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一本好書有感

讀一本好書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老人與海》有感(一)

  今年寒假,我讀了美國著名作家海明威的小說《老人與海》。我十分佩服小說中老漁夫的意志,他讓我懂得了一個人一定要有堅持不懈的精神,才能獲得成功。

  小說描寫的是一個年近六旬的老漁夫,在一次單身出海打魚時,釣到了一條大魚,卻拉不上來。老漁夫同魚周旋了幾天後,才發現這是一條超過自己漁船數倍的大馬林魚,雖然明知很難取勝,但仍不放棄。後來又因大馬林魚傷口上的魚腥味引來了幾群鯊魚搶食,但老人仍不願就這樣放棄,最終突出重圍,將大魚帶回了漁港,讓其他漁夫佩服不已。

  當我讀到“老漁夫想:這裡離海岸實在是太近了,也許在更遠的地方會有更大的魚……”時,我十分佩服這位老漁夫,因為他這時已經打到了一些魚,但他沒有安於現狀,而是向著更大的目標前進。再看看我們,平時遇到一點小困難,我們都叫苦連天。我們是祖國的未來,應該像這位老人一樣胸懷大志,去追求更好、更大的目標。

  當我讀到“大馬林魚開始快速地圍着小漁船遊動,將纜繩纏繞到了桅杆上,老人右手高舉着鋼叉,在它躍出水面的一瞬間,竭盡全力地向它的心臟擲去,一聲哀鳴結束了大魚的生命,它靜靜地浮在水面上……”時,我的心也像一塊大石頭落了地。我非常欽佩老人那種毫不畏懼、堅持不懈的精神,雖然知道對手實力很強,但他沒有絲毫退縮,而是迎難而上。正因為有了這種精神,老漁夫才獲得了這場生死較量的勝利。我們在生活中也要學習老漁夫的精神,做事情不怕困難,才能取得成功。

  在讀到大魚的血腥味被一群鯊魚嗅到了,爭相游來搶食,老人的左手正好在抽筋,他只能使用右手,用木棒、捕到的劍魚的嘴等一切可以用來攻擊的武器自衛,並最終趕走了這群鯊魚。但大魚的肉已經被吃了一大半,而老人還風趣地批評自己的左手“該工作的時候卻在休息”的時候,我也被老人樂觀的精神所折服。在生活中,有些損失是不可避免的,我們應該以樂觀的態度來對待,不能斤斤計較。

  小說歌頌了老漁夫不畏艱險努力奮鬥的精神,我們也應該像他那樣,不能滿足於現狀,應該積極向上,做任何事都要堅持不懈,遇到困難要迎難而上,決不能半途而廢。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獲得更大的成功和勝利。

  讀《天使在人間》有感(二)

  在放暑假的期間,我在家讀了一本一生必讀經典――《天使在人間》,書里主要講的不是真的有一個天使在人間,而是講有一些樂於助人稱他們為“天使”。

  我最記得有一篇是令我最感動的那題目是《助人為快樂之本》,裡面講今天我幫助了一個很可憐的小朋友,他被一塊香焦皮給摔倒了,但路過的人不但沒有幫助他,而且還取笑他,使他哭的更加傷心。文章中的我看見了,馬上走上去扶起他,並且勸他不要傷心了,我送你回家吧!

  其實在我們生活也有很多類似這樣的事,我也親身體驗過,記得有一次我看到一個小孩子餓得沒飯吃,而我又沒有給他一些錢,又沒有給他飯吃。又有一次我家門口來了一個乞討的人,他說他很餓想討點飯吃。但我不但不給他,而且“啪”的一聲關了門,沒有理睬他。

  我現在終於明白了,為什麼人們常常都說:幫助別人就等於幫助了自己。以後我一定要向文章中的作者好好學習樂於助人的好習慣。相信我吧,我一定會做到!我相信你們也會做到的。

  讀《成長不煩惱》有感(三)

  暑假生活是多姿多彩的。對於我來說,閱讀是必不可少的,它帶給我無窮的樂趣和知識。

  今年暑假,我讀了一本好書——《絕佳拍檔之成長不煩惱》,這本書的作者是商曉娜,出版社是明天出版社,故事的主人公是一對雙胞胎兄弟——馬一左和馬一右。書中講的就是他們和家人、同學之間發生的一些有趣的事情:他們兩個吵架了、運動會前他們和父母之間的商量、晚飯後他們的爸爸媽媽爭吵誰洗碗、馬一右有了微博後到處去找“粉絲”、他們的媽媽要參加考試……

  在這麼多有趣的故事中,我覺得最有意思的就是他們幫老奶奶發傳單的事情。一天,馬一左和馬一右在放學回家的路上遇見了一位發傳單的老奶奶,他們看見老奶奶的手裡拿着厚厚的一疊傳單,於是上前問道:“老奶奶,您要發多少張傳單啊 ”“500張,”老奶奶說,“我還得發完才能回家去呢。”老奶奶的話讓馬一左和馬一右大吃一驚,他們覺得老奶奶好像買火柴的小女孩那樣可憐,小女孩要賣完火柴才能回家,老奶奶要發完傳單才能回家。

  於是,馬一右從老奶奶的手裡搶過了一半的傳單,老奶奶愣住了,不知發生了什麼事,馬一右說:“讓我幫你發一些傳單吧!”說著,他就跑了。馬一左也搶過一點傳單,一起幫忙派了起來。不到20分鐘,傳單就全派光了。第二天,全班同學都知道了這件事,放學后,他們突然發現,在他們後面跟着一串“小尾巴”,這條尾巴是班上的大部分同學排成一列而組成的。到了昨天發傳單地方,馬一左和馬一右發現老奶奶又在發,於是就想過去幫忙。誰知,那些同學竟然都跑了過去幫忙。老奶奶愣了在那裡,還不知發生了什麼事時,傳單已經被發完了;馬一左和馬一右眼睛直瞪着那些同學,那些同學搶了“屬於他們”的好事……

  我覺得這本書很有趣,把她推薦給大家。書中講的故事,都是我們身邊常發生的事,可是我們卻沒有用心去體會它的樂趣。其實,在我們成長的路上,除了上學、做作業,還有許許多多的事情陪着我們,只要你細心觀察,慢慢用心體會,你就會發現它無窮的樂趣。

  讀《德伯家的苔絲》有感(四)

  我喜歡讀書,我喜歡讀好書,我喜歡讀《德伯家的苔絲》這本好書。

  悲劇收場

  我原以為世界上的每一本書都是以喜劇收場,結局是我笑到最後(我以前看過的書都是以喜劇收場)。現在才發覺我只是只井底之蛙,讀完《德伯家的苔絲》才知道世界上也有以悲劇收場的,結局是我哭到最後。我很遺憾,遺憾一個受盡磨難,受盡煎熬的純潔女人最終結局居然是逃脫不了無情的絞刑台的魔掌,與心愛的人陰陽相隔。但憑我的個人理解,對於苔絲而言,她已經受夠了人世間的恩怨情仇,是是非非,她已經累,想休息了。有時候對於一個人來講,死也是一種解脫,一種幸福。我之所以喜歡讀這本書,是因為每次看完后都有一種淡淡的同情,一種深深的傷感。

  人面獸心

  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提到亞雷,誰都會有揍他的衝動。即使是一個冷酷無情的人知道他對苔絲所做的一切的一切,也會恨不得把他碎屍萬段。亞雷看上了苔絲的美貌,就假惺惺的叫苔絲幫他們家養雞。誰知道這個禽獸不如的惡魔居然在三個月後姦汙了苔絲,奪走了在那個時代對於女人來說比命還要重要的貞操。幸好他的最終命運是去地獄一游,不然誰會知道到會不會有第二個,第三個無辜的“苔絲,我為人類成員中有亞雷這個人面獸心,衣冠禽獸的傢伙感到可恥。這本書也告訴我:“寬容是一種美德。”我之所以喜歡這本書,是因為看完后都有一種淡淡的寬容,一種深深的痛恨。

  悲劇從何而來

  苔絲雖然聰明美麗,勤勞善良,但是家裡一貧如洗,她處於低賤的社會地位,作為一個勞動者、一個農業工人,自然會受到資本主義社會的各種壓迫凌辱,這些壓迫和凌辱有經濟的、權勢的、ròu tǐ的、更有精神的、宗教的、道德的、傳統觀念的。她的悲劇是時代造成的,同時,亞雷和克雷代表了把苔絲推向深淵的兩種不同的客觀社會勢力,他們直接地共同造成了苔絲的社會悲劇。苔絲悲劇的第二個原因,也是其悲劇的直接原因,即她是暴力、惡勢力及維護它們的法律、國家機器的受害者。這種暴力、惡勢力的集中代表就是亞雷?德伯。傳統倫理道德對苔絲精神上的摧殘,是苔絲悲劇的第三個原因。如果說以亞雷為代表的惡勢力及其強大的後盾——國家機器、法律對苔絲的迫害是一種無形的更可怕的精神殘害。

  我為書傷感,我為好書傷感,我更為《德伯家的苔絲》這本好書傷感。我希望有一天,世界上沒有資本主義社會,沒有經濟的、權勢的、ròu tǐ的、精神的、宗教的、道德的、傳統觀念的壓迫和凌辱,沒有第二個第三個苔絲。

  讀《窗邊的小豆豆》有感(五)

  《窗邊的小豆豆》這本書由日本著名作家,著名電視節目主持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親善大使——黑柳徹子所寫。本書以真實、稚嫩的語言,講述了作者上小學時的一段真實的故事,向我們展現了一個生動有趣而又天真爛漫的兒童世界。它讓我們通過孩子的視角了解到:小林先生--“巴學園”的校長偉大而樸實的教育思想。該書出版后,不僅在日本,而且在全球都引起了極大的反響,成為日本歷史上銷量最大的一本書。

  故事的內容講的是:小豆豆剛上小學一年級,但卻讓老師頭痛萬分。她總是不停地開關她的書桌,“她把書桌的蓋子開了關,關了開,足有上百次。她把筆記本、文具盒、課本等一樣一樣地全部放到書桌裡面,然後又把它們一樣一樣拿出來”。可是,小豆豆為什麼要這樣呢 老師不理解,甚至為之生氣,因為這影響了其他孩子的正常學習。只有媽媽明白,因為小豆豆第一天放學回來后,就興奮地向媽媽報告:“哎,學校就是了不起!家裡桌子的抽屜,是這個樣子地往外拉。但是學校的桌子,卻是把蓋子往上提。就像垃圾箱的蓋子那樣,要光滑得多。桌子里裝得下好多東西,棒極了!”

  她把自己最珍愛的錢包掉進了學校的廁所里。小豆豆沒有哭鬧,而是立刻跑到校工叔叔放工具的庫房裡,扛了洒水用的長把舀子出來。她找到廁所的掏口,開始了她的浩大工程。結果,地面上堆起了一座挺高的小山,而便池卻幾乎被掏空了,但那個錢包仍然無影無蹤。但是,這時小豆豆已經覺得“即便錢包沒有了也挺滿意的”,因為自己幹了這麼多的活兒。實際上,在小豆豆的滿足之中,還有一點是因為“校長先生對自己做的事情沒有生氣,很信任自己,把自己當做一位很有人格的人來尊重”,因為校長見到后,只是輕輕地說一句“弄完以後,要把這些全都放回去啊。” 小豆豆有一天單臂吊在樹上,校長走過來問她在幹什麼。小豆豆說,她看見牛肉也是這樣整天被掛着,她今天想做牛肉。校長聽完,只是輕輕地哦了一聲就走開了。小豆豆愛鑽籬笆,衣服總是弄得破破爛爛的,校長很了解孩子的樂趣,為了讓他們毫無顧忌地玩耍,他請家長們給孩子穿上最破爛的衣服到學校里來……

  豆豆在學校,不是被媽媽當著校長的面“揭瘡疤”,也不是“要是再那樣的話,你就沒學上了”之類的恐嚇、聳聽之危言。而是校長把媽媽打發走之後,把椅子拉到小豆豆面前,面對小豆豆坐下來,說:“好了,你跟老師說說話吧,說什麼都行,把想說的話,全部說給老師聽。”然後,小豆豆就把陳穀子爛麻的事情都搬了出來,甚至把“擤鼻涕、鑽籬笆”的事都說了出來,當小豆豆因絞盡腦汁仍找不到有什麼可說的而傷心時,校長摸着她的頭說:“好了,從現在起,你是這個學校的學生了。”校長的一上午4個小時的時間就這樣“浪費”了,但在這麼長的時間裡,校長先生不但“一次呵欠沒打,也沒有露出一次不耐煩的樣子,而且像小豆豆那樣,把身子向前探出來,專註地聽着小豆豆的話”。雖然小豆豆非常開朗,不把什麼事情放在心上,但她還是感覺到了“只有校長一個大人這麼認真地聽小豆豆說話”、“和這所學校的校長在一起的時候,她感覺非常安心、非常溫暖,心情好極了”、“能和這個人永遠在一起就好了”。

  孩子是好奇的,孩子是天真的,孩子是無忌的。所以,教育就要給孩子一個觀察、表現、挑戰的環境,讓孩子充分地發揮個性、張揚自我。巴學園的周牆是各種各樣的樹木;巴學園的校長可以在任何場合和任何學生說話甚至學生可以坐在他身上;巴學園教室里的位置是可以挑着坐的;巴學園的大樹一人一棵,隨便地爬……。所有的這些怎麼能不讓孩子高興 怎麼能不讓孩子盼望天快點亮、早點到學校 孩子的成長,教育的發展,都是在大自然中形成的,如果把孩子封閉起來,孩子就不可能健康地成長、自然地成長。在小林校長的觀念中:每天的散步是教育,在禮堂里吃“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也是教育;讓孩子在晚上看“新來的電車”是教育,露營、走夜路試膽量也是教育;運動會是教育,茶話會是教育,學種莊稼也是教育;野炊是教育,到醫院慰問受傷的軍人是教育,參加同學的葬禮也是教育。總之,要讓孩子到大自然中去,要讓孩子在陽光下、空氣中、社會上成長,這是自然的成長、健康的成長。小林校長經常對小豆豆說“你真是一個好孩子”,所以,小豆豆每天都有好心情;對高橋一直說的是“你絕對能做到”,所以,身體有殘疾的高橋後來成了某公司的要員;而每天呆在酒精燈、燒瓶、試管邊的阿泰則成了世界著名的物理學家;當然了,到學校第一天就給校長說了4個小時話的小豆豆則成了電視主持人和社會活動家。

  作為一個教育工作者,我們真的了解我們的教育對象嗎 其實有時學生們做的一些事情就是出於好奇,並沒有像我們所想的那些複雜的思想。我捫心自問,感到如此的汗顏,我們何曾嘗試着去了解學生,走進學生的心靈,去傾聽學生們的心聲,以一個平等的身份去同孩子們進行交流呢 面對學生的錯誤,我們大多數做的只是制止學生的錯誤,讓學生認識到錯誤,而沒有深究學生之所以犯錯的原因。作為教師,我們簡單地制止甚至是約束學生的行為不去犯錯,僅僅起到了管理的作用,而沒有起到對學生進行教育的作用。那麼,不難想象,長此以往,我們的學生又怎能在學校順利地完成社會化的過程呢 行動起來,走進學生的心靈世界,做一名了解自己教育對象的教育者吧。

  在我們眼中,小豆豆純粹是一個問題兒童。在巴學園中,每一個孩子都是我們眼中的問題兒童。但是,他們沒有一個人會自卑,好像事情本來就是這樣的,根本不值得大驚小怪。聯繫自身,我們可以去思考一下,今天班上的小朋友為什麼不願上學,是家庭因素還是老師的原因 是學校原因還是整個教育制度的原因 孩子屢教不改的毛病,是我們的教育方法不對,還是……。

  我們經常教育孩子要善於傾聽,我們為什麼就不能認真、專註地傾聽孩子的聲音呢 傾聽孩子,這才是愛!這才是責任!。學會尊重孩子,理解孩子,做到與孩子平等對話,理智地順應孩子的發展,還孩子一個自由發展的空間吧!

您正在瀏覽: 讀一本好書有感
網友評論
讀一本好書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