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金字塔原理讀後感

金字塔原理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金字塔原理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企業財務原理

  金字塔原理讀後感

  我用幾個小時的時間很快看完了這本書,基本上使用的是馬未都介紹的速讀的方式。我忘記馬未都是在哪個電視節目上談過他讀書的方式——快速閱讀,只記得他說的具體方法,就是在閱讀書中每一段話的時候,只看開頭的一句和結尾的一句。這是因為往往每一段開頭的一句和結尾的一句話是對這段話內容的概括,這一點在西方作者的作品中表現得更為突出(中學生做英文閱讀理解題目的時候,遇到找段落大意的題目,一般也是使用這種方式)。

  用這種方法閱讀《金字塔原理》這本書,發現使用的方法恰恰類似於書中提到的金字塔原理的特徵。這種閱讀是偷懶的,並非是使用了“金字塔原理”去閱讀,而是利用了作者“金字塔原理”的寫作方式。

  書中一共提到了四件事:寫作的邏輯、思考的邏輯、解決問題的邏輯和演示的邏輯。利用歸納的方法,我們很容易看出來這本書是介紹邏輯學在一些實際問題上的應用。邏輯學屬於哲學範疇,哲學是有關智慧的學問,而邏輯學則是對思維方式的研究和訓練,是到達“智慧”的途徑。

  所以說,學好邏輯是使用金字塔原理的基礎。無論是中國MBA、GCT考試,還是外國的GRE、GMAT,邏輯題都佔據了相當的比重,看來對於這些高級的知識分子,邏輯思維的正確與熟練是必備的素質與能力。

  對於邏輯思維能力比較強不混亂的人,我們言語中一般會說這個人“腦子清楚”。但是腦子清楚並不是我們的目標,我們更需要“表達清楚”,這就是邏輯思維的應用,也就是這本《金字塔原理》所講述的內容。

  無論是寫作的邏輯、思考的邏輯,或者解決問題的邏輯和演示的邏輯(也可以看作是語言表達的邏輯),都是我們日常工作中經常用到的。這本書並沒有給我們講述十分具體的操作,而是在進行這些活動時大腦思維的方法。這些方法中,又要歸納總結的,有要演繹推理的,都是千百年來智者思維的主要方式,也是對我們一生都會大有益處的思維方式。因此這本書在長達幾十年的上市時間中一直沒有被市場所淘汰,在不同的時期和不同的國家,一直保持暢銷。

  通過本文開頭所提到的快速閱讀方法,我們確實可以了解到了一本書所講述的大概內容。也就是說,我們看到了作者在寫作時,她的思維金字塔的上面幾層。但是,這是一本有關思維方法的好書,僅僅的泛讀是不能滿足我們學習金字塔原理的需要。我們會需要更多的時間做更多的精讀,這樣也就會接觸到了金字塔原理的基層。

  可見,我們也可以用金字塔原理的相關內容,來闡述對這本書的閱讀,而並不僅僅是寫作、思考、解決問題和演示這些活動的範疇。可見這本《金字塔原理》對我們所要求的,也不僅僅是讀完了一本書而已,而是能將這種思維方式掌握,並運用到更多的思維領域和活動之中。

您正在瀏覽: 金字塔原理讀後感
網友評論
金字塔原理讀後感 暫無評論