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有感

讀《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有感 標籤: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生命之光,希望之光

  ——讀《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有感

  五(3)班 陳凡哲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是一部偉大的勵志書,被譽為世界上“無與倫比的傑作”。在閱讀這本書時,我的心似乎早已被海倫·凱勒那頑強不屈、樂觀向上的心征服了……

  這本書主要寫了海倫變成盲聾啞人後的生活。剛開始的海倫對於生活是失望的,用消極的思想去面對生活,情緒非常的暴躁,常常發脾氣,她感覺現實生活中沒有了希望,她是多麼期待能重新得到光明。在她父母的尋求下,幫海倫找到了一位老師——安妮·沙利文,這位老師成為了海倫新生活的引導者,使海倫對生活重新有了希望,有了嚮往。在莎莉文老師耐心的指導下,海倫學會了閱讀,認識了許多的字,也讓她感受到了身邊無處不在的愛。隨着時間的推移,海倫在老師和親人的陪同下,體會到了許多“新鮮”事物,和家人一起過聖誕節、擁抱海洋、“欣賞”四季……海倫漸漸長大了,在她的求學生涯中,遇到了許多的困難,但同時她也結識了許多的朋友……海倫在學習中,由於她的不屈不撓的精神,她學會了說話,寫作。雖然在這過程中海倫遇到了一些不開心的事情,但她並沒有放棄。終於,她的努力得到了回報,用自己的汗水實現了大學夢想,進入了哈佛大學。因為生理上的缺陷,所以繁重的功課中使她非常吃力,在老師的幫助和她的努力下,最終她以優異的成績大學畢業,還掌握了英、法、德、拉丁和希臘五種文字。但大學畢業后她卻遇到了悲傷的事——慈母的去世。書中還介紹後來海倫在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偉人,如馬克·吐溫,同時也介紹她體會不同的豐富多彩的生活以及她的慈善活動。

  海倫小時候生了一場大病後,視力聽力盡失,她不能喊一聲媽媽,也不能述說心中的感受,她的心灰意冷到極點,但她毫不氣餒,絲毫沒有放棄生活。我想如果換了別人,也許早就自暴自棄,也許會依賴父母過一輩子,可她卻不一樣,一個人堅強地走了下去,書的字裡行間中,無不洋溢着她對生活的熱愛,8歲時在老師的幫助下憑着堅強不息的精神學會了無人想象的說話,並通過艱苦的學習以優異的成績考取了哈佛大學。海倫的生活無比的蕭瑟,因為自己身體的殘缺,生活在一片無聲、黑暗的世界中,因此,她對生活失望、消極,可是,上帝為她關上了一扇門,卻又為她打開了一扇窗:命運之神為她帶來了一位天使——安妮老師。安妮老師用自己的耐心與恆心,治癒了海倫的心靈,成為了海倫新生活的引導者,使海倫對生活重新有了希望,有了嚮往,使她感受到身邊無處不在的愛。她心中有了希望,以自己的毅力與樂觀,她以自己獨特的生命以勇敢的方式震撼了世界,她度過了88個春秋,卻熬過了87年無光,無聲,無語的孤獨歲月;她以自己自強不息的毅力和樂觀向上的精神戰勝了心靈上的殘缺,到達了光輝理想的成功彼岸。

  比起海倫,我很慚愧,因為我遇到一點不順心的事就一蹶不振:有一次考試,我只考了88分,我大吃一驚,好像掉進了無底的深淵。從那一次考試起,我就變得悲觀、暴躁起來,什麼事都能找出一些不滿足來。有一次,我在上興趣小組時,同桌弄翻了我的文具盒,我就為這一點小事大發雷霆,恨不得把同桌一口吃了,同桌連連道歉,我都沒有原諒他,甚至和他絕交,鬧得很不愉快。想想那次,我真的後悔極了!那次,我考試后應該這樣想:失敗乃成功之母,沒有失敗,哪兒來的成功?我要加倍努力學習,爭取下次考個好成績!

  海倫說:“我努力求取知識的目的在於為社會人類貢獻一點力量。” 知識的力量多麼巨大,它能使一個殘疾人,變成一個有益於人類、有益於社會的人。但是作為學生的我卻往往和讓我多看些書多做些題目的媽媽鬧不愉快,想想真慚愧!今後我一定合理安排好學習,努力學好本領,長大報效我們的祖國。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一書內容令我受益匪淺,告訴了我一個道理,一個人最可貴的是有堅韌不拔積極向上的優秀品質,有了這種品質,就可以克服一切困難,就不會在困難面前低頭。在今後的人生道路和求學的道路上,我將勇敢地面對學習和生活中的一切困難和挫折,永不放棄。

您正在瀏覽: 讀《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有感
網友評論
讀《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