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魯迅《鑄劍》有感

讀魯迅《鑄劍》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一個復仇少年的不歸之路

  ——讀魯迅《鑄劍》有感

  桑榆向暖

  魯迅的許多作品里都涉及到"復仇",比如《摩羅詩力說》寫的是被壓迫者對壓迫者的復仇,它體現了魯迅對壓迫的強烈反抗;魯迅在《狂人日記》、《風箏》等作品里,又勇敢地進行自我剖析,猛然發現自己也加入了"吃人"的隊伍,於是將"自我"也作為報復的對象,這是魯迅對自我的復仇;而在《示眾》、《孤獨者》和《葯》等作品里,魯迅描寫的則是一批一貫麻木、愚昧的"看客"形象。這些看客們不但看不清中國的現實,還誤解看清現實、勇往直前的啟蒙者們,這類作品是魯迅對庸眾看客的"精神復仇".

  《鑄劍》則創造性地集中了對統治者的復仇、對自我的復仇和對"看客"的復仇這三種復仇方式,講述了一個矛盾掙扎的少年在黑色人的幫助下為父復仇的故事。眉間尺背着刀走向殘暴的大王為父報仇的這條路,不僅是一條復仇之路,也是一條自我毀滅的不歸之路。

  《鑄劍》一開篇寫的是眉間尺和老鼠之間的抗衡,體現了眉間尺矛盾的性格。在面對老鼠破壞傢具、打擾他和母親休息時,他想大聲呵斥老鼠,卻又"怕驚醒了白天做得勞乏,晚上一躺就睡著了的母親".當眉間尺聽見老鼠掉落進水瓮里時,他覺得暢快。"他將松明插在土牆的小孔里,賞玩着;然而那圓睜的小眼睛,又使他發生了憎恨,伸手抽出一根蘆柴,將它直按到水底去",過了一會眉間尺又心生憐憫,"這回見了這尖尖的小紅鼻子,卻忽然覺得它可憐了,就用那蘆柴,伸到它的肚下去,老鼠抓着,歇了一回力,便沿着蘆干爬了上來".然而,"待到他看見全身,——濕淋淋的黑毛,大的肚子,蚯蚓似的尾巴,——便又覺得可恨可憎得很,慌忙將蘆柴一抖,撲通一聲,老鼠又落在水瓮里,他接着就用蘆柴在它頭上搗了幾下,叫它趕快沉下去".

  眉間尺反覆矛盾地在和老鼠抗衡,在忍與不忍之間躊躇變換。"換了六回松明之後,那老鼠已經不能動彈,不過沉浮在水中間,有時還向水面微微一跳。眉間尺又覺得很可憐,隨即折斷蘆柴,好容易將它夾了出來,放在地面上。老鼠先是絲毫不動,後來才有一點呼吸;又許多時,四隻腳運動了,一翻身,似乎要站起來逃走。這使眉間尺大吃一驚,不覺提起左腳,一腳踏下去。只聽得吱的一聲,他蹲下去仔細看時,只見口角上微有鮮血,大概是死掉了。他又覺得很可憐,彷彿自己作了大惡似的,非常難受。他蹲着,呆看着,站不起來".

  可就是這樣一個憎恨老鼠,但踩死了老鼠又覺得自己作惡的眉間尺,自一出生便背負了替父報仇的使命,他的全部價值彷彿都被仇恨給綁架了。為了雪恨,他必須改變自己優柔寡斷的性情,走向復仇的道路,而這註定將是一條不歸之路。

  "黑色人"的意外出現,幫助眉間尺擺脫了一幫"乾癟臉少年"的糾纏,但黑色人的動機卻並不是出於對眉間尺的仗義和同情,而是為了幫助眉間尺復仇。黑色人自己也說:"仗義,同情,那些東西,先前曾經乾淨過,現在卻都成了放鬼債的資本。我的心裡全沒有所謂的那些。我只不過要給你報仇!"

  眉間尺為何如此信任陌生的黑色人?可以毅然決然地將自己的劍和頭交給陌生的黑色人,而這竟然是因為一個要復仇,另一個善於報仇。黑色人告訴眉間尺:"我一向認識你的父親,也如一向認識你一樣。但我要報仇,卻並不為此。聰明的孩子,告訴你罷。你還不知道么,我怎麼地善於報仇。"

  古人云"父母之仇,不共戴天"、"君子報仇,十年不晚",眉間尺和黑色人基於正義的復仇,表面上是善於惡的鬥爭,而實際上善只能讓惡體驗到惡,同時也會喪失本身的善。善成功消滅惡的同時,也消滅了自己。用暴力懲處惡就是以惡治惡,最後仍屬於惡的勝利。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並非君子之道。

  反覆看過《鑄劍》之後,我有幾個假想。其一,在看到眉間尺反反覆復換了六回松明,最後一腳踏死老鼠時,我想假若眉間尺一開始就決絕的滅掉老鼠,或者對老鼠大發慈悲,放逐老鼠,就不會讓自己如此掙扎。而這恰好就是眉間尺矛盾性格的體現。再有,其父為天下第一的鑄劍名工,為暴君鑄造天下最好的刀劍無異於助紂為虐,並且他還親自鑄了兩把劍,讓自己孩子拿另一把為自己復仇。如果其父放下仇恨高,不讓家人一直生活在仇恨的陰影中,安排好妻子和孩子未來的幸福生活才是第一要務。其三,如果眉間尺的母親能隱忍地放下仇恨,帶着孩子過着平淡的生活,也比孩子復仇慘死要好得多。其四,如果黑色人勸阻眉間尺,考慮母親此後的命運,會不會有一種可能避免復仇悲劇的發生?當然,假設,只是假設而已。正是沒有這些假設,才有了魯迅《鑄劍》復仇的悲烈。

  無論是眉間尺的父親、母親還是黑色人,他們首先傳達給眉間尺的都不是愛和仗義,而僅僅是絕不妥協的仇恨的刻骨銘心。黑色人以眉間尺和自己的性命去搏大王的性命,同時也犧牲了眉間尺母親後半生的幸福。

  這不禁讓我想起《遠得要命的愛情》大結局裡晨霜的幾句台詞:"我心中的仇恨仍然沒有退去,可天平的兩端,一邊是做了十五年的復仇夢,一邊是妹妹的愛情,我當然會選擇更重的那一端,比起複仇的快感,我更害怕看到妹妹傷心"、"他之所以要把財產讓我拿去報仇,是因為他想讓我知道就算是我報了仇,這些年所受的痛苦也不會減輕,唯一獲得救贖的方式就是徹底地放下仇恨".

您正在瀏覽: 讀魯迅《鑄劍》有感
網友評論
讀魯迅《鑄劍》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