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來自天國的傾訴(一)

來自天國的傾訴(一)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pp958

  一、家史

  這是一對普通老夫老妻用一生寫就的故事。

  老夫姓李,是個專門給人家蓋房搭屋的土木匠,人們都叫他李木匠,時間久了沒有人記得他的名字了。老妻姓趙,十七歲嫁到老李家,改名李趙氏,平時人們都叫她李木匠家的。老夫妻育有七個孩子,五男二女,老二,老七是女孩,其他是男孩。人們都說他們好命,“五男二女活菩薩”,聽了這話,老夫妻總會陪着笑臉說:”啥好命,多兒多女多冤家,受罪的命。“話是這麼說,看着眼前一個個活潑可愛的孩子,心裡甜滋滋的,腦海里浮現着多子多福的美好願景。

  李木匠在外忙活掙錢養家,李趙氏在家洗洗涮涮,操持家務,日子苦是苦了點,平平安安,小日子緊巴巴的還算過的去。老夫妻相互扶持着,年復一年,日復一日往下熬。解放后,孩子們有的讀了中學,有的讀了高中,有的讀了大學,陸續畢了業,參加了工作,在老夫妻的操持下取妻生子,有了各自的家。象生活在那個年代的其他家庭一樣,挨過了六一、二年飢荒,經歷了“文革”的急風暴雨,孩子們也經受了上山下鄉的磨練,改革開放初期,李木匠風風光光的過完了七十二歲的生日,不久就走完了人生最後的路程。

  李木匠去世后,撇下了小他兩歲的老妻和滿堂兒孫,還有祖上留下的二十二間破舊瓦房。

  二十年後,一天李趙氏對大女兒說:“老二呀,我昨天夜裡做了個夢,夢見你爸在那邊,一個人過得很孤單,要我過去陪他。”老二說:“那是你想我爸了,過幾天就是清明節,給我爸多燒點紙去。“說也巧了,第二天早晨,老二象往常一樣來到李趙氏房中,侍奉母親洗漱吃早飯,怎麼喊也沒有迴音,近前一看,李趙氏已安然過世,享年九十歲。

  在天國里老夫妻見了面,久別重逢,悲悲切切不必細說,李木匠問妻子:“我走後這些年你過的咋樣?”這一問,李趙氏心裡,就像打翻了五味瓶,五味雜陳,百感交集,又像是蛟龍出水,翻江倒海,一時無語,淚水止不住的往下淌。老夫灰着臉低沉的說:“對不住你,都怪我走的早,讓你受苦了。”接下來李趙氏訴說了李木匠去逝后二十年間,發生在她們家裡的事情。

您正在瀏覽: 來自天國的傾訴(一)
網友評論
來自天國的傾訴(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