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假如愛有天意

假如愛有天意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假如愛有天意 標籤: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有人問我,你相信天意嗎?我說,我相信。我不想用概念化的否定銷蝕那份神聖。

  所謂“天意”,正統化理解就是說自然界所蘊存的陰陽五行生剋衍化的規律,也叫“天命”。天命不可違,但卻可以“制天命而用之”。把握住事物運行的規律變化,天意也可以成為你積極行動的朋友。

  天意依託於緣法,所謂緣法,即是事物運行的條件法則。只有自然萬物在某一特定條件的滿足下,才會合理恰當的運行,從而產生事物運行的規律。規律在條件中孕育,正如天意在緣法中生成。

  那麼,假如愛有天意,又會是怎麼樣?

  假如愛有天意,那就是說,我們的愛,不單是靠彼此心靈或情感個體性的努力,還有背後不可莫知的自然神力主宰着。從傳統的陰陽五行生剋理論來講這個神力,肯定是有的說的。可情感是那麼混沌,迷迷濛蒙地延續着,訴說著活躍的小精靈,哪需參透這樣古老的理論呢?

  愛了,就愛了。只能一步步地挨着,蹣跚顧望。生怕一個回眸,走岔了原本就崎嶇的道路。

  因為“愛錯”、“錯愛”或“愛不能就”這樣的事,即使你不想,不願,不能,也要接受冥冥中天意的安排。儘管你萬千的不願或不信,但真到這個地步時,你會發現,有時並不是彼此都獻出心靈或情感的努力,就能成就一番愛的果實。

  當然,如果彼此都沒有付出努力,在情緒、情感上沒有獲得共應,並且缺少了攜手走下去的勇氣,這也是不行的。畢竟愛情是主體性的交互活動,少了主體性的基礎支柱,不需天意干擾,自會悄然凋亡。

  這樣說,我們的思想,情感,心理,包括種種行為活動,也應熔鑄在天意的軌道中,作為天意中的一部分,自覺地影響我們的生活了吧!

  假如愛有天意,多希望這天意是富有同情的人兒。它不會為我們上演“梁祝蝶化雙飛” 的愛情悲劇,也不會為我們詮解司馬相如與卓文君的愛情決絕。它一如平湖綠水,照映着寧靜的山秋,向人們塑造着和平的畫景。

  可是天意無情,需待人定!

  天意在緣法中生成,自是像披上了一層鮮活的紗衣。萬法隨緣而生,隨緣而去。自是這緣來緣去的無常明凈,讓天意更是迷濛不定。也猶使她像處處欲動的蓮子,搖搖曳曳。

  我在最美的時候遇到你,也許我們成就了一段美麗的佳話,也許我們造就了一份淺擱的遺憾。遇見你是我們的緣分,能不能走在一起卻又是天意。或許還要夾雜着一些人為的努力。

  天意在緣法中生成,卻又超越於緣法起着獨立作用。天意很會捉弄人,是不是就是這原因?明明可以,卻不能就。古來今往的缺憾,不知有多少。

  假如愛有天意,本來就是個偽命題。因為天意本來有之。“假如愛有天意”,算是對天之無意的想望了!沒有天意,我們都會活得很清楚,很明白。不會在缺失的迷亂中,丟卻了自我。

  終歸人們很聰明,對隱藏在背後的這個神聖力量,還能儘可能的探究與索明。人類不乏主動創造性的活動,而一定程度上的挫敗,就是對這種力量的忽視。如果能把握住這種力量的活動方式與規律,使人力與天意並諧,則何愁事不能成也!

  愛情,就是這種實驗,是借身心與神靈溝通並和的過程。假如愛有天意,那麼自然也有順意的歡欣。

  希望世界就是這麼順意!

您正在瀏覽: 假如愛有天意
網友評論
假如愛有天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