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為奴隸的母親讀後感

為奴隸的母親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為奴隸的母親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母親節

  為奴隸的母親讀後感

  《狂人日記》里“吃人”的故事,已經讓我震撼。又讀《為奴隸的母親》,對於“吃人”的封建禮教,我似乎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封建禮教是“吃人”的元兇,而這個封建禮教是一個抓不着又似乎能感覺到得東西,它不是具體的某一個人,而是一種制度,一種以男權為主導的社會制度。

  悲傷殘酷的現實生活往往讓我們不得不低頭。而這篇小說似乎就有這種懾人的力量,讓我深刻地認識到奴隸制社會的殘酷與悲哀。

  這篇文章是具體的實例,它描寫了一個以民國初年的農村悲劇故事。丈夫染上賭博酗酒等惡習,兒子春寶又久病不愈,無奈之下,丈夫以一百塊大洋將妻子出典給渴望能生一個兒子的老秀才。三年中,妻給老秀才生下了兒子秋寶,秀才大娘子不容典妻的存在,三年期滿后,妻不得不離開秋寶回家。當她回到依然難改惡習的丈夫身邊時,典妻卻發現自己的兒子春寶已經奄奄一息……

  一個臨產的農村女人,在家裡產下一女嬰,還沒來得及抱女兒一下,那個“呱嗒呱嗒”叫聲很重的女嬰就被她的親生父親親手放進了裝滿沸水的桶里,看到這裡我有些不敢相信,覺得很費解,內心有着說不來的悲涼。而這篇小說處處似刀,稀薄而又鋒利,在生活的暗處伸出來,上面寫着慘淡的血和血的真實,這裡的血有女嬰的真實的血,也有母親精神上碎裂后滴下的無聲的血,每流一滴,都是痛的。

  婦人是一個既可憐又可悲的角色。三年前,她的丈夫將悲慘的抉擇擺在她面前:去不去?三年後,又一個問題擺在她面前:回不回?抉擇歸抉擇,問題歸問題,其實不管是被丈夫典出還是被秀才的妻子踢出,都是由不得她來作主,從始至終她僅僅是一個奴隸,一個生兒育女的工具,她的價值可以用一百元來衡量。母愛是婦女的天性和權利,但她卻被折傷了天性,被剝奪了權利,無論哪個時期,她都生活在矛盾中,生活在“不情願”中,命運似乎也處處與她作對。這所有的一切都導致她的內心極為痛苦,但是她也只是一味地忍讓,一味地謹小慎微,沒有作半點的反抗,這不得不讓我們有一種哀其不幸怒其不爭的感覺,這也就是所謂性格決定命運也!

  但是在那個時代背景下,這樣一個性格軟弱的婦人又如何能不被命運擺弄呢?她有反抗的能力嗎?在很大的程度上,又是什麼造成她這樣的性格呢?一個從舊社會一路走來被剝奪受教育權利的婦女,矇昧無知,在她的思想里,只有三從四德,她又拿什麼去跟命運抗爭?

  婦人的悲劇,是對其自身命運的習以為常,欲有所動,又無從表述。小說的悲也就悲在這裡,這是一個妻子的悲劇,這是一個母親的悲劇,這更是一個女性的悲劇。而造成婦人這樣命運的典妻制度,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當時封建社會下閉塞農村傳宗接代的封建觀念,封建的宗法制使女性淪為了傳宗接代的工具,反映了封建社會勞動婦女的悲慘命運。在男性中心社會裡,女人會被擠壓到這樣的邊緣地帶的,這樣被踐踏的境遇,就不難理解了。

  靜靜地沉思,我們真的應該為自己生存在這個平等、自由、民主的社會而感到幸福,在這個個性張揚的時代里,我們可以和男性平分秋色,我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拋開物質來講精神,我們可以非常有尊嚴地去愛與被愛,我們的命運完全可以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不受任何人支配。

  “為奴隸的母親”,這是一個命運悲劇,這是一個性格悲劇,這更是一個時代的悲劇。我們應該通過那個時代的悲劇來提醒這個時代的幸福,從而塑造人格魅力來主宰自己的命運。

您正在瀏覽: 為奴隸的母親讀後感
網友評論
為奴隸的母親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