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沈浩日記讀後感

沈浩日記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沈浩日記讀後感(一)

  位共產黨員的情懷

  塗明躍

  小崗村,這個全國聞名的村莊,這個當年開創家庭聯產承包、拉開中國改革序幕的地方,卻一度步入"一夜越過溫飽線,二十五年不富裕"的尷尬。當小崗村再次騰飛並引起關注的時候,她是和共產黨員沈浩緊密聯繫在了一起。《沈浩日記》里提及最多的,就是小崗村的工作。沒有口號,沒有標榜,只是一位共產黨員對於人生的思考和與自己的對話。這本工作日記用生活化的語言記錄著一位共產黨員的心聲,用一種模範先鋒的平常心引領着社會發展的正能量。

  2004年2月,沈浩同志作為優秀年輕黨員幹部,響應號召到小崗村,任小崗村黨委第一書記、村委會主任。2006年底,沈浩在小崗村任職三年屆滿,村民們用一份言辭誠懇的挽留信,留住了沈浩。2009年11月,沈浩在小崗村臨時租住的房子內去世,在村民們再一次用摁手印的方式挽留他,他的骨灰撒在了小崗村,永遠地留在了他愛和愛他的小崗村。

  從一本平常的日記中,我們可以看出一位共產黨員不平常的情懷。日記中既有他對工作的熱情,也有對家庭的歉疚和矛盾,既有對親情、友情、愛情的解讀,更有對人生、對某個現象的思考。從他記錄的各項工作中,我們看出了他為民服務的忠誠;從他記錄的日常思想中,我們看出了他在不斷淬鍊他的情操;從他面對的困難里,我們看出了他不斷磨練自己的能力。從機關到基層能俯下身子,從辦公室到現場能放下架子,從小家到村委能放下妻子,這種忠誠為黨、敬業為民、奉獻自己的精神,是新一代共產黨員的楷模和榜樣。在面對艱難的時候能咬牙堅持,率領群眾集思廣益解決難題,在面對困惑時能堅定立場勇往直前。

  日記,本是一種記錄自己見聞和思想的工具,在《沈浩日記》中成了一種奉獻精神的見證,這是一位共產黨員的情懷,他高唱理想並不做作,他腳踏實地並有遠見,他無私奉獻不求回報。也許他對於生活的理解並不高明,但孜孜以求的小崗村致富之路終於求得;也許他對於家庭的愧疚今生已經無法彌補,但妻兒的理解或許會換來他在九泉之下的欣慰。這就是一位共產黨員的情懷:他履行着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用自己的一生履行着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職責。

  沈浩日記讀後感(二)

  郝代偉

  這兩日認真翻閱了《沈浩日記》,再看了一遍《第一書記》影片,一個有血有肉的沈浩身影總在我腦海閃過。日記很有力量、撞擊心扉,每一個字凝聚着沈浩對小崗的感情,對農民的親情,對家人的挂念,對祖國的熱愛,更有一些對人生的深入思考,很有感觸。

  信念,堅守到底才能成功

  去年縣裡青干班,我給青年幹部上了一課《年輕人一定要相信》,我把信念當成青年人成功的首要因素。這是一個物資利益充斥的社會,浮躁、急功近利是社會的通病,成功的大道理大家都清楚,成功學一類的書也遍地都是,大家都太渴望成功了,但很少有人去堅守成功之路,總是在換頻道、找捷徑,結果機會一個個喪失了,離成功越來越遠。

  信念來源於組織的信任。沈浩同志兩次留任,是個人的選擇,也是組織的信任,這是我們堅守信念的源泉。沈浩說"組織的信任與賜予,是花錢買不到的責任與榮譽",正因為有這種思想,因為他把組織的信任時刻記在心上,所以無論任何時候,沈浩選擇了堅守,選擇了依靠組織,選擇了勇往直前的創新改革。"不管有多大困難,一定要努力工作,做出成績,為組織爭光,為單位爭光","吾不爭氣愧對黨",做任何事情,沈浩首先想到的是組織,也是組織給予他了走下去的勇氣和力量。捫心自問,我們的幹部是否對組織都充滿了信任,是否都懷有感激之情。幹部如何去看待組織,是否信任組織,直接決定了幹部能走多遠。

  信念來源於對待事業的態度。沈浩在多篇日記中記錄"小崗是…豐富人生的平台""鍛煉人生的很好舞台",在第一個任期即將結束的時候,他"捨不得事業,三年才打開局面".他形容小崗是個"熔爐、染缸、舞台",他在總結一年工作時說"忙碌、辛苦、充實…任務艱巨、充滿希望".看到這些,我為沈浩對事業的執着而感動。事業,這個詞對一些幹部來說太奢侈了,因為他們只是把它當成謀生的工作,糊口飯吃而已。經常聽到有的幹部抱怨"領導又安排我幹活了""就這麼點工資還讓我們干這麼多活""周末別找我加班".謀生與幹事業,一個為別人干、一個為自己干,不同的態度,決定了我們推進工作的責任心、事業心,是我們堅守信念一直走下去的航標。

  信念來源於對群眾的感情。沈浩日記中充滿對群眾的感情,在治理水患時,他寫"蚊叮蟲咬平常事,只緣情牽老百姓";在推進工作中,他說"只要為老百姓辦事,就應堅持";在工作推進中阻礙重重時,他說"肩負着群眾的期盼,一定要盡心儘力,好好工作";在掛職快結束的時候,他說"要抓緊時間和機遇,為老百姓多辦事,辦好事,辦實事".沈浩心中時刻放着老百姓,處處想着老百姓,這也是他一直走下去的動力。服務群眾是我們的宗旨,要向沈浩一樣時刻牢記於心。

  責任,記在心間、扛在肩上才是使命

  責任,我想不只是職責,更是自己崗位的使命。工作中,我們定了很多職責,掛在牆上,時刻提醒,經常督查,生怕基層遺忘。什麼是責任?靠別人盯着、趕着去乾的,那不叫責任,責任要時刻記在心間、扛在肩上。

  責任是無怨無悔的付出。沈浩掛職期間,很少能回到家。"已有30多天沒有見女兒了…說起來真對不起女兒。因為在小崗,很難盡到做父親的義務",兩次看到這裡,都隱隱地心痛。我從市裡到縣裡工作,工作之餘時常會想起女兒,每次回去看到女兒都心存愧疚,每次回繁昌女兒依依不捨的眼淚真的讓我心痛。事業和家庭,經常是我們幹部要面臨的選擇,一些幹部總是把這兩者對立起來,非此即彼。周末不願意加班,比別人多幹了一點活就感到吃虧了,別人進步快了就不願意付出了,比比沈浩,我們能不汗顏。看開國大典影片,毛主席在裡面曾說了一句話"個人的事情再大也是小事,國家的事再小也是大事",這是偉人的胸懷。第一個任期結束,沈浩可以回來,但看到100多個紅手印,那是100多個"小家"的期盼,他毅然選擇了留下。集體是一個個"小家"組成的,幹部不能把集體與"小家"硬生生分割開來。沒有集體就沒有個人,個人也因為有事業的平台才絢麗多姿,集體與個人,工作與家庭其實從未對立過,關鍵在我們怎麼看,心中有集體、有集體中的每一個老百姓,我們才能時刻牢記使命責任,才能無怨無悔地付出。

  責任是執着和擔當。沈浩在日記中三次問自己"我該怎麼辦",小崗的情況複雜、艱難,遠遠超出沈浩的預期,讓他感到"交困難耐",即便面對如此困局,沈浩說"我仍願擔當","一個帶頭人就應該擔當起無盡的責任".社會轉型時期,各項工作都會遇到阻礙,面對苦難,有的幹部退縮了、畏難了,把矛盾上、把任務下派就了事,樂得做個逍遙官,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沈浩到小崗之後,完全可以像其他選派幹部一樣,干一天是一天,反正"二十年邁不過富裕坎"也與他無關,就像電影里德福說的"到這撈個政治資本,三年之後就回去高升了",可是沈浩沒有這麼想。面對困難,他選擇的是迎難而上,不氣餒、不放棄,"人在小崗,心繫發展","熱情投入工作中的每一個小時,每一件事",正是這種強烈的心繫群眾的責任感和對事業的執着,讓他依然走下去、擔起來。

  幹部要有心無旁騖走下去的定力,這來源於對事業的執着和群眾的感情,懷疑、猶豫、彷徨,總是跟着感覺走,受別人的干擾,這是很多幹部一事無成的根本所在。

  謹慎、豁達,收放自如方能輕鬆面對

  謹慎,走的才踏實。"無論是工作、學習、生活、交友、處事等,都應遵守和重視謹慎原則",基層是個大染缸,在這個大染缸中,能汲取營養,但更容易走入歧途。去年教育實踐活動中,王明方主席點評縣委民主生活會時提出"得失皆在把握中",至今對我很是震撼。人生之路,沒有定式,關鍵看自己如何把握。該嚴的時候要嚴字當頭,不可松一厘一毫,在拉拉扯扯中喪失原則,在親情、友情間越了底線,最終害的是自己。觥籌交錯、左右逢源,給自己的不是面子和地位,更是手銬,總書記提出的"三嚴三實"要時刻牢記在心。

  豁達,走的才輕鬆。"回想過去的一年,忙碌,辛苦,充實;展望將到的新春,任務艱巨,充滿希望",在2006年大年三十,沈浩寫下了這句話。積極向上、樂觀開朗是沈浩的特點,在遇到困難的同時,他想到更多的是希望。沈浩是愛國的,祖國生日、神六上天、劉翔奪冠,他都會寫篇日記慶賀,"我願偉大的祖國,更加繁榮昌盛,更加富強美好!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這些只有在我們寫大會開幕式發言稿中才會用的詞句,在沈浩的日記中隨處可見,這是他積極向上、愛國的表現,也是他堅定方向的保障。看到別人升遷,聽到別人不理解,他一笑而過,就像他日記中常說的"健康是福".豁達方可心無挂念,豁達方可信念堅定、收放自如。

您正在瀏覽: 沈浩日記讀後感
網友評論
沈浩日記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