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送東陽馬生序讀後感600字

送東陽馬生序讀後感6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送東陽馬生序讀後感6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送東陽馬生序讀後感600字(一)

  前天學了《送東陽馬生序》這篇文章后,我想了很多,作者余濂是明初的散文家,他被譽為”開國文臣之首”,可誰想到這樣一個偉人背後卻有那麼多的心酸事,年輕的他為了求學,不惜在冬天雪地里穿着破鞋去上門請教老師,為了能學到知識他面對老師的責罵卻是“禮愈至,色愈恭”,滿腹經論讓他覺的自己很富有,他不與別的富家子弟比吃穿,只想多學知識,這是怎樣的一種境界啊!

  而後文所說的“太學生”不是與現在的我們一樣嗎?從小出生在父母的呵護中,像一朵溫室之花,不用擔心

  衣,食,住,行,照理來說我們比宋廉幸運的多了,我們更應該好好讀書,有遠大的抱負,但像宋濂一樣能幹出一番事業的人又有多少呢?大多數的學生整天只和別人比吃,穿,對於自己的成績卻不消一顧,每逢考試都只想多抄幾道題目,卻不肯自己好好用功,可悲呀!父母養育了我們這麼多年,含辛路苦,只希望兒女都能成龍成鳳,出人頭地,可是反而弄巧成拙,這能怪誰,只能怪我們自己,光口頭說說長大想要一份好的工作,能出人頭地,可是做的卻與說的相反,天上不會掉下黃金的,一切只能靠我們自己。

  送東陽馬生序讀後感600字(二)

  《送東陽馬生序》中說的是作者宋濂自己的求學故事。是作者給同鄉後學的臨別贈言。書中描寫了作者艱苦的求學歷程。書中的作者是非常值得我們學習的。

  首先,作者小時家裡很窮,沒有書讀,就去借書,之後拿來抄寫。其次,成年後,又跑到百里以外去請教先生。最後,在冬天,又不得不冒着風雪去求學。他這種不畏艱辛,知難而進,好學上進,樂觀向上的學習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文中作者以第一人稱,敘述了自己求學的艱辛經歷,從而勉勵馬生勤奮學習。文中通過,自己的衣食住行與同捨生的比較,表明了作者的觀點:學習條件的好壞,對學習效果沒有決定性的影響,成功的重要因素,是求學者的態度。要“勤且艱”,要勤奮,也要捨得吃苦,要有恆心與毅力。

  這篇文章也勉勵我,要勤奮學習,艱苦奮鬥。告誡我,要珍惜現在的生活,好好學習!

  送東陽馬生序讀後感600字(三)

  讀書的目的是什麼?很多時候我們老師(包括家長)對學生灌輸的是一種功利的東西。為了工作,為了生存,為了離開農村,為了過上幸福(物質上)的生活……

  教育應該是為學生的成長奠基,為學生有質量的生命奠基。讀書能夠帶來很多功利性的東西,但這並不是讀書的目的和結果。

  在教《送東陽馬生序》中,宋濂的讀書經歷應該給我們很好的啟示。在封建社會,學而優則仕,在宋濂看來並沒有把讀書當作解決自己生存的手段,他說“以中有足樂而不知口體之奉不若人也”,這“樂”是一種讀書之樂,是一種精神之樂,是一種收穫之樂。

  宋濂開篇即說“余幼時即嗜學,家貧,無從致書以觀,每假借於藏書之家,手自筆錄,即日以還。天大寒,硯冰堅,手指不可屈伸,弗之怠。錄畢,走送之,不敢稍逾約,以是人多以書假余,余因得遍觀群書。”宋濂是怎麼讀書的?借別人的書,無論天多寒冷,都要在規定的期限內完成。宋濂從一開始就顯示出了一些成大事者必有的素質:好學上進,講信用,積極主動,能吃苦,能堅持。

  再來看我們的說教,學生始終處在重壓如同面臨幾座大山,哪來的愉悅之感,哪來的讀書之趣?

  作為教育工作者,如果我們不能明白這個道理,如果我們還是停留用讀書對學生進行物質利誘上,那麼我們的觀念已經嚴重停滯在以後。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和中長期發展綱要都要求我們要德育為先,育人為本。對學生說實在的話,對學生的精神引導,讓學生處在正確的價值觀中去學習,不僅對現在,對將來也是很有必要的。

  應試教育已經讓教師異化了,讓教育異化了。

  教育只有回歸真實,教育才是真教育。

您正在瀏覽: 送東陽馬生序讀後感600字
網友評論
送東陽馬生序讀後感6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