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優秀父母親的自我修鍊》學習心得

《優秀父母親的自我修鍊》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優秀父母親的自我修鍊》學習心得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自我介紹 父親的病 母親節

  《優秀父母親的自我修鍊》學習心得

  王艷萍

  這是一堂微課的學習心得,聽課有些啟發,也再次感慨,我們生活的時代真是太好了,資源是這樣這樣的豐富,學習的渠道四通八達,我們需要做的是合理的分配時間,選擇好做事情的優先順序就好。

  王燕華老師歸納了父母親自我修鍊五法,優理,優時,優位,優能,優群,她叫父母親的五優自學法。她是從方法論的角度去看待問題,抽剝出一套普適性的修鍊方法,而我就沒有這麼高遠了,學習之後,我結合我們家自身特點做了一番理解。

  這五優自學法讓我理解為,1、選擇一個目標;2、優先分配優質時間;3、父母的有效陪伴;4、過程中幫助孩子克服困難;5、優化自己的資源與支持系統。

  1

  優 理

  理是指家教理論,每個家庭都需要有自己的家教理論,有些家庭信奉早期閱讀,有些家庭信奉國學,有些家庭提倡讓孩子早學英語,用王老師的觀點這些都屬於家教理論,對我們的家庭教育來說,挑那個最簡單的、最容易操作的就行。

  我給孩子讀書,送孩子讀雙語幼兒園,於是這些就變成了我選擇的家教理論。我喜歡這種說法,挺新鮮,原來,我們選擇做的事,就可以算是選擇了一種家教理論,既顯得高大上,又容易操作,只需要堅持做。

  2

  優 時

  選擇了要做的事,就要做時間分配的工作,我一直有時間上的困擾。

  給孩子讀書好說,每天睡前都可以讀,但在閱讀之前我並沒有進行讀物的選擇,每次只是象徵性的拿3本圖書,告訴元誕讀完3本就睡覺,昨天晚上在元誕的申請下讀5本書,好傢夥,這幾本圖書文字實在是太多了,讀了45分鐘,害得我們又沒有在規定的時間內睡覺,讓我很懊惱。不能夠合理的分配時間,拖延都是我的問題,這是延長時間的問題。

  另一個問題是不能為每天必須做的事情優先分配時間。在孩子學習英語上,除了讓孩子上雙語幼兒園,在家裡我並沒有做太多的事情,我只是堅持每天讓元誕聽一課英語,是嘰里呱啦軟件中的課程,沒幾分鐘,對孩子來說很輕鬆,然後他會隨意找點英文動畫片看一下。

  有好幾次都因為白天沒有聽,該上床睡覺了才想起來,痛下決心讓他聽完再睡,後果是,他聽完很興奮,還要看個小動畫什麼的,還要讀書,等真正睡下,時間已經晚的讓人受不了了。也有因為時間太晚,只能讓他放棄這每天一聽。現在我們嘗試讓他早晨起床聽,或者從幼兒園回家就聽,還在摸索,但沒有規律下來。

  在優時法中,王老師認為父母親要為自我修鍊留出時間,不要用忙找借口,事情再多也沒有自我修鍊重要,這在時間管理里就是重要的事情要先做,她提倡先做必須做的,再做喜歡做的事;同時,她把父母的毅力也放在優時法里講,想想是這樣的,其實毅力這東西就是時間堆的,你能堅持多長時間,你就有了多大的毅力。

  3

  優 位

  父母的有效陪伴對孩子的重要性已經毋庸置疑,媽媽和孩子同時在客廳,孩子在玩,媽媽在刷手機屏,貌似陪伴,其實媽媽是缺位的。雖然一直提倡孩子的學習是孩子自己的事,但分什麼孩子和多大的孩子。

  元誕從今年二月份開始接觸英語,有四個多月,語言學習有沉默期,所以每一課程中的跟讀環節元誕都是讓我幫他讀,之後再進行下一個環節,嘰里呱啦軟件的設計是上一個環節沒有完成就無法進行下一個環節,上一課沒有完成,也無法開展下一課。當我讓他自己去學習時,到了跟讀環節他進行不下去,就會放棄聽課,改玩別的去了。而我和他一起聽課時,我們倆都興趣盎然的,學習質量也比較高。

  在幼兒園的英語老師提到三個孩子的語言敏感性比較高,目前是第17次英語課,已經能對着卡片跟讀,元誕是其中的一個小孩兒,想想元誕兩歲八個月才會說話,和這個語言敏感性實在是靠不上,這三個孩子我都熟悉情況,在家裡都有接觸到英語,他們現在能夠適當輸出,其實是和媽媽在家做的功課有關,是和陪伴有關係的。

  4

  優 能

  在優能法的解讀中,我的理解是承上啟下的,父母親要有發現問題的能力,幫助孩子克服困難,而發現問題基於父母的有效陪伴,你的眼睛里有孩子,不可能發現不了問題。朋友的孩子得了帶狀皰疹,和孩子朝夕相處的兩口子居然不知道,還是學校老師發現的,這叫什麼事呀。

  當發現問題時,還要協助孩子解決問題,同時,我們每個人的能力是有局限性的,如果我們不能夠幫到孩子,我們要清晰的是我們有什麼資源可以使用,我們可以到哪裡去求助,這便回到課程最後提到的優群法。

  5

  優 群

  在資源豐富的今天,我們的思想也要與時俱進,我們首先要有使用資源的意識,同時,如何在眾多資源中甄別出你需要的優質資源,這是一個可以不斷學習提高的能力,也可以選擇加入若干適合自己的高質量群體,大家都在做這事,在別人已經挑出來的資源中再進行挑選就容易多了。

  如果需要買書,我只需要在幾個童書大咖推薦的書目中尋找合適的就行;現在坐在家裡就能聽到各領域的大咖講課,又不用付費還不用舟車勞度,育兒課程,我選擇公眾帳號《每周微課》《凱叔講故事》中的微課,我覺得質量不錯,視自己的時間安排選聽或者全聽,也會加入付費聽課群;

  現在我也能夠接受網上的付費服務,購買適合的APP軟件,付很少的費用聽課之類,類似在公眾帳號《邏輯思維》的情況,他會賣書,也有找來作者或者某大咖,把這本書的精華講解一下,我會付大概20塊錢的樣子去聽一下,就不買書了,買書也是買8本讀1本的,但也有付了9.9還是沒聽懂的情況,不敢說人家講的不好,大概是咱自己的領悟力不夠。

  回到課堂的開始,王燕華老師認為自我修鍊比較好的父母有這麼幾個標誌:他們會越來越平和而堅定、輕鬆自如、滋潤充實,做事情會越來越順利,自我價值感和家庭價值感在不斷提高。這也是我們每一個父母想要追求的目標,和需要努力的方向。我的理解是,因為孩子的事讓我們着急上火,既不輕鬆也不滋潤了,不是孩子的錯,是我們需要繼續修鍊。

您正在瀏覽: 《優秀父母親的自我修鍊》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優秀父母親的自我修鍊》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