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張愛玲《金鎖記》讀後感

張愛玲《金鎖記》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張愛玲《金鎖記》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張愛玲金鎖記讀後感

  這是第一次讀張愛玲的小說,相對以前讀的那些,她的小說很短,但讀完的心情卻是沉重的。“沒有痛訴,沒有反抗,只是蒼涼”。

  小說的開始,通過小雙和鳳簫兩個丫鬟的夜話將整個家族的人物關係以及大致的情況交代了。其中女主人二奶奶——曹七巧的形象也出現在眼前。“來自麻油店、嫁給了一個病怏怏的丈夫而且在姜家也沒有什麼地位”。

  似乎故事從一開始就註定了她的結局是悲劇。出身卑微的她,之所以能夠嫁到姜公館這樣的大家庭,不是因為她自身有多好,而是因為她所嫁的丈夫是殘廢,做官人家的女兒沒人肯嫁他。可即使嫁到了姜家,她依舊是卑微的,婆婆、妯娌冷落,甚至連丫鬟也可以在私底下說她。於是本來要強、潑辣的她就愈發口無遮攔,瘋瘋顛顛,別人也就愈瞧不起她。這時她是讓人同情的,或許當初她沒有嫁進姜家,這一切會有不同的結果,她的人生或許是另一番景象。

  十年後,成了寡婦的她終於離開了這個束縛的家,本以為她的人生可以換一種方式,可結果卻只是從一個牢籠換到了另一個牢籠。這一次的她是自己心甘情願被金錢鎖住。有了家產,她就把全部心力用在了護住錢財上,為自已帶上了一套金色但沉重的枷鎖。為了錢,她攆走了有意找她的姜季澤,病態地拆散了女兒的婚姻,故意在兒子、兒媳間製造矛盾。似乎就像小說的名字一樣,《金鎖記》,這個徹底被金錢鎖住的女人。

  “三十年來她戴着黃金的枷。她用那沉重的枷角劈殺了幾個人,沒死的也送了半條命。”因為這枷鎖,“兒子女兒恨毒了她,她婆家的人恨她,她娘家的人恨她”。她似乎什麼也沒得到,有錢,生活卻過得不是那麼的有意義,沒有遇到真正關心喜愛她的,甚至最終連自己的兒女都恨毒了她。

  這時候對她是怨恨的,無論她經歷了什麼,是苦是甜。一切就到此為止,給自己的孩子留有一份自由。別讓他們再次經歷自己曾經經歷過的那些。可七巧或許曾將這樣想過,只是慢慢地一切又恢復到了原來的軌跡。

  其實在那個年代,作為女人,能夠依靠的更多或者說唯一的是男人。七巧生命中有三個男人:丈夫、小叔姜季澤,兒子姜長白。丈夫是“沒有生命的肉體”,對她而言“要是能有點人氣就好了”,從丈夫這裡她得不到任何的安慰。小叔子姜季澤是她曾經喜歡的人,只是這在外尋花問柳的人,也有他自己的原則:“不惹自己家裡人”。後來當姜季澤再來找她時,她卻認為他是來騙錢的,不是真情。從丈夫、季澤那裡得不到愛,她便產生了瘋狂般報復的病態心理,對所有男女之愛充滿忌妒,包括兒子長白、女兒長安。當兒子長白成了她生命中唯一的男人,她讓已結婚的長白整夜陪着她通宵聊天,講小夫妻的性生活,最後逼得兒媳婦自殺身亡。當女兒找到了對她不錯的男人——童世舫,訂了婚,卻被母親七巧硬生生拆散,這不夠,當她知道女兒依舊和童世舫交朋友時,她請童世舫吃飯,她卻用“這孩子就苦在先天不足,下地就得給她噴煙。後來也是為了病,抽上了這東西。小姐家,夠多不方便哪!也不是沒戒過,身子又嬌,又是由着性兒慣了的,說丟,哪兒就丟得掉呀?戒戒抽抽,這也有十年了。”來徹底毀了自己的女兒。她似乎在逼自己的女兒走上自己曾經走過的那條道路。這時的她已經完全喪失了母性。

  其實在現在,我們依舊能找到七巧的身影,只是可能不像七巧那樣瘋狂。或許就像張愛玲說的“十年前的月亮早已沉了下去,三十年前的人也死了,然而三十年前的故事還沒完——完不了。”“還沒完也完不了”似乎也表明像七巧這樣的人還會出現,或許只是換一個人換一個地方而已。不是沒有發生,只是還不知道而已。

  常常覺得自己不是那樣的市儈,或許愛錢,卻絕不會像七巧那樣為了錢,懷疑一切靠近自己的人,也無法想象這樣的生活會如何繼續下去。但是這一切是建立在自己所處的環境是好的,也許當自己身處在七巧那樣的年代,或許連活下去的念頭都不知道是否還存在。即使活着或許也不一定做得比七巧好。

  就像面具一樣,或許一開始只是好玩,但戴的時間久了就成為身體的一部分,再也摘不下來了。也許有一天也會像七巧那樣或許是在不情願的狀態下,戴上了那“黃金的枷”,時間久了,想摘也摘不下了。

您正在瀏覽: 張愛玲《金鎖記》讀後感
網友評論
張愛玲《金鎖記》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