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圖畫書應該這樣讀讀後感

圖畫書應該這樣讀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圖畫書應該這樣讀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圖畫書應該這樣讀讀後感

  因為下學期想要研究《如何開發低段繪本閱讀,培養孩子樂於讀書》,所以假期里搜集了好多關於繪本方面的資料,正巧我的朋友在佳市開了一家繪本館,她又給我拿了這樣一本書,讓我翻開后愛不釋手,一口氣看完了整本書,這本書的名字就是彭懿的《圖畫書應該這樣讀》。

  圖畫書,有人又叫它們繪本。說到圖畫書,不熟悉的人就會說:哦,就是帶圖的書……其實讀者不一樣,當然書的內容也就完全不一樣了。

  書中講到每一本圖畫書都絕對經典,讓人看后立馬有股衝動——這圖畫書,我想看!圖畫書畢竟不是純粹的文字書,它有圖畫,是圖文合奏的藝術,即圖文合奏來共同講述一個完整的故事,值得反覆閱讀。要是能掌握一些看圖畫書的技巧,讀起來就會更好玩,更生動,也更深入。而作者閱讀圖畫書的方法——七步讀懂圖畫書,好學好用!

  第一步:封面和封底開始講故事

  封面,是圖畫書的臉。除了吸引我們的好奇心,幫助我們推出故事,它還有一個作用,就是把這本圖畫書的創作者和出版者介紹給我們。出版者的名字,其實,一定要看,因為一家優秀的出版社,就是一本好圖畫書的保證。看得多了,你就知道哪一家出版社出的圖畫書好了。像我兒子就很喜歡看日本作家宮西達也的繪本作品,也很喜歡聽海豚傳媒出版的繪本故事。

  看完封面,看封底。一本圖畫書的封底,你可至少要看上兩遍——看故事之前,先看一遍。看完故事之後,還要再看上一遍。因為有極個別調皮的作者,會把故事的結尾畫在封底上。

  第二步、藏在環襯裡的秘密。

  一般精裝書都會有環襯,而平裝書則沒有。如果環襯是一張有色的紙張,我們一定要耐心地看上十餘秒,顏色會給你一種心理暗示,跟隨它調整自己的心情,然後走進故事中,會有意想不到的體會。因為,作者所選擇的顏色,一定最貼近故事的主題和氛圍。

  如果環襯上有圖案,那麼一定不要放過,他們一定跟書中的故事有某種聯繫。打開一本圖畫書,先看看前環襯,讀完故事,再看看后環襯,看看它們都告訴我們了什麼。前後環襯有時會遙相呼應,一個作為故事的開頭,一個作為故事的結尾,要是漏看一個,就會讀出完全相反的結局。像給我兒子讀的繪本故事《好餓好餓的小蛇》時,一開始沒有關注書的環襯,還以為小蛇最後因為貪吃一顆蘋果樹而撐死了感到難過,結果在書的后環襯上就畫著小蛇過了好多天把蘋果樹給消化掉了,它並沒有死。可見環襯在書中是多麼的重要。

  第三步、文字和圖畫怎樣講故事。

  一本圖畫書至少會包括三個故事:第一個是文字講述的故事,第二個是圖畫講述的故事,第三個文字與圖畫相結合而產生的故事。

  圖畫書的圖文關係,複雜而迷人,如果你能學會看懂圖畫和文字怎樣講故事,那麼你就會走進故事裡,走進作者的內心世界,知道作者是怎麼講故事的。我們讀圖畫書,其實讀的就是這第三個故事。圖畫和文字講故事都有局限性,圖畫擅長表示空間,卻不擅長表示時間、聲音、味道、事物的因果關係和人的心理活動,而這些對於文字都不在話下。文字給了我們一雙想象的翅膀,要是不小心,就會被圖畫奪走。

  第四步:是什麼力量推動我們去翻頁

  看圖畫書,離不開一個最基本的動作,就是用手去翻頁。圖書創作者他知道圖畫書是翻頁的藝術。一本好圖畫書,一定有一個好看的故事,讓你着魔,非要一口氣看完不可。好圖畫書知道怎樣推進故事,它總是在前面一頁提出問題,後面一頁,也可能是直到最後一頁才告訴你答案。除了問與答,重複的情節也是圖畫書常見的一種吸引讀者翻頁的技巧。其實,翻頁還只是一個動作,真正讓我們把圖畫書那一幅幅單獨的圖畫連成一個連續而又完整的故事的,是我們的想象力——我們是用想象力,填補了圖畫與圖畫之間的空隙。

  例如我和兒子看過的繪本《 憋不住,憋不住,快要憋不住了》,這是一本會讓你從頭笑到尾的圖畫書。這書抓住我們想看別人笑話的心理,巧妙地運用重複技巧,一共重複4次。故事最後一個畫面,實際上是后環襯,基本上是白色的,對比前面的黑色環襯,你會發現作者的用意是,前環襯是說英男還在睡夢中,后環襯是說英男已經從噩夢中醒來了。

  第五步:反覆多看幾遍

  要想真正讀懂一本圖畫書,沒有別的捷徑可走,只有一個辦法,就是反反覆復細讀文本,至少要讀到十遍以上。細讀也是有技巧的,比如,讀第一遍時,你可能被情節牽引着,想知道這到底是一個什麼故事,飛快的翻頁,渾淪吞棗一般把整個故事吃下肚子。但是到了第二遍時,你就要放慢閱讀的速度,讀完一段文字,再看看圖畫,想一想文字說了什麼,圖畫又說了什麼;第三遍,你乾脆就不要讀文字了,只要專註的看圖畫就行,看他的構圖、顏色、色調、風格、技法……找出一切隱藏的細節,思考他給你的暗示;第四遍,你把一幅幅圖畫連起來,前後對比着看,看看一幅圖畫與前後其他圖畫的關係。其實一點都不難,只要你多讀幾遍,就會發現許多你第一遍看時沒有發現的東西。細讀一本圖畫書,對一個孩子來說太重要了。往小里說,是一次美妙的閱讀體驗,往大里說,是培養藝術感覺,積累人生經驗。一本好的圖畫書會陪伴我們一生。

  例如書中提到的繪本《活了100萬次的貓》:讓人震撼、讓人心悸的故事。我給兒子也看過,甚至看過兩三遍,但就是沒有發現,繪本裡面的白貓出現在後面的跨頁時,鬍鬚沒有了!這是一個孩子在反覆看這本書後發現的,於是他就問媽媽白貓的鬍鬚為什麼沒有了,媽媽也不理解作者的意圖,就詢問了出版社,出版社就又聯繫到了這本繪本的繪畫者,畫家竟回答說那是她的疏忽,忘記畫了。你知道一本圖畫書從創作、出版到印刷,不知要經過多少大人之手,可是居然沒有一個大人發現這個小小的紕漏。但這種小細節,從來都逃不過孩子的"火眼金睛"

  既然早就有孩子指出了這個錯誤,為什麼再版的時候不改正過來呢,對於畫家來說,加上幾根鬍鬚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嗎?不改。這種錯誤,被戲稱為"著名的錯誤",會一直留在書里,留給細心的孩子去發現。

  第六步:要看版面設計

  看不懂沒關係,你只要對着圖畫書的頁面版式不停地發問就行。

  第七步:一起討論

  討論什麼?從封面到正文,從文字到圖畫,最難的話題,是本書告訴了我們什麼?主題,觀點和思想,用思考力才能找出來。

  這本書最後的附錄是小學生必讀的50本故事圖畫書,現在也推薦給更多喜愛繪本的讀者吧。

  《100萬隻貓》、《遲到大王》、《愛心樹》、《壁櫥里的冒險》、《憋不住,憋不住,快要憋不住》、《打瞌睡的房子》、《大猩猩》、《瘋狂星期二》、《菊花娃娃》、《大野狼》、《驢小弟變石頭》、《沒有耳朵的兔子》、《灰袍奶奶和草莓盜賊》、《活了100萬次的貓》、《花婆婆》、《獾的禮物》、《你看起來好像很好吃》、《千萬別去當海盜》、《躲貓貓大王》、《開往遠方的列車》、《讓路給小鴨子》、《書中書》、《是誰嗯嗯在我的頭上》、《三隻小豬》、《睡美人》、《田鼠阿佛》、《鐵絲網上的小花》、《圖書館獅子》、《推土機年年作響,鄉村變了》、《我不知道我是誰》、《我爸爸叫焦尼》、《我們要去做狗熊》、《夏日的一天》、《小黑魚》、《小房子》、《先左腳,再右腳》、《星際信使》、《雪人》、《爺爺的肉丸子湯》、《爺爺一定有辦法》、《一個不能沒有禮物的日子》、《一園青菜成了精》、《有色人種》、《勇敢者的遊戲》、《月下看貓頭鷹》、《沼澤天使》、《老虎來喝下午茶》。

您正在瀏覽: 圖畫書應該這樣讀讀後感
網友評論
圖畫書應該這樣讀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