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父親,走出來的希望

父親,走出來的希望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父親,走出來的希望 標籤:父親的病

  父親節,向天下父親致敬!

  父親,走出來的希望

  山道上傳來鏗鏘有力的腳步聲,你從那裡來,又到哪裡去,山在迴音又在疑問 你慈愛一笑,灑下陽光片片;你臉綻放着父親特有的堅毅,生存不拒困難的從容,綻放生命自信的絢麗!你從囑付來走向責任去…

  父親,你走在難於上青天的蜀道上,深一腳淺一腳地踏破紅塵的無奈,一走就是三十年;為了把四個孩子養育成人,且識文斷字讀到那裡你就送到哪程。你就這樣一直走着,從一個二十五六歲的小夥子走到退休年齡。山道說:你走的穩健,走的堅韌;四十五公里路,從竹林掩映,茅屋破敗的小山村走向工作地古老落後的小縣城。九十里路,一年走二十個來回,相當每年走了一個大半個長征路,三十年又有多少個長征 這就是大山的兒子抒寫的傳奇,這就是一個用腳丈量的沉甸甸的愛子之心,山震撼了;路,感動了,把這愛的接力傳給過往行人,感動路人!

  父親,你披着一肩風霜,頂着一頭酷暑,懷揣着希望,高一步的低一步,易一腳的難一腳地丈量着路的長度;從山路這頭一直蜿蜒在山的那頭,從那頭又折返到這頭,重複着步伐,卻不重複執著和信念;那是山裡荊棘刺成的,山道泥土塊嗑成的韌勁…父親,交給孩子最好的教育不用太多言辭,而在行動:孩子恐懼時,你甘願成為一塊踏腳的石;孩子遇上黑暗時,你自願成為一盞照明的燈;孩子心靈挫折時,你是一麴生命之水;孩子奮鬥時,你成為支柱精神;孩子成功時,你不忘鼓勵也會時時提醒。父親,你用無言的愛丈量着大山的寬度和厚度,以及孩子的未來!

  父親,你喝山泉吃山果在山的懷抱中長大的,是爺爺奶奶用賣柴火的錢讓你識文斷字的;你也是從地圖上找不到的山溝里走出去的第一個讀書人。據爺爺說至少是五代人的榮耀,讓祖上歷史家譜從此掀開新的驕傲,向大山一樣昂着頭在山鄉里成為故事。為了沿席父輩的信念,你接過擔子,一抬腳就走下去,決不回頭;一次走路,節約3元,對那個時代工資只有四十五元的你來說,那就是一筆不小的節餘;一次就是一個孩子一學期的學費,一個子孩子的求知希望。就這樣,父親你用略帶弧度的身子為了給孩子撐起一片幸福的天空:你扛着責任,擔著希望,捧着父愛,背着擔當,邁開步伐向著陽光走下去…

  父親自從雙腳在山道上走開了,春夏秋冬從不間斷。山一程水一程,苦累無言,冷暖自知。父親步伐穩健,自信而執着,路邊群花為你起舞,蟲蛐為你奏歌;山風為你揉背,清露為你濯足…大山給了你生命,你繼承了大山的倔犟,你席了大山的堅強。縱使丹青妙手,也難勾勒父親堅挺的脊粱;即使是文學詩人,也難描盡父親你那堅實不屈的步伐;即使是海納百川,也難包羅父親你對孩子的關愛!九十里山路延伸在眼前,走一點就多了一點希望;父親的心裡在歌唱,儘管腳上的繭血泡讓你承受着責任的痛苦,還是把微笑放在臉上,苦難跟落花一樣在大地埋葬。這就是父愛:深遂而偉大,苦澀而又難懂,憂鬱而又純潔不可回報:母親給了孩子血肉,使孩子成長;而父親卻給的是骨骼和骨氣,使孩子站立,且堂堂正正,頂天立地。

  父親一路走過來,走着走着,走成山路上一道兒女登天的風景,歲月在不經意間從他身邊劃過,在每一個匆忙的身影背後,父親關愛的目光越來越濃,讓孩子身同感受其中溫情純樸自然;讓希望走成現實,讓夢開花結果;讓孩子走出大山不被埋沒,讓孩子的每一天都在太陽升起的地方成長…

  三十年六百多次,每一塊砂礫,每一遍草地,都記載着父親的身影以及走過的艱辛;每一棵樹枝都在和諧與呼吸之間相互傳遞:這裡一位父親的愛在山道上隨自然氣息瀰漫開來,那"沙沙"浸透父親一生的愛的腳步聲在山道上山鄉里回蕩,那麼動聽…父親的身影的定格畫面在九曲羊腸的山道山鄉間傳閱…厚重的愛像山巒上的一抹晨曦,一種生命的色彩和力在揮灑,內心充滿無限的激情;挺着堅強的身軀,迎着霞光,美麗溫暖的薄霧,讓一片片盛開希望連同父親的身軀開在春暖花開的山道上…

  孩子各有所成的長大了,父親這頭牛,深耕黃土釀秋收;為了孩子流盡了汗,硬把荒漠變綠洲..孩子終於明白:世界上最實的牆,是父親的背;世界上最持久的路,是父親的腳;世界上最隱形的愛,是父親的愛;世界上最寬廣的海,是父親的胸懷!時光荏苒,父親已枯老成葉,但父親的腳步聲那聲音卻成了山道上不可或缺的依戀,孩子們心中越來越濃的一種甜蜜!(作者:李治)

您正在瀏覽: 父親,走出來的希望
網友評論
父親,走出來的希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