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西門豹治鄴讀後感

西門豹治鄴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西門豹治鄴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西門豹治鄴讀後感(一):相信科學,反對迷信

  最近,我新學了一篇題為《西門豹治鄴》的課文。這篇課文雖然是發生在兩千多前,但是文中的主人公西門豹那種相信科學、破除迷信,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偉大精神,至今仍然閃爍着璀璨的光芒,讓後人敬仰、稱頌。

  這篇課文主要講述的是,西門豹初到鄴地,看到田地荒蕪、人煙稀少,便走訪群眾進行細緻深入地調查,發現是當地的豪紳和巫婆相互勾結,為騙取錢財編造了河伯娶媳婦這一荒誕鬧劇。於是,西門豹將計就計,懲治了官紳頭子和巫婆,並大力興修水利使得鄴地又重新繁榮起來。

  學完這篇課文後,我深受啟發,明白了這個世界是不存在河伯一類的妖神鬼怪的。這篇課文也讓我想起小時候,我的奶奶經常告誡我不能用手指着月亮,不然月亮婆婆會割掉你的耳朵。以至於,那時每到晚上,我一看到月亮就害怕,手都不敢舉起來。現在,我知道了像"指月亮,割耳朵"、"左眼跳財,右眼跳災"、"烏鴉叫,壞事到"等人云亦云的謠言是沒有科學根據的,並不可信。

  前段日子,我在新聞里看到有不法分子散播異端邪說,製造令人髮指的血案,覺得恐怖至極!我想,我們小學生一定要相信科學,學好科學文化知識,不要讓封建迷信和邪教思想侵害自己和家人。從現在起,我要處處留心生活中的小事,提高自己的分析和判斷能力,培養自己獨立思考的科學精神。

  讀完《西門豹治鄴》這篇課文後,我知道了每個人都要相信科學、剔除迷信,才不會被壞人有機可乘、誤入歧途。

  指導老師:本文小作者能夠運用流暢自然的文筆和真實生動的事例,聯繫自身實際和社會新聞,闡述相信科學、反對迷信這一觀點,具有一定的思想性。從中,也可以看出小作者是一個認真觀察生活、關心時事熱點的"有心人".

  西門豹治鄴讀後感(二)

  今讀《史記-滑稽列傳》部分《西門豹治鄴》一文,聊發感慨,思緒不已。

  西門豹乃戰國初期魏國的一個小縣令,"豹往到鄴,會長老,問之民所疾苦。"作為一方的父母官,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幹什麼?到民間去,到老百姓中間去,到基層去,微服私訪,詢問民之疾苦,考察老百姓的生活情況,調研富民之策。沒有歡迎的大會,沒有警車開道,沒有前呼後擁,沒有……

  " 豹視之,顧謂三老、巫祝、父老曰"是女子不好,煩大巫嫗為入報河伯……欲復使廷椽與豪長者一人入促之。"面對精神毒瘤巫祝、吃人的鄉村小吏三老等人,西門豹不講關係,不留情面,為民除害,嚴厲執法,絲毫不考慮個人的安危得失。西門豹治巫之舉、治害之舉 、治吏之舉何等的果決、何等的威嚴、何等的大快民心!

  "西門豹即發民鑿十二渠,引河水灌民田,田皆溉。"興修水利,發展農業,大力實施富民舉措。沒有豪言壯語,沒有文山會海,沒有表面文章,沒有搞形式走過場,沒有……

  在那時是太多的沒有,而今天卻太多的有!封建社會初期 戰國時代的官員就能做到如此,今天的官員們怎麼啦?……

您正在瀏覽: 西門豹治鄴讀後感
網友評論
西門豹治鄴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