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在絕望中尋找希望》有感

讀《在絕望中尋找希望》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在絕望中尋找希望》有感

  周磊

  放下手中的《在絕望中尋找希望》,看着窗外,漫天雪花在風中搖曳,似乎在迫不及待的告訴我們寒冬已至,新年不遠了。而此時的我心裡卻絲毫高興不起來,思緒像一朵朵雪花劃過天際般錯綜複雜。茫茫人生路,我又該從哪選擇希望。

  生命需要有安排。正如楚詩桐所說:你不可以決定生命的長度,但你可以拓寬生命的寬度。一生何其短暫,我們不可毫無方向的忙忙碌碌磕磕碰碰。人生需要好好規劃。在不同階段更要有不同階段的計劃。

  《在絕望中尋找希望》為俞敏洪親筆書寫50年心路歷程,20載創業風雲。全書針對當下年輕人面臨的一系列困擾,呈現出他對世界的看法和態度。在這個充斥着不安感的浮躁社會,給年輕人內心堅強的力量,讓每個人思考應該怎樣更積極地度過人生。他的文字有種樸實而堅定的力量,閱讀他的文字,能讓人感受到向上的張力,昂揚的態度和智慧的人生哲學。他說:"我希望大家能從痛苦中讀出快樂,從絕望中讀出希望。不要太相信三十而立之類的話,不要太給自己壓力,生活是慢慢成功的。我30歲時還是窮光蛋一個。只要保持努力心態,堅持目標不放棄,早晚都會成功。"每當看到這時,心底里都會閃爍一片希望的光。跟夥伴們在一塊時總會談天說地,東拉西扯,難免會說到個人的將來,每每聊到這個話題時在看看現實的自己都會自慚形穢,但想想他——一個曾經的留級生,卻讓無數學者人生升級;他未曾留洋,卻組建了一支跨過的船隊。他總能讓我心中增添一分勇氣與自信。

  回想起大一,剛剛步入大學。在中國應試教育中長大的我們都有一種如獲新生的感覺。終於可以有時間自由的規劃自己的未來,想想那些成功人士的例子,可能這也就是我不平凡的開頭吧。所以,在那段時間裡一直心情愉悅。可是,只有在實踐中才能暴露出真正的問題。當想好準備擬定一個目標去為之奮鬥時,才發現選擇一個方向也不是那麼容易。當你設定好計劃並準備為之實踐時,才發現想要堅持是那麼難。當你在奮鬥的路上堅持不懈時,才發現奮鬥的路好孤單無助。剛到學校那會就去附近找兼職,想歷練自己一番也想試試自食其力。做過才知道自食其力是笑話,開始雖然比較累但一個月也能有幾百塊錢的收入,多多少少也能減輕一點父母的經濟壓力,心裡還是挺樂意的。後來覺得太受剝削,學校附近兼職機會也少,也就沒再往這方面想了。當時又想着其他辦法,覺得在寢室賣點吃的喝的挺不錯,很合適同學們懶得出門的習慣,還沒開始做就聽到學校不允許在寢室開小賣部等聲音,這個想法也就在搖籃里被扼殺。後來想法又轉移到網絡兼職上去。很長一段時間后我開始反思:我把我主要的精力放在這些兼職上,某種程度上來說是鍛煉了自己,但這樣對我的將來會起到鋪墊性的作用嗎?如果這樣那我上學幹嗎?這不是違背了自己上學的本意嗎?很多個夜裡被這些問題纏繞而無法入眠,感覺好累。漸漸的,開始放鬆起來,可以說我是在逃避。心裡為自己找借口:成功的人在我這個年紀的時候就已經不平凡了,想要有成就還是算了吧。大學里我還有這麼多夥伴,我們將來都會面對這樣的問題,不如現在大家一起享受大學的時光吧。就這樣的開始墮落起來。自己聽說過的成功事例並不少,但感動較為深刻的就屬俞敏洪了。高考兩次落榜,第三次考上北大,再到空手起家一手締造今天的新東方。這不應該成為我堅持奮鬥的理由嗎?我似乎感悟到:我並不一定會一帆風順,但我得去拼去闖,還得帶着夢想,有着目標才能奮鬥出來。

  俞敏洪曾是一個平凡的人,卻創造出了不平凡的事業,一手創造了中國外語培訓的航母——新東方,親身演繹了一段傳奇。作為一個成功的創業者,他樂於把經驗與眾人分享。他告訴我們在創業的艱難過程中,面對各種困難,最重要的是堅持,他善於在演講中激勵學生,我記憶最深刻的莫過於"大樹小草":"人的生活方式人兩種:第一種方式是像小草一樣活着,儘管你活着,每年還在成長,但是你畢竟是一棵草。你吸收雨露陽光,但是你長不大,人們可以踩過你,但是人們不會因為你的痛苦,而讓他產生痛苦;人們不會因為你被踩了,而來憐憫你,因為人們本身就沒有看到你,所以,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像樹一樣成長。即使我們現在什麼都也不是,但是只要你有樹的種子,即使你被踩到泥土中間,你依然能夠吸收泥土的養分。你也許兩年三年長不大,但是十年八年二十年你一定能長成參天大樹。當你長成大樹以後,在遙遠的地方,人們就能看到你,走近你,你能給人一片綠色、一片陰涼,你能幫助別人。即使人們離開你以後,回頭一看,你依然是地平線上一道美麗的風景線。樹,活着是美麗的風景,死了依然是棟樑之才。活着死了都有用。"

  "做事像山,做人像水。"如果有一個目標在你眼前,你就要堅定不移的追求,像山一樣堅強堅定。但做人要像水,水是流動,水是變化的,水是往低處流的,如果你把自己放得很低,你的容器就會越來越大,你會容納越來越多的東西,你會變得寬廣,一個小小的池塘是很容易污染的。

  14級電子信息 周磊

您正在瀏覽: 讀《在絕望中尋找希望》有感
網友評論
讀《在絕望中尋找希望》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