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讀後感:學會“永不放棄”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讀後感:學會“永不放棄”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讀後感:學會“永不放棄” 標籤: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春晚觀后感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讀後感:學會“永不放棄”

  為何選擇這本書作為親子閱讀的書目?出於幾個原因:首先,是被書名所吸引。一看書名,“假如給我三天光明”,定是發生了什麼離奇的故事,原早就道聽途說是關於一個盲女海倫.凱勒的故事,這本書的作者是一位對社會有重大貢獻和影響的人,但是我從沒有仔細閱讀過,愈發好奇想了解這個人。其次,是被故事所打動。在書店隨意翻看了幾頁,就有點愛不釋手了。複雜又真實的心理活動,美麗的詞彙所描繪的大自然的景象,似迎面徐徐展開的一副畫卷,沁人心脾,精美的插圖更是增添了幾分美感。我覺得這本書是能夠吸引我,也同樣能夠使孩子喜歡看的書。再次,是想學習海倫的精神,一種永不放棄的精神。通過海倫的經歷,教育和影響我的孩子,同樣也啟迪自己。

  每晚,我在為兒子朗讀這本書中的幾個章節,不禁被樸實而優美的文字、細膩的白描手法、如同身臨奇境的描繪所吸引和震撼了!簡直不敢相信這是出自於一位又聾又啞的盲女之手!難怪兒子總是想多聽幾篇,我一般朗讀三十至四十分鐘左右,很想多看幾篇,但由於晚上的閱讀時間不能影響到兒子的睡眠,不可能一下子閱讀完,有種欲罷不能的衝動。有好幾次,我朗讀書中的情景,不禁潸然淚下,幾度哽咽。兒子也聽得流淚,擦拭着眼角,不想讓我看到他感動時的那份脆弱。我們倆持續了一段時間,才完整的讀完了這本書。我想,任何一個讀過這本書的人,一定會被海倫.凱勒的經歷所打動,一定會被她的故事所吸引,也一定會被她創造的一個個奇迹所震撼!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共分三部分,第一部分主要講述的是海倫·凱勒如何從一個愛發脾氣的又聾又啞的古怪盲女轉變為愛好求知、性格溫存、飽覽群書、知識淵博、並且能夠開口說話甚至成為一名演講家和教育家、為殘疾人造福的故事,描述了她跌宕起伏的一生。第二部分講述了海倫的啟蒙老師同時也是陪伴她一生、犧牲了自己一輩子光陰的受人敬重的安妮.莎莉文老師的故事,安妮如何克服心中的沮喪和失落,突破層層阻礙和困難,引導海倫走出人生的低谷,克服身體的障礙,成為一名對社會有重大貢獻和影響的人。第三部分則是海倫的想象,如果上天給她三天的光明,能夠讓她看到一切,她所期望的這三天應該如何去度過的想象。這三天的想象是甜蜜的,也是酸楚的;是充滿激情的,也是令人感慨萬千的!

  那麼,這本書又給我們什麼樣的啟發呢?我認為,應該學習的主要有三個方面:

  一是堅持不懈的精神。學習她克服困難,堅忍不拔的毅力。海倫在19個月的時候由於猩紅熱奪去了她的視力和聽力,不久,她又喪失了語言表達能力。然而就在這黑暗而又寂寞的世界里,她並沒有放棄,而是自強不息,並在她的導師安妮.莎莉文的努力下,用頑強的毅力克服生理缺陷所造成的精神痛苦。從不能說話的啞女,到最後居然能夠當演說家,這不是常人所能忍受,也不是常人能夠做到的。學習她渴望知識,持之以恆的求知精神。她酷愛學習,克服身體重重障礙,考入世界著名的美國哈佛大學拉德克利夫學院,成為了第一位獲得文學學士學位的盲聾啞人。並且她還學會騎馬、滑雪、下棋,還喜歡感受戲劇演出,雖然不能用眼睛看到,但是能夠在心中感受和想象到愉悅。她喜愛大自然,用手去觸摸和感受一切。參觀博物館和名勝古迹,從中得到知識,學會了讀盲文書和開口說話,和其他人溝通。以優異的成績畢業於拉德克利夫學院,成為一個學識淵博的人,掌握英、法、德、拉丁、希臘五種文字的著名作家和教育家。養成酷愛學習的習慣。俗話說,活到老學到老。講的就是始終如一、堅持到底的學習,學習使人獲得豐富的知識,獲得力量。對於海倫來說,正是知識給她勇氣,給她接受挑戰的力量;知識讓她變得強大,從一個殘疾人成為一個有益於社會、有益於人類的人。

  二是樂觀向上的心態。雖然她一直生活在無光、無聲、無語的孤獨歲月里,但她沒有自暴自棄,怨天尤人,克服消沉的心態和身體上的不自由,衝破黎明前的重重黑暗,用永不服輸的樂觀心態,找到屬於自己的快樂,照樣生活的多姿多彩。她領悟到了生活的真諦,對人生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樣也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價值取向。她走遍美國和世界各地,為盲人學校募集資金,把自己的一生獻給了盲人福利和教育事業。她贏得了世界各國人民的讚揚,並得到許多國家政府的嘉獎。相比她的處境,你會覺得自己的渺小、懦弱,所遇到的困難又是多麼的微不足道、不值一提,又有什麼理由不熱愛生活、不珍惜生命呢?三是真誠待人的態度。海倫從最初任性、封閉又好強的無敵小暴君變成一個善良、真誠、大度、溫存的教育者,產生了質的飛躍,一切得益於安妮.莎莉文老師的循循善誘的教導與充滿愛心的教育,讓海倫擁抱了生活,走出了困境。美國作家馬克·吐溫曾經說過:“十九世紀有兩個奇人,一個是拿破倫,一個就是海倫·凱勒”。然而,正是這麼一個幽閉在盲聾啞世界里的人,竟畢業於著名的哈佛大學德克利夫學院;用生命的全部力量處處奔走,建起了一家家慈善機構,為殘疾人造福,最終成為一名傑出的慈善家、演講家、教育家,還被美國《時代周刊》評選為20世紀美國十大英雄偶像。創造這一奇迹,全靠一顆不屈不撓的心。海倫接受了生命的挑戰,用愛心去擁抱世界,以驚人的毅力面對困境,終於在黑暗中找到了人生的光明面,又把慈愛的雙手伸向全世界。

  海倫憑着一顆堅強、勇敢的心,在逆境中崛起,身殘志不殘,擁有一顆健康的心靈。我卻總是缺乏堅韌不撥的毅力。這篇文章給了我三點啟示:

  一、勇敢地面對挫折。有位哲學家曾經說過:“勇敢寓於靈魂之中,而不是一副強壯的軀體。”這正是對海倫的真實寫照。每個人一生中都會遇到很多困難和挫折。遇到這些困擾時,不要害怕、不要退縮,而要勇敢地面對,想方設法地克服困難,戰勝困難和挫折的過程正是自己戰勝自我、逐步進步的過程,雖然艱難和痛苦,但終會在風雨過後出現彩虹!

  二、認真地做好每件事。假如只有三天的光明,你將如何度過那寶貴的三天?你又會讓你的眼睛停留在何處?應該向海倫一樣,把每一天都看得珍貴,心得體會享受人生的酸甜苦辣,認真地完成每一件事情,看到一個精彩的世界!

  三、珍惜生命和生活。珍惜現在所擁有的生活,健康的生活,珍惜眼前的一切,不輕言說放棄,不輕易被擊倒,珍惜每時每刻,找到生命的意義和自己的價值

您正在瀏覽: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讀後感:學會“永不放棄”
網友評論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讀後感:學會“永不放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