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落花憔悴

落花憔悴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昨日,與朋友的歡聚中,平生第一次親眼見到了蓮花。

  在過去許久的歲月,對於它竟然只是傳聞,我不甘於承認它的美麗,伊始之時,總在一廂情願的以為,被奉為聖潔的化身,又做為超凡絕俗的象徵,更是佛教弟子頂禮膜拜的對象,多多少少總會有一種不可侵犯的厚重與沉積,就像是九天仙子傲視天下的桀驁不馴。

  然而我畢竟是錯了,無論如何的超凡,但它卻畢竟只是凡品而已,也不過是在積久的歷史沖刷中以某種品質而冠絕群芳,好似洛陽牡丹因為不屈與抗爭而名燥天下。它大約也並沒有傳說中的絕倫,後來,在一部影視劇中,導演竟然煞風景的用一株白荷作為了血腥之中期冀和平與安定的一個象徵,它孤零零的垂死在小女孩纖弱的手掌之中,風動,飄起了幾片葉,第一次看見了它的顫抖,竟會是那般的輕浮!每每念及荷花,那一幕便不自覺的闖入腦海,於是輕浮成為我對於它的定義,因為對傳統衝擊太大,總被朋友譏諷為“異類”,其實我想說,我卻只是痴兒一個,緣於所尊為神明的物事,忽然之間,所有的膜拜之心灰飛煙滅,這,於我,是多麼嚴酷的懲罰!

  可是,昨日,我親眼見過之後,還是被深深的震撼住了,一大片的蓮葉就那麼不經意間闖入了我的眼帘,絲毫沒有準備的機會,團團的水露,靜靜地躺着,風笑而過,它們宛若嬰孩般,清笑連連,調皮的滾動着,嬉鬧着,散開了去,滴落在荷塘之中,泛起點點漪漣。時令不對,荷花開得卻只是少數,即使風燭,也擋不住她的綽約,一、兩株,象遺落民間的天仙童子,不怒自威,截然的一身傲骨,原來,傳聞不單單隻是傳聞,一件物事就自有他的獨特之處。

  而我終是不忍,大約天性有一種守護情結,無所謂幸與不幸,我不是一個纖纖弱質,天生的一副強悍的生命力,不需要所謂的疼惜,可卻不自覺間想要守護,大約是真的心疼女孩兒吧,嘆只嘆此生無緣邂逅那一份靈動。

您正在瀏覽: 落花憔悴
網友評論
落花憔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