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丁玲莎菲女士的日記讀後感

丁玲莎菲女士的日記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丁玲莎菲女士的日記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小屁孩日記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丁玲莎菲女士的日記讀後感

  很喜歡《莎菲女士的日記》,雖然幾個朋友都覺得它又枯燥又糾結,神經兮兮。而我卻在讀這本書的時候,看着看着,竟不知道莎菲是莎菲,是丁玲,還是另一個自己。

  《莎菲女士的日記》中,作者真實生動地描寫了一個心高氣傲、而又希望擺脫封建禮教的束縛,依靠自身去獲得完美愛情的理想主義者——莎菲,這是一個病榻上的女人,渴望一份轟轟烈烈的愛情,卻不願意在眾人面前表現出來。她把最內心的情感包紮起來,讓亦真亦幻的痛苦與快樂、落寞與激情吞噬着自己。她渴望擁抱這個世界,卻又躊躇不前;她渴望追求真愛,卻又不願妥協。一本日記,記錄了她所有的心事,將這個女人最私密的情感展露無遺。

  莎菲是個五四時期知識女性的代表。個性張揚的典型,形象出眾。而我彷彿也進入了那個世界,充滿了渴望,強烈的壓抑感充斥着空氣,等待下一秒的爆發。可事實是我在下一個世紀,無法輪迴。只能在那油墨香中找尋迷失的方向。

  不知道莎菲是否真的存在,或許是虛構的人物。全篇採用日記體裁,描寫了主人公莎菲在養病期間的內心獨白,和以女性的視角看得的人間百態。主人公是莎菲,圍繞在莎菲身邊的每一個角色都襯托出其的抑鬱,糾結的形象。

  憂與愛交錯的重現,交雜着內心的求知慾。在一個身患疾病的女子身上體現得比較突出。有些先進思想的文人總喜歡安靜的地方,而常常又渴求在熱鬧中升華。莎菲的體弱多病更讓她覺得性情煩躁,即使有葦弟,有朋友的時時家訪,也覺得事事不順。孤僻的悶常常籠罩在心頭,現實生活與內心世界的格格不入造就了她的性格:思想的抗拒,卑微的低頭,在事前的鄙夷。

  莎菲是一個真誠的女人,她愛她的朋友毓芳和雲霖,也在乎童年時關係最好的朋友,以至於每每見到與其極其相似的劍如,她也會那麼介意當初為何不回應她寄出的八封長信。她氣得只想哭卻縱聲而笑,她痛恨過去,痛恨自己不可追悔的無賴行為。她是一個愛面子的女人。面對葦弟的求愛,她從不欺騙和玩弄他,不喜歡就是不喜歡,她毅然地拒絕了葦弟,卻又總是將葦弟弄哭自己卻很得意。

  莎菲是一個內斂的女人,她嚮往愛情卻又膽怯退縮,她在日記中寫到:“我要着那樣東西,還不願去取得,我務必想方設計地讓他自己送來。”她是個聰明的女人,懂得矜持卻又會取巧,以至於終究等來愛人的真心表白。可卻因為她內心的高尚,她鄙棄凌吉士內心的世俗,單單隻是一副好皮囊也不能使她失去本有的純潔與真實,她終究還是推開了他。

  分析莎菲的形象,一個對愛情具有憧憬般的妙齡女子。在文章一開始就顯示的十分突出,“但我卻寧肯能找到些新的不快活,不滿足,只是新的,無論好壞,似乎都隔得我太遠。”無論是住店的旅客的喚叫,還是電話旁的喧鬧對語,加之語言的渲染,寫出了她對現實世界的不滿,蔑視周圍的低俗,痛恨落後的低潮。又極力追求新的事物。在給劍如寫了八封信都杳無音訊之後就像遭到了不可原諒的待遇,就不理會劍如,尷尬的碰面場面卻故作陌生,最終內心的蠱惑受不住虛情假意的掩飾,獨自離開。可見莎菲的孤獨與任性。

  本想以勝利者的姿態獲得愛情的莎菲,其實在推脫和阻撓中,早就失去了自我,那麼波瀾的內心,那樣起伏着的對愛情的渴望,和對情愛的唾棄。莎菲的遭遇顯示人性的莫測,塑造性格的典型性。具有反叛精神的女子總是不盲目的,憂心忡忡的表現更加覺得自己覺得這個世界的灰色。她激起我內心的波瀾,讓我自覺能感到,我便是莎菲,雖然我身體健康,但我同她一樣內心矛盾。

  莎菲的日記讓我們初次看到了女性隱蔽的情愛觀,也反映出現代背井離鄉、來到都市闖蕩的女性內心的苦悶、矛盾,精神的孤獨和迷惘。莎菲的心路歷程激蕩而熱烈,狂熱而赤誠,但是到最後,卻只留給讀者一個不可知的結局,莎菲的未來會怎樣還待我們自己去實現。

您正在瀏覽: 丁玲莎菲女士的日記讀後感
網友評論
丁玲莎菲女士的日記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