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城市印像

城市印像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城市印像 標籤:平安城市

  繁華的大街上車水馬龍人流如織,摩天的大樓和閃閃發光的招牌印襯出來的是星巴克;西餐廳外加德國烤肉等等豪華的消費場所,一派洋氣的現代化城市。可是在這座城市縫隙里,為了建設城市;美化城市的人們卻是在日以繼夜的辛勤地勞作。他們與這座城市息息相關,但是卻與這些享受無緣。

  你們避開了繁華的街道,避開了熙熙攘攘的人流。在城市的一個角落裡,或肩挑背扛或人抬車拉的忙活着。汗水和灰塵攪和在一起,看上去每個人都面目全非。在一個角落,你一個人半蹲半跪地用鐵鎚鐵鑽敲打着一塊塊磚塊石塊。龜裂的手上沾滿泥土,布滿血跡。而你卻還是那樣的賣力地撬打着,翻過一塊又一塊帶泥的磚塊石塊,再重新鋪上新的。你精心地抹着泥灰。換了一塊又一塊,仔仔細細地左右端詳着,就像一位藝術家在欣賞一件藝術品,生怕有什麼疏漏。這個城市就是靠你們這樣一磚一石鋪成的。

  收工了,你歸攏地下剩下的磚石,以免防礙行人晚上通過。你的眼神在四周移動,似在搜尋遺漏下了什麼物件。你提着沾滿泥土的破舊的工具包,蹣跚在人行道的林蔭間,往你棲身的地方挪動,那裡有你寄住的家和一塊木板撘成的鋪,那裡是你摭風避雨的窩。你的身旁有流去的華車和靚女帥男。他(她)們衣着光鮮,舉止優雅。他(她)們的漫步和你的蹣跚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廣場上休閑的人們踏着節奏載歌載舞在那裡跳得正歡,她們不可能不知道你們的存在、但是她們(他們)卻都是那樣的心安理得,因為你們就是被邊緣化了的一群人。你迴避着人們那投來的蔑視的目光,擺弄着手中的工具柋,小心翼翼地從人群中穿過。因為,你也有自尊心,你也想活得冠冕堂皇。

  你從邊遠的鄉村走來,為了給家裡簡陋的房子添幾片磚瓦,為了給上學的孩子攢幾個學費,你在這個繁華的城市裡找到了這份臨時的工作。晴天一身汙,雨天一身泥。沒有節假日,沒有醫療保障和勞動保障。病了無人問,累了無人憐。一年三百六十日,一天工作十多個小時。傍晚收工來了,你來到路邊的小餐館,吱吱響的木頭板凳,油膩膩的飯桌上,粗糙的飯和着菜,外加兩碗白開水,就對付了勞作一天的晚餐。一碗飯兩碗水怎麼能解到了你勞作一天的疲乏和饞?你摸摸口袋裡毛票還有三塊三,老闆再不發工資,明天的飯錢也為難。狠心沽上二兩酒,飯館的老闆送上一碗酸腌菜,嘗一口老白乾,唉!這滋味真的很解饞!

  夜幕降臨了,你拖着疲憊的雙腿晃悠在大街上,這滿眼的高樓大廈有你沏上的磚瓦,這閃爍的霓虹燈下有你曾經攀爬過的腳手架。電影院,夜總會,遊樂場,酒樓賓館亮堂堂。可惜都不屬於你,你只是這個城市裡的過客。城市的人們夏天開空調,冬天可取暖。周末可去健身房,節日也也可能去滑雪場。流線的豪車排成隊,賊亮的外殼泛青光。你看看自己的衣服又看看自己的鞋,再看看那閃爍着瑩光的廣告牌。每天從自己親手做的高樓門前過,怎麼就不知道每個平方要賣一萬多?你到現在都不明白,自己沒日沒夜去勞作,怎麼這日子還是不好過?

  任勞任怨是你們的美德,艱苦樸素是你們的傳統。你們沒有因為貧窮而自怨自嘆,你們沒有因為困頓而自暴自棄。你們勤儉,勤奮,堅韌而豁達。城市的霓彩使你想起了家鄉的炊煙裊裊,摩天大樓比不過家鄉的高山谷峽。汽車的轟鳴沒有家鄉的牛羊聲脆,流行的歌舞沒有家鄉的山歌嘹亮,在你的心裡也有你們自己的信念。因為你們在盼着自己的子女快快的長大,也許有一天你們的孩子也可能會成為這個城市的主人。因為你們自信,自信這個城市的人們應該知道,大廈建的再高些也產不出麵包,城市的街道建得再漂亮也不能長出玉米高粱。等待這些城市修好了自己的子女在學校也畢業了,你還是會回去種地。因為人活着就得吃飯,如果沒有糧食你們的衣服穿得再怎麼光鮮那肚子也是扁的。想到了這些你心裡就坦然了。因為你有你存在的價值,你的工作雖然看起來卑微,但你的心靈更高尚。因為城市有了你們的辛苦而變得更漂亮。也許今天晚上你睡覺的木板床堪比那席夢思和鋼絲床。

  早晨,城市的人流還是那樣的稠密,人們還是那樣的忙碌。你們也還是一身泥水一身汙的工作着,鐵鎚叮噹,機械轟鳴。城市在美化,高樓在攀升。你們的身影活躍在城市裡。城市裡有你們忙碌的身影。

  城市的印像並不都是富人豪車和洋房,城市的每一個角落裡都有你們的足跡,城市的每一處建築都有你們的辛勞。你們才是城市的印像

  ————落花————

  寫於這座城市的工地

您正在瀏覽: 城市印像
網友評論
城市印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