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生命是什麼讀後感

生命是什麼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生命是什麼讀後感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傾聽生命 春晚觀后感

  生命是什麼讀後感(一)

  看過《生命 生命》之後,我有很多話想說

  在《生命 生命》的第一自然段里,我看見飛蛾那種求生的慾望,不由得打心眼兒里佩服它。為什麼我佩服它呢?因為我在電視上、報紙上、電腦上、雜誌上等信息發現有許多人根本不愛護自己的生命而連累到其他人,甚至是把自己的生命糟蹋得一塌糊塗的人。

  2012年1月29日,美國一名男子達到了一百七十五公斤重,這是一個驚人的數目,況且他才33歲!雖然他總是承認自己一定要馬上減肥,結果一日復一日、一周復一周、一月復一月、一年復一年......2年前親口答應的事,他做到了嗎?沒有。現在的他,只能躺在床上,還得有專門的人員拉他起來,這也算愛護生命嗎?

  2011年9月13日,一個18歲的男子在網吧玩電游,號稱“遊戲界第一”。後來,一位姓唐的人超越了他,男孩越想越生氣,越想越生氣,直到9月21日,他再也忍不住了,在當天晚上殺了他,又怕被人發現,又殺了他全家。後來,他被捉住了,就連律師也沒有辦法,判男子死刑。這也算愛護生命嗎?

  2011年8月21日,一名13歲的六年級男孩在家死亡。很多人都認為他是發病死的,警察一看,才發現:男孩是自殺身亡的。男孩為什麼會自殺呢?原來,男孩玩一個遊戲被人盜號了,大哭了一場,盜號的人又改了程序,讓他找不回賬號。男孩非常鬱悶,得了抑鬱症。8月20日下午,趁父母不在的時候,拿出水果刀往咽喉一刺,立即沒了心跳。這也算愛護生命嗎?

  文章里的飛蛾有信心面對陽光,之所以有那種“求生的慾望”,因為它不會放棄生命。

  生命是什麼讀後感(二)

  1944年,着名物理學家薛定諤在都柏林出版了一本小冊子《生命是什麼》。作為一名研究生命科學的研究生,我仔細閱讀了這部影響了幾代人的經典。

  作者薛定諤(E. Schrodinger,1887-1961)是奧地利着名物理學家,1926年提出波動力學並因此獲得1933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後來他的研究興趣轉向了生命科學。事實證明,《生命是什麼》這本通俗讀物為以後分子生物學的誕生作了精神上的鼓勵和概念上的準備。 儘管我已經對現代生命科學知識有了比較系統地了解,但我還是對書中作者獨特的視角和思考問題的方式佩服得五體投地。書中作者用自己熟悉的統計物理學去思考感興趣的生命科學問題,充分表明了一位物理學家的高度自信,而這一自信來自20世紀前30年物理學領域所發生的革命性進展。薛定諤把自己富於創見的想象力以一種略帶詩意的方式推廣到重大生物學問題的解決上。他提出了一個長期以來難以回答的悖論:為什麼在趨於最大熵的宇宙中,那些有條不紊的生命系統卻能存在並繁殖?他認為不能用經典的物理學定律來解釋生命現象,於是他提出了“負熵”的新概念。另外,薛定諤還提出基因應是一種能自我複製的“非周期性晶體”等觀點。

  從今天的生命科學來看,薛定諤的理論有些模糊不清,主觀判斷較多,甚至存在錯誤,例如有關量子躍遷和突變的論述,歸根到底是因為他所做的從物理學理論到生命科學的推廣過於牽強。物理學是一門研究物質的科學,儘管生命也是物質,但是生命這一複雜系統具有了許多獨特的不同於物質的本質屬性。我想這應該是物理學定律不能生搬硬套到生物學的根本原因。但不容質疑的是,正是薛定諤廣博的知識基礎、敏銳的洞察力和巨大的理論勇氣為原本發展緩慢的生命科學注入了新的活力,開闢了物理學和生命科學結合的新天地。 《生命是什麼》的出版對當時年輕的物理學家產生了巨大影響,他們中的許多人由此轉向了生物學研究,希望從中發現新的物理定律。弗朗西斯.克里克是他們當中的傑出代表,1953年他和詹姆斯.沃森共同發現了DNA的雙螺旋結構,實現了生命科學的重大突破。 讀完這本書,我覺得我應該向薛定諤學習他勤于思考,勇於創新的精神。孔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在學習的過程中一定要勤于思考,才能發現有價值的問題。另外,要形成寬廣的知識面和廣闊的學術視野,才會更好地進行創新,薛定諤也為我們樹立了榜樣。

  如果說20世紀是物理學的世紀,那麼21世紀註定會成為生命科學的世紀。現在生命科學領域還沒有出現重大的理論突破,我想發展比較成熟的物理學一定會對這一突破的出現有重要作用。從這一點來看,薛定諤的《生命是什麼》這部20世紀的偉大科學經典仍具有現實意義。

  生命是什麼讀後感(三)

  我常常想,生命是什麼?

  是那飛蛾求生的慾望告訴我?是那瓜苗不屈向上破磚縫的精神告訴我?還是那代表生命的心跳在告訴我?

  是的!它們都在用行動無聲地告訴我:它們有多麼熱愛生命!

  即使那隻飛娥早已知道,自己是逃不出人類掌心的,可它仍不放棄,極力掙扎,鼓動雙翅,沒有放棄一絲一毫的希望!即使那截瓜苗生活在沒有陽光、泥土的磚縫中,都不怕困難,在這麼惡劣的生活環境下努力成長,儘管它只活了幾天;即使那代表生命的心跳聲是如此短暫,可我們依然可以用它來為人民服務!

  再查查本文作者杏林子的資料,我感慨萬千:杏林子12歲就患上了“類風濕性關節炎”,大部分關節遭到損壞,手不能抬、肩不能舉、頭不能轉、腳不能行。這一切使她的生活行動都困難重重,但憑着她堅強的毅力和數十年來的自修,杏林子被評為第八屆“台灣十大傑出女青年”之一呢!現已有小說、散文、劇本等四十多本了。最震撼人心的是:杏林子做出了要把全部稿費捐獻給“殘障福利基金會”的決定。

  是啊,生命是自己的,我們可以讓它有價值,也可以讓它黯淡無光。所以,我們要對自己負責。我們應好好珍惜生命,讓有限的生命創造出無限的輝煌!

您正在瀏覽: 生命是什麼讀後感
網友評論
生命是什麼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