蛤蟆先生的希望》讀書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