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第五項修鍊讀後感

第五項修鍊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第五項修鍊讀後感 標籤: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春晚觀后感

  第五項修鍊讀後感(一)

  《第五項修鍊》這本書是我們學校黨支部向黨員推薦的,作為自我提高的教材向黨員推薦閱讀。目的進一步黨性,嚴格要求自己,擴大學習範圍。下面淺談一下對這本書的幾點內容的理解以及對我自己的啟發。

  《第五項修鍊》描述了公司如何通過採用學習型組織的戰略和對策,來排除威脅組織效率和事業成功的學習障礙。在學習型組織中,新型的、擴張性的思考模式得到培育,集體的熱情得到釋放,大家不斷在學習如何開創自己真心嚮往的成就。

  在學習型組織的藝術與實踐過程中,由五項新的構件技術集中在一起成為關鍵。這五項技術分別是:

  1、系統思考。 在我看來,系統思考可以簡單理解為基本世界觀,完善的知識體系,以及全面的思維模式。人類的任何活動都是系統中的一部分,活動也是由相關的、系列性的行動所組成,並通過無形的網絡編織在一起。這些活動之間相互影響,但卻不容易顯露出來。因此我們思考問題的時候需要全面的從整體方面去考慮。系統思考是一個概念框架,是一個知識體系,也是一個工具系列,通過系統思考可以讓各類的思考模式清晰的展現以幫助我們有效地認識和改變這些模式。

  2、自我超越。 我對自我超越理解為個人的前進動力、願景目標,是不斷自我超越,不斷追求新境界的精神。自我超越是不斷澄清和加深我們個人願景的修鍊,是持續集中我們的能量,增強我們的毅力,並客觀的觀察現實的修鍊。它是學習型組織的精神基礎和重要基石。

  3、心智模式。心智模式是決定我們對世界的理解方法和行為方式的那些根深蒂固的假設、歸納,甚至就是圖像、畫面或形象。在我看來心智模式實際上指的是我們對事物的固有看法、思維定勢。如果我們被心智模式所限制,那麼我們的行動就只會被限制在過去熟悉和舒適的範圍之內。雖然處理起來遊刃有餘但卻無法突破。

  當我們面對困難的時候往往會想到一個最完美的解決辦法,但是這些完美的辦法卻未能付諸實踐。這不是由於意願不強,也不是由於意志不堅,問題的根本原因在於心智模式。進一步來說,這個最完美的辦法所帶來的新觀點和知識未能得以實踐的原因是,他們與我們內心深處某些固有的模式、思維、做法發生了衝突,而這些模式、思維、做法把我們局限在了習以為常的思考方法和行為方式中。反思心智模式就是要解除已有的根深蒂固的慣性力量,對它進行檢查挑戰,並進而去完善,使心智模式可以加速我們的學習而不是阻礙我們的智慧思考。心智模式的突破關鍵點在於反思,在實際的反思過程中,我們就要交流溝通,通過溝通把對方好的思想與我們的想法相結合,開放自己的思想,表達自己的思想,並接受他人積極的影響,以完成我們對固有思維的破除,使之得到提高和完善。

  4、共同願景。 共同願景是給組織激勵與啟迪,促使我們不斷追求的未來圖景。實際上他是我們的共同目標、價值觀和使命感。它把個人與組織成功的凝聚在一起,就像陽光公司所提倡的狼文化一樣。狼文化是一種精神,是一種凝聚力,它促使我們每一個個體不斷前進,為公司的目標、遠景規劃而不停的努力。

  5、團隊學習。 在我們平時的所見所聞中,聰明的個人有很多,但聰明的團隊卻不多。一個團隊的每個成員的智商都有120以上,但往往這個團隊的集體智商卻很低。這就是我們常見的1+1<2的情況。團隊學習就是要以團隊作為學習的基本單位,共同學習、共同提高、協同工作,使團隊不但能夠取得非凡的成績,也能使每個成員都能比在其他情況下更迅速的成長,實現1+1>2的效果,組織和個人都能在學習中受益。我們從事了某項職業,就意味着我們成為了一個終身學習者,這個過程永無止境,我們要用一生的時間來掌握和精通它。我們越是學習,越能深切的感受到自己的無知,而團隊學習是一個無盡的知識海洋。這就要求我們打開防衛的基本心態,讓更多的力量和智慧湧現出來,把這種能量用於實踐中去。這種開放會使智慧和能量得到開啟,團隊共同的能力就會得到共同提高,團隊就會朝着共同目標快速前進。

  以上五項修鍊內容,聽起來很抽象,在我單獨閱讀完每一項修鍊內容后,我對五項修鍊進行了整體思考。在我看來,這五項修鍊可以理解為:個人在目標(自我超越)的影響與激勵下,與企業文化(共同願景)相結合,形成一個共同學習、提高的團隊(團隊學習),去打破原有的思維定式(心智模式),進而完善自我的世界觀、價值觀以及對事件整體的思考能力(系統思考),最終形成一個學習型的組織,去實現個人和組織的最終目標。

  以上是我閱讀《第五項修鍊》后的理解及得到的啟發,這本書的內容很多地方都很專業,對於我來說比較深奧,作者所表達的真正意圖與我目前的理解也許會有所偏差,我會在今後更進一步去理解它更深層次的含義,完善作者所提出的學習型組織的五項修鍊的理解,更進一步指導我的工作和學習,為構建一個學習型組織而不斷的努力前進。

  第五項修鍊讀後感(二)

  讀第五項修鍊對人的思維是一種衝擊,他以獨到的見解一針見血的指出現在人類思維的局限性,以及這種局限給我們製造的麻煩。人類思維逐漸傾向於只專註於具體的事件,善於把複雜的問題分解成片斷來思考,然後再把各個結果進行整合得到問題的解決方案,這種思想是當代思想的主流,在很多問題上都很奏效,但卻造成了系統整體的隱含的問題,而這種問題往往被我們認為不是我們自己製造的。人們逐漸喪失了更深入觀察整體形成的要素D組成分子之間整體的互動關係以及其所形成的複雜現象。第五項修鍊作為一種思維的語言和工具,運用系統動力學和混沌理論引導人們從系統整體的角度深入思考複雜變化背後的本質D整體動態運作的基本機制,從而發現並解決錯綜複雜的、用分解的方法無法思考的問題。

  五項修鍊包括了自我超越、改善心智模式、建立共同願景、團隊學習和系統思考。其中的系統思考在五項修鍊中具有重要意義,它整合了五項修鍊中其他四項,探究各項修鍊之間如何互動,強化其他各項修鍊,並提醒我們修鍊的整合效果要大於各項效果的加總。系統思考為我們提供了全新的思考方式,重新認識自己、世界和自己與世界的關係,為我們建立學習性團隊提供了依據,並起到重要作用。

  現實中我們總是遇到一些令人頭疼的問題卻難以找到理想的解決辦法,或者一個問題的解決導致了其他問題的發生,或者自以為正確的解決辦法不像想象的那樣盡如人意,歸根結底是因為我們總是以傳統的思想對待這些事情,局限在問題的本身或表象,問題已發生就必然會有一種慣性思維:是什麼原因導致的這種結果呢?沒有看到系統的運作,忽略自己和具體事件都是系統中的因素。系統思考讓我們明白:這種局限於問題本身的思維是一種捨本逐末的思維方式,沒有發現現象背後的實質;一葉障目不見泰山,專註於具體事件而忽略了系統運作的存在。

  這裡系統思考引出了結構的概念,所謂的結構就是指系統實際的運作機制,它描述了系統中各種要素是如何互動和相互影響的,結構決定事物的變化和形態,從要素的互動中尋求問題的答案,從而從根本上解決問題,這就是我所理解的系統思考的核心。它綜合考慮了影響事件本身的各種因素,而這些相互影響的各種因素及其關係就構成了它的系統,了解了系統結構,就可以根據系統思考的“語言”作出系統運作的環路圖,根據環路圖就可以明確地做出結論:要素的互動關係是如何相互影響,併產生行為變化形態的,從而可以輕易的找出解決問題的根本解,即系統環路的槓桿解。

  我們要學習一種新的思維方式,就必須衝破傳統思維的限制。了解系統思考的核心並對傳統思想和系統思考加以區別,是學習和運用這種思考方式的基礎和出發點。 在企業面臨重要決策時,運用這種簡單實用的工具可以幫助企業認識具體事件背後的真相,把個人、企業、煤炭產業和消費群,甚至其他產業都融入到一個系統中,分析他們如何相互互動影響,併產生一系列的結果,將更有助於企業做出正確的決策。

  第五項修鍊讀後感(三)

  知道“學習型社會”這個概念已經很久了,但對它的理論根源不是特別了解,最近我看了《第五項修鍊》對這一概念的理解深入了一層,正如作者彼得聖吉在序言中所說,因為我們採用了分析的方法,造成了對世界支離破碎的理解,此書通讀了一遍,有些地方能夠看懂,有些理性的東西,似懂非懂。

  看了序言,為作者的深入見解所折服,作者一針見血地指出了現在社會、教育和政府存在的弊病:“我們的社會組織已被分割得四分五裂。我們把生理的健康與心理和精神的健康分割開來討論,以至於人們雖然活得久些,但整體身心健康狀況每況愈下,所支付的社會成本也越來越高。學校的教育成為片斷知識的傳授和枯燥的學術性演練,最後竟發展到越來越和個人成長與真正的學習脫節,成效也越來越差。政府各部門不僅被分割得各自為政,且被各種利益團體的不同需求分割,變成一部老舊癱瘓、無法運轉的機器。”

  結合自己的工作實際,細細地品味書中的理論,知識日益更新,技術頻繁換代,人們越來重視人的再教育、越來越重視人的終身發展。《第五項修鍊》對每一項修鍊都有自己獨特的見解,對五項修鍊的結合也恰到好處,指出了個人與組織間的密切關係,使人讀後深受感觸。面對眼前飛速發展社會,我已有一種力不從心的感受了,它在警示我:要不斷學習、完善自我,提升自我,發展自我。只有這樣,才能跟上時代、才能勝任今天的工作,才能實施現代的管理,才能實現創新,追求卓越,才能實現跨越式發展。

  細細地品味《第五項修鍊》書中的修鍊內容,每一項修鍊都有自己獨特的見解,五項修鍊的結合也恰到好處,指出了個人與組織間的密切關係,讀後有了很深的感悟。

  五項修鍊分別為:超越自我、心智模式改善、建立共同理想、團體學習、系統思考。

  超越自我的修鍊是不斷理清並不斷加深個人的真正願望,集中精力,培養耐心,客觀的觀察現實,尋找實現願望的方式方法,全心投入、不斷創造和超越,通過努力不斷實現一個又一個的願望。

  心智模式改善就是要有效的表達自己的想法,開放心靈,接受別人的想法。在團體中,每個人的思想都是不一樣的,一個團隊的成功合作,就需要我們打開自己的心扉的同時,也要接受別人的想法和意見。對我個人來講,要勇於和善於敞開心扉,並且能夠傾聽吸納別人的想法和觀念。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更快的打開成功之門。

  共同的理想,我們的團隊擁有了共同的理想,那麼,團隊中的每個人都會為了這個共同的理想而努力。這種共同的理想就是團隊中的“凝聚力”,這種凝聚力是可以無限放大,是一個超越個人上升到團隊高度的概念。

  團隊學習,思想是可以傳遞的,一個思想,交流以後,就變成了多個思想,在群體中讓想法自由交流,會發現遠比個人思考更深入的見解。同時,在深入討論當中,每個人都能獲得超過自己思想數倍的思想,不同方向的思想能夠使人們變得更加聰明。

  全局思考,群體與人類其它活動都是一種系統,會被細微且息息相關的行動所牽連,彼此相互影響並要經年累月才完全展現出來。我們是群體中的組成部分,要時時刻刻想着群體的願望。身在團體中,想要看清所有的事情是很困難的,有的時候需要犧牲自己的利益,來保護群體的利益。而我們就應該從全局宏觀的角度思考群體的價值取向,進而調整自己的價值取向,達到個人價值與全局價值的平衡。

  通過學習《第五項修鍊》這本書,我看到了個人及組織中幾種潛在的巨大力量來源——它們是最根本、最持久、但卻是最不明顯的。

  掌握了這些力量,我生命的空間就會變得很大,我會成為一個全神貫注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的人,成為“學習發展型團隊”中的一分子。在這個“學習發展型團隊”中,我不斷突破自我,不斷挖掘潛能,不斷創新、不斷進步,形成“學習工作化,工作學習化”的學習觀和工作觀,實現理念創新、方法創新、工作創新。營造一個內部團結、和諧、奮進的氛圍。在這樣團隊里,我們彼此信任,相互補長短,為共同的目標全力以赴,從而創造出驚人的成果,實現我們共同的理想。

您正在瀏覽: 第五項修鍊讀後感
網友評論
第五項修鍊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