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用行動成就信念,用信念成就夢想

用行動成就信念,用信念成就夢想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昨晚無意中在國際頻道看到了這麼一個記錄片:讓沙漠變綠洲。整整看了一個多小時,看完后,確實讓我深有感悟,願意在此與大家分享。

  這個記錄片講的是一個叫候玉珍的女人,20歲時出嫁了,夫家在內蒙古的一個沙漠上,在這個沙漠上方圓幾十里只有這一戶人家。丈夫7歲時就沒有父母,從小與叔叔一起生活,生活極其貧困。所謂的家就是一個用泥巴砌成的牆,在上面用幾根柱子橫着放,再加上些茅草,這就是丈夫的家。當候玉珍看到這個所謂的家時,被眼前的景象嚇住了,扭頭就跑,要回娘家。丈夫在後面邊追邊哭,一直哭,哭得候玉珍的心軟了。於是這個好強的女人回到了那個既不能遮風也不能擋雨的破土房子里,決定與丈夫一起好好過日子。在接下來的日子,艱難的程度可想而知,由於風沙太大,每天早上都要有一個人先從窗子爬出去用鏟子把堆在門口的沙刨開后才能打開門出去。在房子邊上開了地想種上點蔬菜,但剛發點芽就被風沙掩埋了,每天都要清理沙子,可想而知,在這樣的惡劣的環境下,但凡正常點的人就會想着搬家之類的。但這個堅強而樸實的女人,想着的是,我們不能任由風沙這樣害着,我要治沙,我要保家!

  就是這樣的一個信念,她與丈夫開始了造林。最初她用一個羊羔換回了200多棵樹苗,但辛苦一年下來,只有兩三棵成活,但就是這兩三棵,也讓候玉珍看到了希望,既然能活兩三棵,那就一定還會再活更多的。於是來年,她又接着種,這樣年復一年,克服了無數的困難,還在沙漠上找到了水源並用雙手打了一口井,到現在為止,她讓6萬多畝的沙漠變成了綠洲。她也成了全國勞模,受到了中央領導的接見。現在她自己開墾了2萬多畝的土地,並成立了一家公司,主要向全國各地供應綠色純天然的新鮮蔬菜。家裡也起了三間寬敞明亮的大房子,可以說她的夢想實現了。雖然過程很長,歷程很艱難,但就是這樣一個沒有多少文化的農村婦女,用她的雙手,用她的行動成就了她要治沙,她要保家的信念和夢想。

  看罷這個記錄片,沉思了好久。要是換着是我,我會怎麼樣呢?

  首先來說,我會願意在沙漠這樣一個沒有水的惡劣環境中生活嗎?還有,遇到這樣的惡劣環境,我除了選擇逃避,還會選擇改變嗎?還有在改變的過程中,將會遇到了無數想象不到的困難,我會有勇氣和信心去克服嗎?種種這些,我想我都做不到,所以除了佩服和感嘆之外,不由得深思,同樣生而為人,為何人家能做到,而自己就只會選擇逃避呢?

  也曾看過這麼一則小故事,說的是一個叫費羅倫絲的婦女,從太平洋橫度到加州海岸,她在離岸邊只有半海里的地方,叫人把她拉上了岸邊,以橫渡失敗而告終。後來她與人說,當時她之所以叫人把她拉上岸,不是由於海水的冰涼,也不是由於體力的不支,而是由於當時的海面上的霧很大,放眼望去,除了霧就是海水,一直看不到岸邊,看不到目標,心中沒有了前進的動力,所以就選擇了放棄。看罷這個小故事,我在為這個叫費羅倫絲婦女可惜的同時,也為“目標”二字而沉思好久。

  這兩個故事聯繫起來告訴我的是:人活着,就要有目標、有夢想、有信念。有了夢想和信念,就要用實際行動去實現它,就象那個叫候玉珍的婦女一樣,只要付出,沙漠就能變綠洲。

  現在的我們為何會有覺得生活迷茫,甚至有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過一天算一天的心態呢,其實不外乎就是夢想和目標問題。沒有目標,就會象那個叫費羅倫絲的婦女一樣,因看不到目標而選擇放棄。只有確定了生活、工作的目標,才會有前進的動力。但確定目標容易,實現卻難而有之了。就象小時候,老師問我們長大了想做什麼?有人說,想當老師;有人說想當科學家;也有人說想當醫生。但現在看來,好多人的目標都未能實現,是目標不好嗎?不是,在我看來主要是確定目標的人沒有實現它的堅定信念,更沒有用行動去成就它。也許當時也只是為了完成老師的提問而隨便答之罷了。因此,看完這個叫候玉珍的婦女的故事後,不禁愧疚萬分。相比她而言,我們的生存環境、生活條件不知要好多少倍,但為何卻只能昏昏噩噩的蹉跎歲月呢,更談不上實現什麼夢想了。

  我想,再也不能象之前那樣混日子了,當務之急,要確立一個目標,並將目標劃分為幾個小目標,分段實現。同時也要對自己的職業生涯進行很好的規劃,制訂一系列的措施,並樹立能實現的堅定信念。候玉珍的故事很讓人勵志,她是不平凡的,但究其實質,她的不平凡也只是將平凡的事做到極致而矣。現在我們的企業就象一個展翅翱翔的雄鷹,我們要思考如何做才能讓這支雄鷹飛得更好、更高呢?首先我認為,我們要有積極向上的心態,要有主人翁的責任感,要將企業視為自己的家,要想着做工作是為了實現自己存在的價值而不是為企業或某某領導而做。同時我們每個人都有工作崗位,每個工作崗位上都有着一份平凡的工作,我們要將這份平凡的工作做到極致,要讓自己成為這一行的行家裡手。同時在此基礎上,還要樹立更高的目標和夢想,要為實現它而努力不懈的去努力、奮鬥,在過程中,遇到再多的問題和困難,都不要選擇退縮,要有亮劍精神。我想如果每個人都能這樣想並付諸於行動,自己就會活得很充實,自己的人生價值就會得到很好的體現。

  在此,我呼籲就讓我們用實際行動去成就我們的信念,用我們堅強的信念成就我們的目標和夢想!

您正在瀏覽: 用行動成就信念,用信念成就夢想
網友評論
用行動成就信念,用信念成就夢想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