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馬克·吐溫的《生命的五種恩賜》有感

讀馬克·吐溫的《生命的五種恩賜》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馬克·吐溫的《生命的五種恩賜》有感 標籤:傾聽生命

  讀馬克·吐溫的《生命的五種恩賜》有感

  讀罷馬克·吐溫的《生命的五種恩賜》,我不禁問自己,如果可以選擇生命恩賜的五種禮物:名望、愛情、財富、歡樂和死亡,但只能選擇其中一種,我會選擇什麼?誰不想擁有萬眾敬仰的名望?誰不渴望“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完美愛情?誰又不追求讓自己衣食無憂的寶貴財富?誰又能捨棄喜笑顏開的歡樂?那誰又會去主動選擇令人望而生畏的死亡呢?

  第一次,少年從仙女的籃子里迫不及待地選擇了歡樂作為他第一份禮物,此後他沉湎於尋歡作樂,靜下來回味出的只有沮喪和虛妄,他說:“這些年我都白過了。”為什麼他會如此感嘆?那到底什麼才是歡樂?

  俗話說“玩物喪志”,一個人過於迷戀於所玩賞的事物而消磨了積極進取的志氣,這個少年正是如此,年輕時誰不曾貪圖歡愉,誰不曾幻想過自私地去浪跡天涯,可是現實並不允許我們這樣,還有更多是事情需要我們去做,我們還有不得不去擔起的責任。至於什麼是歡樂,與我而言可以是摯友的相聚侃談,也可以是看一部稱嘆叫絕的好電影,甚至可以是睡到自然醒,其實快樂無處不在地滲入了我們的生活,只是我們可能把他們掩埋在了自己的浮躁之下,少年為何讓歡樂變成最後的痛苦?原因就是他過於沉溺,不思進取,如果他把歡樂當成調劑生活的妙方可能會活得更輕鬆自在。

  第二次,少年已經變成了青年,他經歷了那無為的幾年後仔細挑選了剩下的四樣禮物,他選擇了愛情。多年後他獨守空屋,在親密的最後一個愛人的棺材旁詛咒愛情“賣給他的每小時歡娛,他付出了一個小時的悲傷”。

  愛情本是多麼美好是事物,自古就有“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的萌動,也有“君當作磐石,妾當作蒲葦。蒲葦韌如絲,磐石無轉移”的堅定,還有“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的難分難捨,這都讓我們對愛情充滿了嚮往,甚至有人把愛情作為自己一生的追求。可是少年提醒了我們,愛情之所以美好,是因為彼此的專一和陪伴。愛情本該只是兩個人的事情,少年生命中來來去去的“她們”可能算不上愛情吧,哪有人那麼容易的愛了又散了,他可能只是在遊戲,他除了去“愛”其它事情全部不管,那哪能撐起愛的骨架,愛情還是要落在油鹽醬醋上才來得真實,才可能永久。

  第三次,仙女不厭其煩地告訴他這裡面只有一樣是有價值的,男人細細思考後選擇了名望,可是這帶給這個男人的是唾罵、輕蔑和憐憫,為何?我想只因他空虛的內在無法支撐這名揚全球的名望,就好比一個無知的暴發戶一樣令人憎恨,一個沒有內涵的人難以獲得長久的成功和他人的尊敬。我設想如果他能在這幾年不斷地去學習,豐富自己的內心世界,可能他可以在這樣的名望中找到平衡點,並從此過上幸福安逸的生活,可是他不曾付出,只想收穫,最終只收到一片罵名。

  第四次,仙女安慰他,讓他不要絕望,最寶貴的東西還留在籃子里,男人如夢初醒一般激動地選擇了財富,他說:“我要揮金如土,大肆炫耀。那些慣於嘲笑和蔑視的人將匍匐在我的腳前的污泥中。我要用他們的嫉妒來餵飽我飢餓的心魂。”到此我對主人公的憤怒變成了憐憫,多麼可悲的一個人,靈魂空虛到如此,竟還想利用揮霍金錢來充實靈魂,偏離的價值觀可笑至極。此後三年男人在驕奢淫逸的生活中完全失去了自我,錯誤的價值觀將他帶入了黑暗,財富是多少人畢生的夢想,多少人為之付出血汗、良心甚至生命,財富可以帶給人們高品質的物質生活,可以讓人們衣食無憂,可不擅管理一樣坐吃山空。

  男人落魄地啃着乾麵包片,嘀咕道:“歡樂、愛情、名望、財富,都只是些暫時的偽裝。它們永恆的真相是——痛苦、悲傷、羞辱、貧窮。”最後他請求仙女讓他安息,可仙女的籃子里已經沒有死亡了,他送給了一個小孩子,並告訴這個男人“你只配遭受垂暮之年的反覆無常的侮辱。”

  我並不認為“死亡”會是最寶貴的禮物,“安息”才是,因為人只有在活着的時候無愧於心才能在彌留之際安然離去,為什麼仙女把“死亡”送給了小孩子?可能在仙女的眼中這個男人已經無藥可救,四次選擇后他都同樣不知珍惜,對生活和生命沒有正確的認識,不懂奮鬥,不思進取,他傷害了他人,更葬送了自己的前途,他不配擁有安息的權力,而小孩子是世上最單純最美好的人,他無需愧疚、無需懺悔,他配得上安息。

  “歡樂、愛情、名望、財富,都只是些暫時的偽裝。它們永恆的真相是——痛苦、悲傷、羞辱、貧窮”,這樣消極的言語透露出了男人的絕望,可在我看來這幾樣東西依舊是生命的恩賜,只是不論我們擁有了什麼,都需要珍惜它,如果選擇歡樂,那就請你適可而止,生活還有好多事情等着你;如果選擇愛情,請你慎重選擇,百般珍惜,但長久的愛必須融入生活,摻入世俗,所以信任和堅持必不可少;如果選擇名望,請你不斷學習,充實自我,不做空洞靈魂支配的軀殼,內在才能讓你受人尊重;如果選擇財富,請你用心經營,坐吃山空並不虛假,合理利用財富才能長久富有。

  最好的結局當然是這四樣禮物都能擁有,那就更需要另外一樣禮物——智慧。人生本就充滿了各種誘惑,時常迷惑我們的雙眼,什麼重要?什麼次要?什麼不重要?面對選擇時這樣的問題會出現在腦海里,如果什麼都想要,那自己必須要有足夠的智慧去平衡才行,但是人的智慧始終有限,所以不可能有人可以擁有所有上帝的恩賜,這樣一來人們就會憤怒、失落,與其如此,還不如端正自己的價值觀,好好思考你最想要的是什麼,並為之奮鬥,對其它誘惑保持平常心,控制自己的貪戀,好好享受生活,感受它的美好,做到無愧於心,讓自己能夠在老去時配得上那份生命最寶貴的恩賜——“安息”。  《今天可以這樣做教師》讀後感

  漢陽區鍾家村寄宿學校 李沛

  今天有這樣的教師,他們在開學的第一天給學生帶來無比的驚喜;今天有這樣的教師,他們是真正的教學大師,他們的課堂永遠高效有趣;今天有這樣的教師,在他們眼裡永遠沒有“差生”,他能讓最差的學生考取重點大學;今天,有這樣的教師,他們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獲得最精彩的教師人生……今天,我們可以這樣做教師!

  這是《今天可以這樣做教師》封面上的一段文字,簡簡單單,卻讓我感受到教師的無窮魅力。我被書中許多中外優秀教師對學生那濃濃的愛與超常的智慧深深地吸引、深深地感動。同時讓我感覺到自己的渺小。讀這本書,最初吸引我的是這本書的目錄,小學里的大師桂賢娣,小螞蟻們的偉大起點常麗華,王金戰、雷夫、魏書生、薛瑞平、李鎮西等等這樣的名師名班主任,都是我們耳熟能詳的,我們一起分享過她的教育教學智慧的名師。在目錄的指引下,我沉浸其中,每一個老師都是那樣令人感動。他們是真正用愛、用心在做教育,急孩子所急,想孩子所想……今天,當教師就要當竇桂梅這樣激情的教師;今天,當教師就要當俞玉萍這樣有詩意的教師;今天,當教師就要當李聖珍這樣的“差生救星”……

  《今天可以這樣做教師》這本書,給我們在教育一線苦苦摸索的教師們送來了一劑沁人心脾的良藥。看完這本書後,我知道了教師應該是這樣的:

  一、 用愛感動每一位學生

  想要做一名好教師,不是簡簡單單的愛學生就可以了。教師的一言一行,具有鮮明的示範性。學生極易照樣接受,很少去鑒別。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葉聖陶曾經指出:“教育工作者的全部工作就是為人師表,為人師表首先必須有高尚的人格作保證。教師,作為神聖而光榮的職業,肩負着培養祖國未來的重任,理應以自己的高尚人格去塑造自己的學生和自己本身。”因此,教師必須重視自身人格修養和素質的提高,要不斷進行世界觀、人生觀改造,不斷進行理論學習,形成自己獨特而鮮明的個性,健康的人格品位。

  教師要對學生一生負責,必須重視個人修養,正視自己的言行,以身作則,才能為人師表。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必須先做到。如果言行脫節,說做不一,或者是要求學生這樣做,自己卻那樣做,只能引起學生反感,造成惡劣影響。擁有健康的人格品位,光明磊落,心地善良,誠實正直,才能在學生中樹立威信、得到敬重,起到榜樣作用。走進學生,親近學生,關心愛護學生,蹲下來悉心聆聽他們的心聲,熟悉他們的呼吸,讓他們能夠在及時的肯定和鼓勵聲中他們張揚個性,茁壯成長。身教是教師良好素質的體現。教師的言傳身教,能感染、感化學生,形成號召力;教師良好的心理品格、道德水平、敬業精神等,使學生感到可信、可親,形成凝聚力;教師要求學生做的,自己必須率先垂範,才能使學生感到可敬、可佩,形成制約力。

  “野蠻產生野蠻,仁愛產生仁愛。”人格能夠影響人格,只有教師自己有美好的心靈,才能使別人的心靈更美好。“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首先必須追求人格的完美。追求人格完美時要做到心中有‘兩把尺子’,一把尺子是量別人的長處,一把尺子是量自己的短處。”這是中國教師形象代言人、優秀教師於漪在回答“今天怎樣做教師”這個問題時所作的回答。只有教師自己擁有完美的人格,才能使自己真正成為學生的榜樣。作為一名新教師,我必須準備好這“兩把尺子”,時時刻刻把自己與其他教師進行測量,找差距,想辦法,改進自己的方方面面,這時給學生的愛才不是籠統的糊塗的愛。

  讀了這本書,我深深體會到,教師對學生的愛對學生來說是多麼重要。着名的瑞士教育家裴斯泰洛齊說過這樣一段話:“從早到晚我一直生活在他們中間……我的手牽着他們的手,我的眼睛注視着他們的眼睛。我隨着他們流淚而流淚,我隨着他們的微笑而微笑……”學生美好人生的開始,掌握在我們教師手中。因此,對待每一名學生,都要用自己的愛心去呵護。

  熱愛學生表現在要尊重學生,建立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善於發現和發揚學生們的優點,能夠接受來自學生的正確意見,對學生不諷刺、挖苦、歧視、體罰等。

  熱愛學生更要表現在嚴格要求學生,使學生學有所得,學有所成,促進學生全面、主動、健康發展。要對學生正確引導,使學生能夠充分發揮自我教育、自我發展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能正確對待學生的不足和錯誤,能對學生進行思想和行動上的正確引導,使他們能健康、活潑地成長。

  教師要把愛灑向每一個學生,尤其是偏愛後進或處於困境中的學生,偏愛有缺陷的孩子,幫助他們克服自卑,樹立自信,使每個學生都能體會到自己在集體中的地位是完全平等的。所謂偏愛,只是給差生關注多一點而已,情感靠近差生一點而已。他們渴望被喜歡、被注意、被關愛。其實愛的作用是相互的。給學生愛的同時,他們也給了我們許許多多的關心,讓我們很感動。一名好教師,一名愛學生的教師,將學生放在平等地位,信任他們,尊重他們,就會成為學生喜愛的教師。

  二、用精良的教學技巧影響每一位學生

  在未來教育中,教師不但要具備良好的道德素質,熱愛學生,為人師表,具有高度的責任感和強烈的事業心等,還要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素質。21世紀的社會將是智能社會,科學知識更新的速度越來越快,人的主體地位和作用將日益增大,社會活動將以人格的獨立為前提,以創新精神為動力,以知識的豐富為基石。一個有責任性的教師必定是一個自覺進行自我修鍊的人。在實踐中,注重自我學習、自我修鍊、自我約束、自我調控,做到老,學到老。學習教育理論,更新教育觀念,遵循教育規律;學習專業知識,優化教學過程,提高教學效率;學習教育心理學,成為教書育人的專家和從事教育教學研究的複合型人才。邊想邊思,不斷豐富自己的底氣,只要這樣做事才會遊刃有餘,才能化繁為簡,深入淺出,將枯燥的事情做得鮮活靈動,讓人流連忘返。

  其實,很多時候,優秀教師與普通教師的差別並無想象中的那麼複雜與神秘,教育教學中一些不易為人覺察的細節,幾十年如一日的堅守,愛心與執着,已經足以說明一切。他們幸福着學生的幸福,快樂着學生的快樂。

  斷斷續續讀完這本書,點點滴滴收穫在心頭,讀一本好書,猶如品一杯好茶,越品越有味。這正如美國富蘭克林說的“讀書使人充實,思考使人深邃,交談使人清醒”。

  在教師這個崗位13年了,我體會着教師工作的紛繁複雜,但是我也體會着一名教師所特有的幸福。我愛學生,學生也愛着我。可是通過這本書,我才真正體會到:如果像 俞老師、桂老師那樣,愛的恰當,愛的得體,愛的有效,這樣的工作才會充滿色彩,五光十色,光彩奪目。

  最後套用這樣一句話作為結尾:“我是一個行者,步履輕盈,在教育的路上,我的臉上帶着笑容,我的心中充滿陽光,我的行囊中為教育準備了一切:澎湃的熱情、寬容的胸襟、迷人的書香、思考的大腦。”

您正在瀏覽: 讀馬克·吐溫的《生命的五種恩賜》有感
網友評論
讀馬克·吐溫的《生命的五種恩賜》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