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小學六年級讀後感

小學六年級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篇一:賣火柴的小女孩讀後感

  “她曾經多麼幸福,跟着她的奶奶一起向新年的幸福中走去”讀完《賣火柴的小女孩》的最後一句,我放下書,重重地嘆了一口氣,開始想象那一幅幅的畫面……

  冬天,最寒冷的季節,興許人們早早的就回到家中,烤火,洗熱水澡……吃一頓香噴噴,熱騰騰的飯菜。又或許,人們正在裝扮聖誕樹,收取屬於自己的聖誕禮物,唱着聖誕歌,穿上自己漂亮。暖和的新衣服,打扮得漂漂亮亮的,正跳着歡快的舞蹈,歡笑着,甜美的笑容掛在每個人臉上……

  然而這一切美好而又幸福的生活,對小女孩來說,只是奢望。她不敢奢望什麼,她甚至連親人的關愛也沒有,她還能奢求什麼呢?

  她穿的那麼單薄,連鞋都丟了,還要繼續賣她的火柴。光着腳,赤着在雪地上行走。一步步,不都是刺骨的寒冷?想想我們,哪個在冬天會穿的這麼單薄,讓寒冷侵入?又有哪個在冬天不穿鞋,赤着腳走在雪地上?還有哪個,會在這麼寒冷的夜晚,不好好在家裡過年,被父母趕出家門,最後凍死在街頭?沒有,一個也沒有。然而這個跟我們年紀相仿,或許比我們還要小的小女孩,卻要承受這麼多痛苦!沒有食物,沒有水,沒有棉衣,棉鞋,甚至還沒有一個疼她,關心她的人,沒有一個溫暖的家庭……

  多麼可憐呀!這個小女孩什麼時候才會得到屬於自己的幸福,什麼時候才會有聖誕老人給她禮物,什麼時候才會有溫暖的家庭,什麼時候才會有人關心她?

  在那個賣火柴的小女孩生活的社會裡,又有多少個跟她命運相同的孩子呢?他們又什麼時候才會得到幸福,得到解脫,什麼時候才會開心起來,露出笑容來呢?那些孩子又什麼時候才會被人們關心,才會被幸福包圍,開心的生活下去呢?

  好在,舊社會的陰影已經散去。不然,就會有更多的孩子死在舊社會這張魔爪下了!

  篇二:牽手兩代人讀後感

  我是小學六年級的班主任老師,由於工作的原因,我先讀了有關六年級的親子課程。

  個人認為其中的第一部分內容,有關孩子青春教育的內容比較好。如果每個家長都能那樣去做,孩子的明天一定會很不一樣。現有已經有很多家長意識到青春期教育的重要性,但是怎樣去教育自己的孩子,有些內容該如何說出口,說到什麼程度對於家長來說都有一定的難度。這本書就的第一講“為孩子解讀青春奧秘”,就為家長朋友們提供了很好的教育方式,並且向家長們推薦了幾本有關青春期教育的書籍。這部分內容針對性是很強的,一講中又分女孩和男孩,真正對孩子負責任的家長一定會聽從專家的指導,做好對自己子女的青春期教育工作。

  這本書的亮點不止於此,其中的第七講“幫孩子打開心結”,“專家課堂”中說到“故意變壞”,這也是我在平時工作中一直沒有認識到的問題。總是認為,每個人都有積極向上的力量,都渴望自己能有進步,只是能力有大小的問題,所以成績不一樣。我沒想到“故意變壞”這種思想在小學生中竟然也會有。讀完此書的第二天,我就找了班級內一名總是不寫作業並且特別愛說謊的同學談心,這名學生就正如專家所講,由於父母二人長期酗酒抽煙,經常打架,這個孩子就有意“變壞”。我用到了書中所提到的一些比較經典的話,對他進行了心理上的幫助。

  這本書中所涉及到的問題,與十二歲左右的孩子的生活聯繫還是比較密切的,很實用,很好。

  篇三:埃米爾擒賊記讀後感

  我讀了凱斯特納的第一部兒童小說——《埃米爾擒賊記》,相信——堅持真的就能成功。

  裡面講述的是一個真實的故事:埃米爾是一個居住在德國新城的男孩,他五歲時,他爸爸——白鐵匠師傅帝施拜先生去世了,和媽媽相依為命過着十分簡樸的生活。這一天,住在德國柏林的姨媽寫信來邀請埃米爾去柏林度假,媽媽把辛苦攢下的140馬克別在埃米爾上衣的內口袋裡,讓他帶給住在柏林的外婆。沒想到,在火車上一個可惡的小偷趁他沉睡的時候偷走了那140馬克。埃米爾在追蹤小偷的過程中認識了柏林的一大批男孩子,男孩子們願意幫助埃米爾一起去追捕小偷,開始了一次動人心弦的追捕大戰…… 埃米爾最後通過警局拿回了140馬克。

  這故事讓我想起了我的一件事情。有一次我在寫作業,作業實在太多。於是我就一直寫的像狗爬的一樣,寫了一會我就有了歪念頭,先歇一會兒再寫作業。於是我就開開電腦上上QQ。可是我一想:作業是最重要的一定要先寫,於是我把電腦屏幕關上,又繼續開始我的作業之旅。一開始我的心裡還是老是想着玩電腦,但是又一想:媽媽說過玩電腦只是虛擬的,而學習是長大后工作的基礎。我又把以前亂寫的擦掉,又好好的寫了所有的作業。只要堅持就能成功,我做到了。

  雖然這個故事講的是抓賊的事,但其實是鼓勵我們要在遇到困難時有效的控制自己等情緒,只要通過自己汗水換來的事情,沒有什麼不可能成功。

  篇四:圓明園的毀滅讀後感

  我讀完《圓明園的毀滅》這篇文章感到無比的憤恨和惋惜。

  圓明園是我國皇家園林,也是萬園之園。園中有許多奇珍異寶,它當時也是皇上工作和娛樂的地方。但在1860年,爆發了第二次鴉片戰爭后,英法聯軍闖進圓明園放肆地掠奪,能拿就拿,不能拿就毀壞。將圓明園洗劫一空,並放火燒了三天三夜,這裡從此成了一片灰燼。

  現在,圓明園只有一兩根柱子還屹立在那兒,它代表着英法聯軍的貪婪和皇帝的昏庸無能。讓世人得知當時政府的腐敗,頓生振興中華的責任感。

  法國大作家雨果曾說過:“在我眼中,中國人是野蠻人,歐洲人是文明人,但你們看文明人對野蠻人做了些什麼!”這不禁讓我想起了那年的拍賣會。英法兩國將掠奪來的東西賣掉,有些東西竟在拍賣會上出現了,例如:園中十二生肖獸頭像,分別是銅猴頭、牛頭和虎頭。我國用巨額的高價買回了這三件國寶。

  圓明園的毀滅使我感到十分地憤怒。英法聯軍的貪婪讓我國蒙受巨大的損失,我們鄙視他們的可惡行徑!

  拿破崙曾在210年說過:中國是一隻睡眠中的獅子,獅子睡著了,蒼蠅都敢在它臉上叫幾聲;中國一旦被驚醒,世界將會為之一振。我覺得現在的中國已被徹底驚醒,勿忘國恥,振興中華,將會讓我們永記,中國將會更加強大!

  篇五:明朝那些事兒讀後感

  最近,我閱讀了《明朝那些事兒》這本書,作者風趣幽默的話語令我十分喜愛這部書。作者對人物的刻畫入木三分,對鬥爭的描述淋漓盡致,對情節的把握爐火純青,真的很令我欽佩。在書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朱元璋了,一個出身於農民世家的人,竟然能成功當上皇帝。

  朱元璋小時候深受元朝的*統治之苦,家中十分貧苦,在中國歷史上的皇帝中,大概是唯一的一無所有的貧農,是通過造反才擁有了天下。放牛、做乞丐、做和尚、造反、做皇帝,一份十分簡單的簡歷。沒受過教育,卻能直接帶領千軍萬馬爭奪王位,是個軍事天才,也是個人事管理天才。對於這種情況,我有自己的看法:平靜的湖面,練不出不畏風浪的水手;安逸的環境,造不出時代的偉人;寧靜的世界,找不出真正的英雄,朱元璋就是在如此惡劣的情況下,成為一個偉大的霸主。正是青少年時期的艱苦經歷磨鍊了朱元璋,使他變得老成而有心計。

  朱元璋最令我佩服的是他的各種本領:果斷、讓朱元璋能在危險的情況下做出最正確的判斷;堅持、能讓他在僵持時打破僵局;冷靜、能讓他有準確的策略。這三樣寶物、合起來,能讓你在戰場上完美地指揮出應敵的方法,假如任何事中,都具備果斷、冷靜和堅持會讓你在困境中發現機會。在這三個本領前,相信無論怎樣的困難都回迎刃而解,最後將登上成功的彼岸。

  讀一本好書就像和一個高尚的人說話,我讀了《明朝那些事兒》后,朱元璋成為了我生活中的老師,他教會了我果斷、冷靜、堅持、自信等等必會的本領,他彷彿和我說:亂世之中本身是沒有天才,但只要有了各種本領,你就是一定會成功,本領能助你登上成功的高峰。

您正在瀏覽: 小學六年級讀後感
網友評論
小學六年級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