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家讀後感2000字

家讀後感2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家讀後感20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家讀後感

  《家》與《紅樓夢》一樣,幾個年輕人的愛情問題貫穿了整部書。

  覺新是《家》中最矛盾的人,他自小與梅青梅竹馬,又是親上作親的姨表兄妹,在封建社會他們結婚是正常的事情,但就是被封建社會所應允甚至看好的這樣一樁婚姻,終因錢姨媽與周氏在牌桌上的不愉悅而斷送,到頭來還是封建制度毀了它。然而覺新沒有反抗。他在學堂成績最好,在三兄弟中最年長,但他糊裡糊塗地娶了瑞鈺。他健忘,是的,只有健忘才能調和他們新青年與家庭的矛盾。於是他發現瑞鈺也很愛他,但是呢,他怎麼會健忘呢?當梅受屈回來,他凄涼的蕭聲便夜夜回蕩在高公館內。他怎麼忘記那個與他一起長大的她?青年的愛情是難以忘懷的!有人說梅要是再堅持一陣子就可以與覺新結合了,但是,覺民逃婚,五叔鬧劇,高老太爺死去,以及瑞鈺之死,一個接一個其實可以預料,但一個比一個的偶然性更大。身處“我活着就是拖累別人”,“我只有活着回憶中”的梅又如何熬過精神上的空虛!所以正如覺慧所言,大哥是矛盾的,他愛梅卻不反抗,愛瑞鈺卻又念着梅,覺新內心也是高家諸多謎團中的一個。但是我想,即使覺慧後來處在覺新的位置上,他又能如何呢?一開始就錯了的愛情婚姻,最終必以錯誤結尾。封建婚姻制度或許對古代人有部分益處,但一個這樣的制度必須適應社會的變化,必須適合時代的青年,否則必將釀成一場又一場的悲劇。

  覺民與琴的愛情在全書中已是最順利的了。是的,琴處於一個良好的家庭環境中,她有一個比錢姨媽開明得多的母親,她可以上新學堂,常常能在爭辯中獲得勝利。又如覺民安慰梅時提到:“你從悲觀方面看,所以多愁善感,琴妹從樂觀方面看,便覺得一切都可為了。”覺新、覺民、覺慧三兄弟都是見識過新思想的,年齡相當而又是親戚的琴自然容易與他們產生共鳴。難怪覺慧也曾經愛過琴。他們的愛情,在覺民逃婚的日子裡充分展現。然而,覺民的逃婚真的能改變什麼嗎?我認為不能,它只是拖時間。試想,如果高老太爺不一氣之下將要死去,這個專制的大家長怎麼肯屈服?一旦覺民不被承認為高家的人,他怎麼辦?當時大哥覺得無能為力,只有覺慧一人幫他。而覺慧又沒有錢幫他,最多只是精神上的撫慰。全靠同學救濟?不行的,他不像後來離家的覺慧,他有琴,他不能露面,他在狹小的房間里終究抑制不住自己內心的感情,他要見琴,假如高老太爺天天派人在街上搜查,他遲早會被發現的。在此,我不得不感到悲哀。那些從舊家庭中走出的新青年們,不得不依靠舊家庭的物質條件,所以新青年們在社會變革中只能起帶頭和宣傳作用,真正重要的是上層社會自身的變革。無論怎麼說,畢竟,高老太爺死了,琴也沒有成為第二個梅表姐,祝福這青春的愛情。

  覺慧和鳴鳳的愛情呢?的確,他們互相深愛着對方,那麼,鳴鳳的跳湖誰來負責?第一,是這個封建沒有人性的等級制度,是那些封建社會的偽君子們,它們像劊子手般剝奪了一個又一個年輕的生命。第二,我認為,這主要歸咎於覺慧。在這場轟轟烈烈的鬥爭中,覺慧為鳴鳳做了什麼?實際上,除了安慰,他什麼也沒做。他是有責任的!他自許為“新青年”,是的,他的確新,他有與婢女的愛情,但這害了他。他說過要給自己把幸福爭過來,但他又信了“應該反對戀愛,不可輕惹情絲”的荒唐話,這完完全全是矛盾的。這直接導致了他後來在最後一夜裡忽視、放棄並失去鳴鳳。鳴鳳不在他那,不在仆婢室,凌晨時分,她能去哪?如此簡單的分析他都沒有做。再者,正如鳴鳳所想:“他有他的前途,他有他的事業……他的存在比她的更重要。她不能讓他犧牲一切來救她。”覺慧是新青年,他要到外面參加學生活動,他要寫文章批判,詛咒這一切的不合理,而鳴鳳只是一個奴隸,她所有的文化僅僅來自覺慧教他的那麼一點,他和她在思想上差距太遠,太遠了……所以我認為,這場愛情從開頭就錯了,覺慧就錯了。覺慧太幼稚,他遠沒有覺新、覺民思慮周全,是的,新青年應該打破舊的,不合理的封建禮法,但這並不意味着勿頭緒到處亂撞,不意味着不加思索便貿然行事,我想,這也是這場悲劇帶來的最大教訓了。

  我常想,一本書讀到什麼時候才算透?我想啊,想啊,終於得到一個結論:真正的書是讀不透的。當你處於不同的境遇中,感受自然不同。即便環境相同,讀一遍與讀幾遍也完全不同。我向來這樣想,讀後感乃讀者所發之感,感者,因人,因時,因境而變。種種萬千,難以盡述,故讀後感是無所謂主題的,所思,所想,所見,所聞,俱可書之,每讀一書,種種問題湧上心頭。

  按說高老太爺在高家具有話語權,為何直到臨死前才有所醒悟?即使從封建衛道士的角度看來,高家四五房已屬於腐濁之至了。

  全書在過年之時着墨甚重,喜慶的氛圍下難以隱藏背後的鬥爭,而年後鬥爭加劇,瞬間連遇幾大變故,難道這個家中,只有過年才能有所安寧,只有過年才像一個家?

  正如覺新所說,自己從父親那接過照顧幾個弟妹的責任,但結果呢?他一味聽從父親,失去了愛情,被弟弟嘲諷,被各房非議。難道封建家庭這種頹勢真的無法避免嗎?縱然覺新調合,弟弟和封建家庭總是矛盾重重。難道新舊家庭之間的一堵牆厚不可破嗎,一定要完全砸破這箇舊家庭嗎?難道不能在牆上打開一扇常開的門嗎?

  這些問題困擾着我,引導着我一次一次翻開《家》,但巴金先生對此沒有答案,這或許是我寫這麼長一篇文章的緣故吧。

您正在瀏覽: 家讀後感2000字
網友評論
家讀後感2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