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教師的20項修鍊》有感

讀《教師的20項修鍊》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教師的20項修鍊》有感

  《教師的20項修鍊》一書是華中師範大學教育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郭元祥的着作,本書主要通過“修鍊教師形象、精鍊教師生活、錘鍊教師專業”三大方面闡述了教師應該不斷完善的20項修鍊。所謂修鍊是一種對完美的追求,是一種對卓越境界的追求;修鍊是一種自我提升的策略,是教育之真、之善、之美的內在的要求,是領悟“教育人生”的必由之路。

  本書的一大亮點就是作者率先提出了“教育人生”這一術語。“教育人生”就是要求教育中的人和教育相關的人,特別是教師自己,不再把教育僅僅作為一個職業、一個手段、一項工作、一件事情來看待,來處理,而是當作自己人生的一部分,來體驗,來充實,來完善;“教育人生”需要生命的活力,需要生命的激情,需要生命的靈動,要用目標去激勵學生,用活力去感染學生,用激情去感動學生,用美德去感化學生,用創新去吸引學生,用智慧去啟迪學生,用文化去豐富學生用良知去引導學生;“教育人生”需要感動,感動自己、感動學生、感動家長、感動社會、感動中國、感動未來;“教育人生”需要理想,更需要信念,要有追求卓越、反對平庸的理想和信念,要有使每一個孩子都得到良好教育的理想和信念,還需要責任,需要體驗教育的快樂,感受教育的幸福。

  本書作者從三大方面作了詳細地闡述,有“修鍊教師形象”、“精鍊教師生活”、“錘鍊教師專業”等三方面的內容。其中“修鍊教師形象”共有8項內容,有“教師的服飾——服飾是信任的外衣,有調查研究表明60%的人認為得體漂亮的服裝能夠增加自信;教師的微笑——身體的教育意義,我們何不對學生多一點微笑,對同事多一點微笑,對家長對一點微笑呢;教師的語言——溝通無限,教師的語言是一種知識更是一種思想;教師的習慣——習慣成就人生,無論好習慣還是壞習慣都需要改良與更新、發展和進步;教師的寬容——用德性育人,教育中沒有了關愛、摯愛、熱愛,便沒有了教育激情;教師的智慧——成為一個大智的人,教師工作是充滿創造的勞動;教師的情感——做一個多情善感的人,教育是一種慢的藝術,是一種等待的藝術。

  讓我感觸最深的是本書的第二部分“精鍊教師生活”,孟子說:“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君子之樂”。樂從何來呢?從有魅力的教育中來。教育是教師的專業生活方式,是教師生命價值的實現過程,是一種人生的樣式;教育就是教師的專業生活。因為,教師的成就感來源於教育,教師的幸福體驗產生於教育。精鍊教師的專業生活,乃教師修鍊必需。教師要學會自主思考並規劃教育人生,要通過閱讀來拯救自己,要學會表達教育生活體驗,要反思教育生活,要追求成就體驗,要學會釋放壓力,要從教育中尋找快樂,要珍愛身體,要真正成為人師。

  教師的規劃——自主思考並規劃教育人生,缺少生涯規劃的教師,極容易生活在平靜的絕望中;教師的閱讀——所謂閱讀就是過一種閱讀的生活,因為閱讀不只是去讀,更重要的是自我覺醒。無論我們生活中遇到什麼樣的問題,都可以通過閱讀來開拓胸襟,拓展思路,都可以用閱讀來拯救自己。教師的研究——專業發展必經之路,“在研究的狀態下工作”是教師開展教育教學的一種境界。教師的寫作——教育生活體驗的表達,寫作即教育生活體驗的表達,必須寫自己看到的,感覺到的,而且要寫得真確、誠懇才成。

  教師的反思——新型教師的必備能力,盲目的反思不可能有什麼好的啟發,教師反思的對象主要包括兩個方面的內容,一是反思自己的教育理念。所謂理念就是理想和信念,就是理論和觀念。理想地說,教師的任何教育行為都應該建立在一定理念基礎之上,所謂有理念就是對自己的策略選擇和行為方式能夠清晰地進行理念解釋和行為描述,能夠進行“為什麼”的闡釋。二是反思自己的教育思維方式。思維方式是理念的形式,觀點是理念的內容,思維方式是支配行動的重要因素,我們怎樣思維,就會怎樣行動。日常教育工作中,我們常用的反思主要是總結性反思,總結,其實是一個將零散的、過程性的點點滴滴進行整理的過程,是將其系統化的過程,總結其實就是一種反思的過程;總結是反思的起點,總結過去的經歷和經驗、感想和感悟,就是反思的開始。

  教師的幸福——體悟教育之美,教師的幸福是什麼?幸福是一種體驗,是對教育中生存狀態的一種高級的、愉悅的情感體驗。教師的幸福是一種精神享受。有自己清晰而成熟的教育教學此文轉自斐斐課件園理念,是一種幸福;有自己有魅力的教育教學藝術,是一種幸福;有自己的教育理想和信念,是一種幸福。教師要想獲得真正的幸福,要始終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每天對着鏡子朝自己笑一笑,每年做一次體檢,每月聽一場音樂會,每周唱一首歌,每天多喝一杯綠茶或酸奶,每小時伸伸胳膊踢踢腿,每分鐘都保持樂觀陽光的心態!教師的健康屬於自己,也屬於教育!教師的幸福從哪裡來?從理解與尊重中來,從仁愛與豁達中來,從溝通與合作中來,從反思與研究中來。

  優秀的教師一定是具有教育精神、教育專業品格的人。她不僅擁有人格魅力,而且具有教師的專業品格。他們善於提煉自己的教育思想,形成自己個性化的教育藝術;他們善於擦亮眼睛看教育,反思課程、教學、德育、管理,形成自己的教育行為品質;他們善於變革,改變自己,嚮往卓越和崇高,對學生展現出充分的文化影響力。教師的教育理念、教育思想是從哪裡來的?從教育實踐中來,從教育反思與研究中來,從教育良知與教育責任重來,從教育夢想與教育追求中來的!要成為一個有思想的教師,重要的是在行動中思考,在思考中行動,成為實踐的思考者和思考的實踐者,作為一位有思想的教師必須有信念,作為一位有品位的教師,還要必須堅定自己的教育信念。

您正在瀏覽: 讀《教師的20項修鍊》有感
網友評論
讀《教師的20項修鍊》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