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六中全會心得—發展篇

學習六中全會心得—發展篇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學習六中全會心得—發展篇 標籤:三中全會 五中全會 科學發展觀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黨的十六大和十六屆六中全會提出的一項重大戰略任務,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要內容,也是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重要方面。去年,青海省人均生產總值超過1000美元,標誌着人民生活水平在總體上實現了由溫飽到小康的跨越。青海是一個后發展地區,自然條件差、經濟總量小、人均水平低、貧困程度深,仍然面臨著改革和發展滯后的突出問題。同時,青海作為一個多民族多宗教地區,解決民族、宗教矛盾,確保社會穩定的任務也很重。在新的發展階段,我們必須把構建和諧青海作為落實科學發展觀、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戰略任務,認真落實。

  堅持發展第一要務,在發展中實現和諧。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也是和諧青海建設的第一要務。窮則難和。生產力不發展、經濟實力不強、人民生活水平不高,社會和諧就沒有物質基礎。構建和諧青海,必須緊緊抓住發展這個第一要務,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當前青海的發展既保持了良好態勢,又面臨困難和挑戰,在保持經濟持續快速發展、推進改革開放、轉變經濟增長方式和調整結構、改變制約條件和提高自身發展能力、統籌兼顧和協調發展等方面的任務都很艱巨。加快青海發展,首先要深刻認識現階段青海改革發展的特殊性,正視存在的問題和差距,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創新發展思路,謀求更快更好的發展。

  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十五”以來,隨着改革的深入和市場機制的逐步形成,青海依靠國家支持,依託社會力量,自我積累、自我投資、自我發展的能力正在逐步提高,市場配置資源的能力明顯增強,各種投資創業的服務平台日漸形成,企業在改革和市場機制的推動下,自身活力不斷提升。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以來,在國家的支持下,青海乾成了一大批原來想干而不能幹的事情,保持了經濟連續5年持續快速增長,各族幹部群眾從中增長了才幹,增加了積累,增強了信心。我們要在總結經驗教訓的基礎上,以大思路謀划大動作、大項目,力求更多的投入、更好的發展、更大的變化。要堅持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努力提高外向參與、外向發展的能力和水平,不斷把青海的發展融入全國、融入世界,充分依靠國內外市場發展壯大自己。要繼續貫徹落實中央關於西部大開發的各項要求,扎紮實實打基礎,繼續抓好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加快工業發展步伐,繼續推進生態建設和保護,加強資源的保護和綜合開發利用。通過努力,實現經濟增長方式的新轉變,產業發展的新提升,經濟總量和綜合實力的新跨越,社會事業發展的新突破,城鄉人民生活水平的新提高,逐步建成農牧業進步、特色產業發達、文化繁榮、環境優美、人民富裕的和諧青海。

  堅持以人為本,始終把着眼點放在群眾的根本利益上。構建和諧青海,反映了全省各族人民群眾的願望和要求,是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之所在。必須堅持一切為了人民,真心依靠人民,不斷激發各族人民群眾的創造活力,最大限度地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充分發揮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要全面貫徹“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方針,努力營造“人盡其才,才盡其用,各得其所”的創業環境,鼓勵人們幹事業、支持人們干成事業,放手讓群眾在法律法規允許的範圍內自主創業。堅決摒棄一切妨礙人們創業致富的思想觀念,革除一切束縛人們創造活力的體制弊端,使一切有利於社會進步的創造願望得到尊重、創造活動得到支持、創造才能得到發揮、創造成果得到肯定,讓全省充滿發展生機和創造活力。

  要注重統籌協調好各種利益關係,化解社會矛盾,促進各階層、各群體的利益關係和諧。重視和解決好由於收入分配差距過大引起的社會問題,既堅持鼓勵一部分人通過誠實勞動、合法經營富裕起來,又要通過依法徵稅、增加公共支出、增加轉移支付、完善社會保障制度等措施,合理調整國民收入分配格局,加強對後進地區和低收入群體的扶持,努力使全體人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要建立健全社會利益溝通協調機制,不斷從政策上、法律上、制度上創造公平的社會環境,維護好各族群眾的生存權利、民主權利、發展權利、創造權利。

  要從群眾最關心的問題抓起,辦實事、解難事。一是高度重視就業。我省經濟不發達,社會就業率低,從業人員贍養人口比重高,必須把就業再就業作為一項關係民生、關係全局的工作堅持不懈地抓下去。二是完善社會保障體系,逐步提高城鎮社會保障水平,加快農村牧區社會保障體系建設,並隨着經濟的發展逐步提高保障水平。三是搞好扶貧開發,進一步加大扶貧力度,認真總結扶貧工作的經驗和教訓,解決貧困人口生產生活中的突出問題,提高扶貧工作成效。要維護好群眾利益,最大限度地預防和減少損害群眾利益的現象,堅決遏制和打擊以權謀私等腐敗行為。重點解決好在土地徵用、城鎮拆遷、企業破產重組過程中損害群眾利益的問題。四是傾聽群眾呼聲尤其是困難群眾的呼聲,從實際出發,堅持不懈地幫助群眾解難事、辦實事,着重解決上學難、就醫難、行路難、吃水難、打官司難、辦事難等問題。五是高度重視人與自然的和諧發展,着力改善青海人的生存環境,在全面實施生態保護與建設各項工程的基礎上,大力推進城鄉基礎設施建設,加快人居環境治理和治山治水工程建設,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之路,建設山川秀美的新青海。

  堅持以團結進步為主題,努力營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團結是和諧的保證。要按照中央民族工作會議精神,進一步建立和完善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的長效機制。改變青海面貌,需要各級領導班子更加緊密團結,鞏固和發展五湖四海、團結共事的好傳統、好局面。要不斷增強幹群之間、黨政之間、軍民軍政之間的團結,發展全省上下、各族各界的大團結,以大團結凝聚全省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以富民強省的目標鼓舞人心,凝聚人氣,形成團結、和諧、創業、發展的社會環境,形成同心同德共謀發展的強大合力。要旗幟鮮明地熱忱支持創業人員、民營企業家、自由職業人員和其他一切來青海投資興業、關心青海建設、為青海改革發展穩定出力的新老朋友和各界人士,共同為青海的現代化事業做出貢獻。

  要不斷加強和改進群眾工作,正確處理新形勢下的人民內部矛盾。注意從群眾反映最強烈的問題入手,正視矛盾,深入調研,科學決策,解決問題。注意完善政策,建立制度,見微知著,化解矛盾,防止積累矛盾。加強和改進黨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強和改進黨的方針政策的宣傳和教育,引導群眾正確對待利益訴求,依靠群眾自我解決矛盾。各級幹部都要深入群眾,傾聽民聲,了解民意,掌握民情,把群眾工作做深、做細、做實。要認真研究新形勢下人民內部矛盾的特點和規律,暢通民主渠道,完善民意表達機制,落實信訪工作責任制,努力從制度上尋求解決人民內部矛盾的途徑和方法。

  穩定是和諧的基礎,必須把社會穩定和群眾安全放在第一位,深入推進“平安青海”建設。要切實貫徹“預防為主、標本兼治”的方針,加強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完善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機制;加強安全生產管理,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嚴厲打擊各種刑事犯罪、經濟犯罪和危害社會治安的犯罪勢力,高度警惕、依法打擊進行分裂滲透破壞活動的犯罪活動,確保社會安寧、人民安居樂業。

  加強民主法制建設,為社會和諧提供政治和法治保障。保證人民群眾依法行使民主權利,關鍵在於加強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要把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起來,進一步健全民主制度。按照黨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原則,不斷改革和完善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規範黨委與人大、政府、政協以及人民團體的關係,促進各種政治關係的和諧;進一步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不斷提高立法質量,推進民主法制建設和依法治省進程;進一步堅持和完善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發揚黨同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團結合作、協商共事的優良傳統,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要認真抓好依法執政的制度和方式的規範與完善,進一步加快健全執法體系,推進司法制度改革,加強執法隊伍建設,努力建設法制社會;大力推進和完善基層民主政治建設,不斷擴大人民對社會政治生活的認知度和參與度,認真實行政務公開、廠務公開、村務公開,實現廣大群眾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和自我監督,不斷推進社會主義民主和法制的制度化、規範化和程序化建設。

  加強和改進社會管理,促進社會和諧有序發展。要更新社會管理觀念,推進社會建設和管理的改革創新。在管理方式上,要積極探索並不斷健全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調、公眾參與的社會管理新格局。在管理內容上,要把加強社會管理同推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相結合,同滿足群眾多樣化的生活需求相結合,同推進基層民主建設相結合,同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相結合,努力把社會建設和管理提高到一個新水平。各級政府都要認真研究開放條件下的社會管理,學會用開放的辦法管理當今開放的社會。要抓住制度建設這個重要環節,進一步健全政府制度體系,實現政府管理程序化,做到依法行政,科學行政。要更加重視搞好社會公共服務,更好地發揮民間組織、社會團體、基層組織的作用,把那些不該由政府承擔的職能逐步轉變由社會主體去承擔,把那些應該由下級政府管理的事項切實放下去。各級政府要加強社會公共服務的管理和監督,推動社會事務決策的科學化、民主化和公開化,實現政府行為的規範、協調、公正、透明和高效。

  要從創建和諧社區、和諧村鎮、和諧單位、和諧家庭入手,加強基層和諧社會建設。要以基層組織建設為根本,以基層群眾自治組織為依託,以基層社區黨建為主導,以文化建設為抓手,以建設文明社區、文明村鎮、文明單位、文明家庭為切入點,不斷拓展基層組織的服務功能,提高服務水平,大力開展社會救助、民事調解、醫療衛生、治安管理和各種社會福利保障服務,構築良好的人際關係和人文環境,豐富和發展社區文化,建設和睦相處的鄰里關係,形成充滿人文關懷、環境舒適整潔、歡樂祥和的文明家園。

  加強思想、道德、文化建設,構築和諧社會的共同思想基礎和文化氛圍。加強思想道德文化建設,對構建和諧青海具有特殊重要的作用。要堅持用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引導全體人民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信念。要認真貫徹公民道德實施綱要,弘揚民族精神、時代精神和“五個特別”精神,以為人民服務為核心,以集體主義為原則,以誠實守信為重點,加強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加強未成年人和大學生思想道德建設。要在全社會大力倡導和宣傳愛國守法、明禮誠信、團結友善、勤儉自強、敬業奉獻的新風尚,繼續深入開展精神文明創建活動,不斷提高城鄉文明程度和幹部群眾的思想道德水平,努力形成團結互助、平等友愛、共同奮進的社會氛圍。

  要進一步解放和發展文化生產力,立足高原特色文化和民族文化傳統,加強基層文化事業建設,發掘民族傳統文化資源,繁榮和提升青藏高原民族文化品牌,大力推進文化與經濟的融合,加快文化體制改革,加快文化產業的發展;堅定不移地推進科教興省和人才強省戰略,堅定不移地發展教育,堅定不移地加強科技和人才工作,努力為構建和諧青海提供文化和智力支持。

  做好以上各方面的工作,既要明確近期的工作要求,又要科學規劃長遠目標。要結合制定“十一五”規劃,把和諧社會建設的各項任務分階段地加以具體化,與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一同規劃、一同部署,同步推進。要把構建和諧青海規劃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相銜接,同中央提出的構建和諧社會的“四個着力點”,即擴大就業、完善社會保障、逐步理順分配關係、加快社會事業發展相銜接,深入研究“十一五”和構建和諧青海實踐中的重大問題,使和諧青海建設反映時代要求,體現青海特色,更加富有成效。

  構建和諧青海,需要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更需要各級領導幹部不斷提高執政能力,發揮更大的作用。領導幹部必須有良好的思想作風和精神狀態,多做少說,真抓實幹,不搞形式主義。各級領導幹部對待群眾,要有心、有情、有義,切實做到為民、務實、清廉。要抓住那些不和諧的突出問題,從群眾最困難、最關心、反映最強烈的生產生活問題抓起,堅持不懈、千方百計地把這類問題解決好。要嚴格要求廣大黨員幹部,既要在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關心他們,也要在組織上、思想上、作風上嚴格要求他們,切實把隊伍建設好,把風氣搞端正,做到從上到下都能夠帶着真摯的感情關注民生,善待群眾,服務群眾,從上到下都能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

您正在瀏覽: 學習六中全會心得—發展篇
網友評論
學習六中全會心得—發展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