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苦難輝煌讀後感1000字

苦難輝煌讀後感1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苦難輝煌讀後感10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春晚觀后感

  苦難輝煌讀後感1000字(一)

  《苦難輝煌》奏響了一曲可歌可泣的革命樂章。該書由國防大學金一南教授所著,金教授廣泛閱讀了500餘本參考書目,整理了200多萬字的筆記,歷時10年時間撰寫形成了52萬餘字的作品。該書是第一本從國際大背景下解讀中國共產黨早期歷史的著作,也是第一本用戰略思維、戰略意識點評歷史的圖書。該書以其獨特得的視角、新鮮的史料、生動的語言,從具有重大影響力的政治時間和政治人物入手,深刻地剖析了上世紀二三十年代中國社會錯綜複雜、恢宏壯闊的歷史進程;全景式展現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戰爭的正義、艱辛和偉大;清晰地再現了一幅上世紀二三十年代,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在極其困難的環境下,引導中國革命歷經磨難挫折,最終走向輝煌勝利的歷史畫卷。

  給我印象最深的是,毛主席對長征的一番評價:"講到長征,請問有什麼意義呢?我們說,長征是歷史記錄上的第一次,長征是宣言書,長征是宣傳隊,長征是播種機。自從盤古開天地,三皇五帝到於今,歷史上有過我們這樣的長征嗎?……總而言之,長征是以我們的勝利敵人失敗的結果而告終。"毛主席的大無畏精神,偉人已逝去,迴音壁上的轟隆聲,仍然如雷貫耳。

  金一南說:"先有真人,後有真理。一種強烈的責任感,使我一定要寫出這批真人。他們不愛財,不為官,不怕死,就為這個事業,為心中的主義。今天一些人可能覺得事業和主義已經沒有躲閃吸引力了,但當年的共產黨人為了心中的主義,始終抱有不變的信仰,所以我特別想寫這批真人。他們之中,很多人沒有看到勝利這一天,沒有機會評功評獎,授銜授勛,也沒有機會返回家鄉光宗耀祖。但這批人是我們這個軍隊、這個黨、這個國家真正的脊樑。他們當中很多人已不為今天的人們所知,我只想把他們寫出來,讓他們永志史冊。當然,這批真人不限於共產黨的隊伍,國民黨里也有真人,否則他們不可能使北伐戰爭得猶如摧枯拉朽。"我想,這就是他們這一代人的信仰,正是這樣的信仰,讓他們可以拋棄一切,只為中國的未來。

  我認為,當代中國人最缺少的就是這種信仰,國民黨人失敗的原因也是沒有把他們的信仰發揚好,在困難和機遇面前猶猶豫豫,錯失良機。而共產黨人珍惜每一次來之不易的機會,為了他們的主義捨棄一切。當代中國人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有錢人,卻把這種信仰丟得越來越遠了,大量的企業家們用污染中國觀景而掙得的錢移民國外,官商勾結榨取人民的血汗錢,為了名和利拋棄家人,越來越少的人為整個國家和大多數人的生存和發展謀福利,而是為自己的利益不斷損害國家和廣大人民的利益。

  《苦難輝煌》也告訴我們:其實沒有神,中國工農紅軍從領袖到戰士,都是一個個鮮靈活現的人。人最不能免得是失誤,人最可貴的也就是改正失誤。我們黨也走過彎路,也受到左傾、右傾思想的影響,但最終能走上一條正確的道路,正是能夠實事求是的面對黨內、黨外形勢,不調整和變更戰略,將主觀與客觀相結合。紅軍長征由初期陷入困局到後來踏上坦途的過程,實質上就是實事求是思想路線戰勝並最終取代教條主義的過程。一個正確的認識往往需要經過由實踐到認識,由認識到實踐的多次反覆才能完成。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與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相結合,確立了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毛澤東等同志領導紅軍正確把握客觀規律,堅持運用靈活機動的戰略戰術,把"打"與"走"有機結合起來,創造了以少勝多、以弱勝強的戰爭奇觀。

  我知道,中國人骨子裡是不會變得,現在現象正是崛起前得黑暗,歷史是不停前行的,歷史是不斷產生問題的,人類就是不斷解決問題,不斷遇到新的問題,歷史才會進步。但我又很擔心它,這樣的苦難真的是不想再經歷,希望中國人能深深的記住這次苦難,在下一次苦難來臨前,未雨綢繆,讓苦難能緩和些。

  苦難輝煌讀後感1000字(二)

  以前,曾在電視"百家講壇"欄目聽過國防大學金一南教授的講座,講的是我黨主要領導人,特別是毛澤東、周恩來等,在兩萬五千里長征前夕的思想鬥爭和長征的深遠意義,獨特的視角,新鮮的史料,生動的語言,金一南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以,當認監委黨辦給各支部發下一摞圖書的時候,我毫不猶豫地選擇了金一南著的《苦難輝煌》。

  《苦難輝煌》是第一本把中國共產黨早期歷史放在國際大背景下解讀的書,是第一本用戰略思維、戰略意識點評歷史的書,是第一本可以作為大散文欣賞的歷史圖書。這本書必須細細品讀,慢慢回味,不可以一蹴而就,一目十行,因為,字裡行間的信息量太大了,人物關係錯綜複雜,歷史事件犬牙交錯,是非對錯翻雲覆雨。

  這本書的客觀性讓我油然生出一股敬意。以前讀過的一些歷史書籍往往對某些歷史事件和人物賦予了片面或單一的主觀色彩,雖然讀起來省事,但是並不見得符合歷史的真相。金一南認為,歷史的真相也許沒有人可以說得清楚,沒有辦法用三色、六色或十二色,甚至二十四色來描繪,我們只能盡量還原歷史的真實,儘管這真實可能很殘酷、很費解或者很令人尷尬,但歷史就是個複雜的多面體。《苦難輝煌》這本書詳細、生動地描繪了中國工農紅軍兩萬五千里長征前後的歷史畫卷,描繪了眾多我們敬仰或熟知的大人物,如毛澤東、陳毅、彭德懷、李立三、張國燾、蔣介石等等,同時也描寫了眾多迄今仍默默無聞的英雄。掩卷而思,不禁感嘆:偉人其實也是凡人,沒有神的智慧與力量,不會天生正確,他們也會犯錯誤,他們也會打敗仗,他們也會發脾氣,他們也會出爾反爾,他們也會拉幫結派,只是被太多的影視文學作品美化、提純或剪切了,反倒給人一種距離感、模糊感、平面感;我更加感嘆:這些偉人的的確確又不是凡人,無數次歷史長河的大浪淘沙,留下的是真正具有鋼鐵般意志和體魄的人,有人曾沿當年紅軍長征路線體驗了一把,但是只能體驗險惡的地理環境,卻無論如何體驗不了當年險惡的人文環境,頭上數十架飛機轟炸,數十萬敵人圍追堵截,隨時需要做出抉擇,而這抉擇隨時可能導致全軍覆沒,生理與心理始終處於極限狀態。在這種情況下,犧牲的、掉隊的、逃跑的、叛變的佔了絕大多數,最後堅持下來的只有幾千人,而就是這幾千人改變了中華民族的命運。這本書讓我更加敬重歷史的偉人,更加珍惜和平的生活。

  這本書里闡述的洋為中用的道理讓我也頗有啟發。白求恩也好,李德也好,這些外國人來到中國,真心實意地幫助中國革命,難免在不了解情況,甚至在根本就不理解情況的情況下,從他們原有的條件、環境,從他們原來接受的知識和受到的訓練出發,發出一些對我們革命情況不盡適合的命令與指令來。關鍵是我們的態度,我們是學習他們的經驗、發揮他們的長處,引導他們認識中國國情,還是把他們的經驗奉若神明,把他們的話語當作指示,"一句頂一萬句" 不把握這一點,不引導他們學習和了解中國革命具體實踐,不用事實向他們證明他們某些東西與中國實際的脫節,結果反而限制了他們本來應該發揮的作用。結合我們的認證認可工作不也是這個道理嗎?像馬克思列寧主義一樣,認證認可也是"泊來品",是洋玩意,需要洋為中用,無論是模式、程序,還是標準,甚至名詞術語,不能照搬照抄,要結合中國的經濟社會發展水平,要結合中國人的心理、教育和接受程度,在深刻理解認證認可精髓的前提下,靈活運用,進行適當的調整和豐富。如果當初我們引入ISO9000的時候,能夠做到這一點,恐怕不會造成現在"濫"的局面。所以,我們在設計新制度的時候,如當前緊迫需要研究建立的碳評價制度,一定要融入中國的國情,無論是管理措施還是技術指標,直接拿來主義的懶漢做法要不得。如果我們做成功了,對國際認證認可活動也是推動和發展。

  金一南撰寫這本書的精神更加為我所感動。從網上資料獲知,金教授曾當過工人,被贊為"天生就是個好工人",他曾當過兵,被譽為"天生就是個好戰士",他現在是大學教授,又被嘆為"天生就是個教書的料".金教授自己說,沒有天生的事情,只是做什麼就要用心、盡全力,熱愛生活就要干好工作;創新貴在堅持,只是把別人打牌、看電視的時間用來搞研究了;人與人的差別主要在八小時以外。通過他的這些話,我明白了這本幾十萬字的巨著來源於他經年累月積累的二百多萬字的讀書筆記和常年獨立縝密的思考。因而我想,做人要做個有心的人,做事要做出個結果,不能半途而廢;做事要做出自己的風格,不能機械照搬。人活一輩子要有熱情、有想法,不要人云亦云,不要見異思遷,不要說的多,乾的少,不要做批評家和空想家,要做實幹家。

  人間的苦難很多,但不一定都創造輝煌,只有鳳凰涅盤式的苦難才最終創造輝煌。願我們災難深重的中華民族,在富國強民的道路上創造新的輝煌。

您正在瀏覽: 苦難輝煌讀後感1000字
網友評論
苦難輝煌讀後感1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